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欣怡相關文章

水果統戰的介選陰謀

水果統戰的介選陰謀

近期,中國透過水果統戰對台灣的選舉進行干預,企圖分裂藍綠陣營、縣市間的團結。這場陰謀的核心是中國以所謂的「國民黨來做」為旗號。 回顧二○二一年三月,中國片面禁止進口台灣水果,包括芒果、蓮霧、釋迦、鳳梨、柑橘等,拒絕進行科學基礎的雙邊對話與檢核,跳過正式管道的防檢疫談判。 在二○二三年三月,台中縣副縣長王志輝赴北京爭取台東水果輸中,台東縣長饒慶鈴更在六月赴廈門參加海峽論壇,成為全國縣市首長唯一參與者。 中共則在夏立言與饒慶鈴參加海峽論壇後,宣布恢復鳳梨釋迦進口,作為「回饋」。中國在同年六月宣布僅限台東境內部份業者的釋迦可銷往中國,透過水果統戰操縱台灣農產的居心昭然若揭。 前雲林縣長張榮味近日正率團赴澳門,這舉動再度凸顯中國對台灣水果的統戰手段,企圖影響台灣的地方政治,中共刻意拒絕正式管道,架空執政的民進黨,削弱台灣政府的控制力。國民黨成為中國幫兇,協助轉化中國形象,將它從胡亂禁止進口的加害者,轉變成友善開放的施惠者,建立有利親中政黨的環境。 對此,台灣基進黨呼籲,不能讓中國統戰陰謀得逞,政府應強化防檢疫談判的正式管道,加強與友邦的合作,形成國際聯盟,共禦中國的統戰攻勢。國人尤應提高警覺,保持警惕,共同守護台灣的自主性。 (作者是台灣基進黨中彰投黨部執行長)
楊欣怡 2023-12-13
澎湖戰略地位與破口

澎湖戰略地位與破口

  日前中國網紅在抖音發表一段今年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五日到台灣澎湖旅遊的影片,中國人自知沒有申請上岸許可,仍嘗試入境台灣領土。澎湖馬公商港安檢所林姓副所長明知這樣是偷渡上岸,卻以「討好」的口吻說:「我點名的時候要到」、「你們自己要小心一點、不要被抓到」等語。其瀆職處置引起軒然大波,目前由司法調查中。 海巡官員涉放行沒簽證的中國人上岸,還要他們不要被抓到,事後被拔官查辦。(記者姚岳宏翻攝)   假設台海戰事爆發,中國軍若想大舉登台,能否消滅澎湖的反艦能力,是共軍推進的關鍵。為此,國軍在澎湖島,對空部署由IDF組成的「天駒中隊」、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對海部署雄風反艦飛彈、岸置型魚叉飛彈,守衛半徑四百公里的台海範圍;在西嶼架設雷達站,負責監測台灣西南部海域(範圍達三百公里),以掌握中國軍艦船隻各類活動。 簡言之,澎湖是台灣抵抗中國入侵最重要的前線,一旦交戰,澎湖的存亡絕對連帶影響台灣本島的命運。因為澎湖是台灣軍民進出台灣海峽的咽喉,且澎湖具有戰事推進、補給的戰略地位。然而,應該死守國門的海巡,卻成為國安第一道破口? 台灣基進於六月十四日召開記者會質問:林姓副所長對中國遊客的友好互動、熟練提醒,是一人單方所為,或者,安檢所其他人員都知情放水?點名紀錄與工作日誌何時可以公開?中國遊客行蹤都在掌握中,或是真有人員失蹤,該單位又是如何處置? 仔細審閱影片內容,此干中國人的「旅遊景點」,除了馬公市區,甚至到達西嶼的大菓葉玄武岩及三仙塔。這樣的路徑透露幾個風險:首先,若非相關單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然熟悉澎湖地緣者皆會懷疑行程緊湊到難以符合點名要求;再者,這群敵國遊客的所到之處,與許多重要軍事設施鄰近,包括澎防部與地海營區軍港、西嶼雷達站等,並且曾任意操作空拍機,誰知道他們是否執行共諜任務? 這些都需要海洋委員會與海巡署更加嚴謹地深入調查,並且負責地向國人報告。 (作者楊欣怡、Kirk Lim為台灣基進國際部成員、台灣基進顧問)
楊欣怡 2023-06-17
主權基金:從韓國瑜到吳欣盈的騙票空話

主權基金:從韓國瑜到吳欣盈的騙票空話

◎ 楊欣怡、林靖凱 主權基金已有數十年歷史,最知名的如先進國家挪威,因為顧及天然資源收入總有耗竭的一天,在永續經營的考量下,成立主權基金;其餘成立主權基金國家多半是偏向獨裁政體,或是民間企業發展較落後,若還搭配著較大的外匯存底數量,則愈有可能成立主權基金(如中國、新加坡)。然而其透明度、治理制度,及商業滲透他國企業的行為,可能引發被投資國的國安危機意識,因此常遭詬病。 立法院財委會本月二十四日審查《央行法》修正草案,提案人台灣民眾黨籍的吳欣盈,主張由中央銀行提撥外匯儲備總額的一定比例(十%),設立外匯投資基金作為「台灣主權基金」,中央銀行則以五點理由表達反對。吳欣盈身為新光金控的千金,雖然發言參雜許多專有名詞,看似專業,實際上正好暴露出她對於央行職責的不熟悉,對台灣外匯存底重要性的不認識,也不知道台灣主權在國際上不被承認,對外匯存底造成的影響。 主權基金這個議題很有趣,二○一九年韓國瑜的總統政見發表會,曾提到他要成立規模十兆的「中華民國主權基金」賺錢,回顧二○○八年、二○一二年、二○一九年每次大選或金融危機,就會有泛藍人士把主權基金搬出來講,好像這東西非常厲害,是經濟萬靈丹。 這回吳欣盈提出的,由主權基金來向外投資取得商業利益極大化,從來就不該是央行的業務,除了會拖累央行在穩定國內各總經指標的能量,我們甚至懷疑,是否就是央行內部無人有操盤能力,正好讓吳欣盈身後代表的金融業,覬覦主權基金成立之後的操作大餅?還有為什麼央行是要撥出十%的外匯存底規模,而不是四%呢?這項依據是什麼,這個比例如何計算出來,隨便喊價的嗎? 不要懷疑,這就是騙票,利用大眾對主權基金的不熟悉而產生錯誤期待,甚至企圖利用這種錯誤期待自肥。 台灣基進的立場是反對台灣設立主權基金,尤其是吳欣盈這種極有可能圖利金融財團的「隸屬於央行的主權基金」。無論如何,如果沒有民意基礎的支持與財政經濟的細緻討論,一旦發生重大產經金融危機造成主權基金的嚴重虧損,在民主政體的台灣必定引起社會波瀾,乃至政治動盪。政府雖然對主權基金握有「主權」,不過權責相當,背後仍隱含背負著妥善管理民脂民膏的重大責任。不應該輕率聽從暴露知識不足、隱含自肥意涵的民眾黨立委的建言。 (作者為台灣基進成員)
楊欣怡 202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