黃瑞光相關文章

防「楓橋經驗」入侵台灣

防「楓橋經驗」入侵台灣

  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主政時期盛讚由草根層級化解社會爭議的「楓橋經驗」模式,於習近平二○一二年主政後賦予新意。二○一二年以來,習近平強調「楓橋經驗」,迄今已超過卅次,「楓橋經驗」簡言之,就是就地處理群眾的問題與紛爭,即「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的工作原則。 而查閱《中國知網》資料庫,以「楓橋經驗」為主題的文獻,自二○一二年迄二○二三年十一月共二五二二篇。「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已經寫入中共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和中共廿大報告,凸顯中共近年對於「楓橋經驗」的自豪與重視。目前各界大多認為,習近平重新強調「楓橋經驗」的原因,是希望藉由人民相互監督檢舉強化對於社會與基層官員的控制。然而,鑑於中共已將「楓橋經驗」推廣至對海外華人的監控,吾人更應關注「楓橋經驗」運用至對臺工作的可能性。 學者曾歸納中共對臺統戰與散佈假訊息的作法,例如:「培植臺灣網紅、臺青」、「紅色資金透過金流控制網紅言論」、「在地協力者在臺協助」、「兩手操作」一邊造假一邊放出中國可解決問題,藉由真假訊息的大量混雜,引發人民對政府的反感,並增加對中國的嚮往;「精準傳播」用青少年愛用的抖音、小紅書包裝假訊息。 前述相關作法與楓橋經驗強調的「發動和依靠羣眾就地解決問題、達成目標」十分一致。然而在言論自由的大傘下,往往難以遏止配合中共宣傳的言論,甚至由於中共運用資金的靈活性,以及組織的隱蔽性,在難以連結在地協力者與中共的關聯下,造成司法單位查緝與偵辦的困擾。 有鑑於中共對「楓橋經驗」的重視,我國則要慎防中共將「楓橋經驗」運用至臺灣,透過在地協力者、監控軟體蒐集我政經情勢,例如利用類似「網格員」的模式,由在地協力者負責在臺監控、打入特定政黨、團體,並配合中共在臺釋放假訊息,拉攏中間選民與意見領袖、發動陳抗或進行「顛覆」行為,並搭配「非戰爭軍事行動」與「灰色地帶」戰術,對我國即將到來的大選,與國家安全造成威脅與傷害。 (作者是法學博士、研究人員)
黃瑞光 2023-11-29
客觀看待中國「人口紅利」

客觀看待中國「人口紅利」

中國新任國家主席李強近日表示「人口紅利」沒有消失,然而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年公布的人口數據,截至二○二二年底為十四億一一七五萬人,較二○二一年底減少八十五萬人;人口自然增長率是負○·六%,是六十一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出生人數與死亡人數首次負交叉,才會引發「人口紅利」是否消失的關注。 做為人口第一大國,人口紅利一直被視為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引擎。房地產、就業、消費的市場力量驚人,憑藉的就是源源不斷增加的人口基數。雖然近年大陸連續推出「二胎」、「三胎」等放寬生育管制政策,但成效有限。各界普遍認為人口紅利流失後,在勞動供給減少、以老年負擔為主的勞動負擔加重的雙重因素下,中國經濟恐遭遇嚴重停滯和下滑的危機。龐大的老年人口將增加醫療照護成本以及養老保險支出,進而形成沉重公共財政負擔。 然而根據近三次中國人口普查的數據進行分析,在教育程度方面,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數增加,具有大學以上學歷占比明顯提高。二○○○年、二○一○年、二○二○年,十五歲至六十四歲勞動年齡人口的整體平均受教育年數分別為八·二六年、九·三七年、十·三九年,基本上每十年增加一年;大專及以上學歷占比分別為四·九一%、十一·五四%、二十一·七七%,基本上每十年翻一番。儘管多數分析指出,勞動力要素對於經濟增長是重要的。然而,從前述中國人口的分析也可以看出,教育水準提升顯著,大陸十五歲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增長到近十一年。二○二二年,大陸高校(大學)畢業生人數達一○七六萬人,若充分就業,絕大多數新增就業人口都是高教育素質人口。大陸的勞動力數量可能在未來出現下降,但低生育率並不完全等於經濟衰退。但勞動力的「質」若能提高,從人力資源大國轉向人力資本大國,不必然發生各界認為的「經濟、社會崩潰」。 更重要的是,若中國經濟、社會崩潰,除影響台灣經貿外,中共為維持統治正當性,可能發動激烈的對外作為,塑造外部敵人以轉移焦點,亦非國際樂見。客觀看待中國情勢,才能正確預判、應對未來的挑戰。 (作者為法學博士、研究人員)
黃瑞光 2023-03-18
中國北韓化恐將成真

中國北韓化恐將成真

筆者認為,此次中共高層人事變動,最值得台灣關切的就是國安與軍事。 首先,國安部黨委書記兼部長陳文清成為政治局委員及中央書記處書記,公安部黨委書記兼部長王小洪成為中央書記處書記。新任政治局常委暨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蔡奇,現職是北京市委書記,但其在浙江時曾任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這個意涵十分明確,也就是國安、公安部領導人都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再加上今年二十大政治報告裡特別增加強調國家安全這一段,可以預見中共未來會更為重視相關事務。 軍事方面,留任的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參加過中越戰爭;另一位新任副主席何衛東,曾任東部戰區司令、中央聯戰指揮中心等資歷;新任中央軍委委員苗華,與剛上任的東部戰區司令員林向陽,都曾在對台主力的第三十一集團軍服役,並歷經台海危機,可以預期,中共軍方高層正由打過中越戰爭的「越戰幫」向「台海幫」過度。共軍對台海狀況的瞭解,將更甚以往。 如前所述,各界對於此次中共高層人事改組跌破眼鏡,並大多認為習近平並無安排接班人的規劃,將長期主政。當中共從派系制衡的集體領導,走向皇帝式的一人領導,習近平「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執政風格,未來中共的運作將完全維繫在習近平一人的意志與健康上。當中共高層決策變成小圈圈決策模式時,可能會只有吹捧與政治正確的幹部,而無勇於表達不同意見的忠臣。未來中國對外的決策,包括對台灣政策變動可能會難以預期。中共黨校前教授蔡霞「習近平將使中國『北韓化』」的預判,恐將成真,而明年將是「習皇帝」的七十大壽,中共新一代強調「忠誠、國安、實戰」的領導階層,是否可能端出理性的「生日賀禮」,是各界需要關注的重點。 (作者為法學博士、公務員)
黃瑞光 202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