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正典相關文章

改變圍堵戰法 全面施打疫苗

改變圍堵戰法 全面施打疫苗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社區不明感染源一個接一個爆發,應對措施仍是圍堵病毒、擴大匡列範圍、積極採檢、加速通報,甚至喊出「封城」。這方法曾讓病毒進不了台灣的大門,一旦進來也很快就被孤立,無法傳播開來,讓台灣博得「世界防疫模範生」的美名。但這一次不一樣了,如果還用老方法,可能勞師動眾卻事倍功半。幸好有個現成的成功案例可供我們考慮採行,且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 台灣目前疫苗接種率不到一%,對病毒而言,這樣的接種率等於一個不設防的城市。只要有個破口,病毒將如水銀瀉地般到處流竄,防不勝防,堵不勝堵,最後可能全面潰堤。 英國曾是武漢肺炎高死亡率的國家,但去年十二月,英國領先全球,全面施打AZ疫苗和輝瑞疫苗後,至今超過三分之二成年人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疫情逐漸趨緩。五月九日的報告指出,過去二十八天內僅有兩例死亡,英國首相強森因此宣布,英格蘭將放寬封城令,容許餐廳及酒吧室內營業。這就是疫苗之功。 台灣已有AZ疫苗,但因防疫成績太好,及AZ疫苗有產生血栓的風險,民眾興趣缺缺。其實那個血栓的風險,不比摔飛機的風險高。然而,疫情轉趨嚴峻,萬一染疫,致病及死亡的風險將遠高於打疫苗得血栓的風險。因此,為了自己及他人的安全,現在是我們全面施打疫苗的時候了! 如果我們能在短時間內將全民疫苗接種率提高到八成以上,台灣將不再需要到處防堵病毒,貓捉老鼠,只需注意疫苗是否能有效防堵變種病毒即可。有疫苗幫我們防疫,台灣才能繼續享有「世界防疫模範生」的榮銜。 (作者為陽明大學急重症醫學研究所前教授兼所長) 先打一針再說 ◎ 王英明 新冠病毒詭譎多變,各國疫情進退也一直在變化,抗拒或遲疑接種疫苗的做法,很可能是造成我們防疫後半段「轉勝為敗」的關鍵。 疫苗是終極決勝最後手段,目前合格上市的疫苗都能減少重症、大大降低死亡率,也讓武漢肺炎病毒漸漸「流感化」。不願打疫苗則「大流行」將會沒完沒了。 部分人等待「品牌更佳」疫苗,但夜長夢多,是否如期進口,一直有外在因素干擾(而且美國製疫苗保存條件更為嚴格,能施打的據點一定更少)。大家實在不宜再拖,應該就現有疫苗至少先注射一針,取得部分保護力;至於二至三個月後第二劑是否接得上,防疫中心會去操心。 疫苗才是防疫的正辦,除非條件特殊,最終每一個人都必須要打。既然早晚要打,何不趕快去打? (作者為台灣家醫學會創會理事、退休醫師)
郭正典 2021-05-16
陳總統的病怎會是裝出來的?

陳總統的病怎會是裝出來的?

柯文哲本月29日晚上接受TVBS「少康戰情室」專訪時語出驚人地表示,陳水扁總統的病一開始是裝的,但後來真的病了。雖然北市府後來針對這段發言有所澄清,指柯純屬口誤,並非指陳總統無病而裝病。但柯市長這個與事實不符的談話仍可能誤導社會大眾,對陳總統造成傷害,故應予澄清。 柯文哲第一次去北監看陳總統是我和他一起進去的。那是呂副總統得知陳總統呼吸困難、「快要斷氣」後透過柯建銘總召安排的一次會面。原本北監只同意我去看陳總統,可能是因為我來自北監信任的台北榮總之故。經過柯總召的努力協調後,柯文哲也可以一起進去了。為慎重起見,我當時還向陽明大學的郭博昭教授借了一台他們自製的心率變異分析儀去檢查陳總統的自律神經活性,因為自律神經活性的變化可以反映一個人的綜合健康狀況及疾病嚴重度,甚至可以預測死亡。 我一進去北監會客室就和陳總統握手寒暄,之後我摸他的脈搏和皮膚。為了查出陳總統呼吸困難的原因,在問過他發病的情形後,我讓陳總統在北監會客室的小桌子上躺著,替他做聽診及簡單的身體檢查,然後檢查他的自律神經活性。我很吃驚地發現陳總統的脈搏速度很快,皮膚又濕又冷又黏,臉色也發黑。我發現陳總統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活性比值是95/5=19 (正常值是0.22到4.5),異常高,表示陳總統的交感神經活性非常亢奮,正處於極度緊張、窘迫狀態,隨時會有生命危險。 要離開北監會客室時我向柯文哲說,陳總統看起來像pre-shock stage(休克前狀態),加䕶病房裡面快要休克病人的皮膚也沒那麼濕冷黏,臉色也不會那麼暗黑,應該趕快把他送到醫院去檢查及處理;另外也應給陳總統桌椅,避免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柯文哲點頭,表示同意我所說的阿扁的循環狀況接近冷休克(cold shock),需要緊急處理。 離開北監後我對大家說陳總統有幾個問題需要釐清或治療:胃食道逆流、冷休克、心臟血管的血液循環不良、疑似攝護腺腫瘤、手腳冰冷/皮膚濕黏、皮膚呈灰暗黑色、呼吸不順/胸悶胸痛。我建議除了要找心臟科醫師外,也要找內分泌專家來會診,且要給陳總統桌椅,以免他趴在地上寫字引起胃食道逆流。 柯文哲忘了他第一次和陳總統見面時的情形了嗎?一個人的皮膚會又濕又冷又黏又黑,交感神經活性亢奮到讓他有胸悶、呼吸困難及快斷氣的感覺,需要呂副幫忙找醫師進去查看,他的病怎會是裝出來的呢? (作者為醫師,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郭正典 2017-10-01
天才學生,未來的政壇A咖

天才學生,未來的政壇A咖

天才學生,未來的政壇A咖
郭正典 2015-06-15
阿扁的3大罪狀

阿扁的3大罪狀

 由於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及世界人權日的到來,陳水扁總統的保外就醫或居家療養議題在這幾天獲得社會的普遍關注。大家議論的焦點都落在阿扁總統到底有沒有貪污,他的身體狀況是否真的已到亟需保外就醫或居家療養的階段,是否該從人道立場給予阿扁總統保外就醫或居家療養等。這些議題的討論已經很多,不再贅述。前副總統呂秀蓮10日晚間在自由廣場舉行的青年救扁音樂會,會中呂秀蓮眼泛淚光的激動向民眾說明前總統陳水扁狀況。(記者王藝菘攝)用偽證、換法官、發明「實質影響力」等方式定下來的罪當然不成立。但一個無法獲得認同的罪名竟然能夠將阿扁總統關在一個極不人道的地方6年,該貪污罪的背後應有真正的罪,否則阿扁總統不至於落難至此。阿扁總統所犯的如果不是貪污罪,那是甚麼罪呢?我認為阿扁總統至少有以下3大罪,才會一直救不出來。阿扁總統所犯的第一條大罪是「竊國罪」,即竊取國民黨政權的罪。國民黨政權原本在中國擁有大片江山,沒想到在一兩年間被昔日敗軍之將的共產黨打得落花流水,於1949年經美國之助,敗逃到台灣來據地為王。國民黨人本以為可以從此在台灣黨國不分,享福無限。沒想到2000年被一個三級貧戶之子陳水扁打敗,失去政權8年。失去權力是嗜權如命的國民黨人的椎心之痛,也是阿扁總統被藍營人士恨之入骨的主要原因。阿扁所犯的第二條大罪是「擋人財路罪」。國民黨當政時,天價工程及追加預算是家常便飯,官商勾結和黑金掛鉤的傳聞時有所聞,貪污舞弊的國民黨要員多如過江之鯽。但在阿扁執政時,工程花費大幅減少,追加預算不復可見,官商勾結和黑金掛鉤情形大幅減少。阿扁擋人財路犯了江湖大忌,讓許多拿不到好處的人恨得牙癢癢的。阿扁的第三條大罪是「台獨罪」。台獨是國民黨人最痛恨、最怕的政治主張,因為台獨會讓他們失去台灣這塊禁臠。阿扁雖然在上任之初有向美國老大哥承諾「四不一沒有」,連任時也不敢逾越。但阿扁嘴巴說不獨,實際上卻搞一邊一國、中止國統綱領、將國營事業正名、護照加註台灣、將台灣史單獨成冊、大搞烽火外交等,讓美國政府跳腳,痛斥台灣為麻煩製造者。阿扁如此明目張膽地搞台獨,得罪美國和中國,當然非下獄不可,下獄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也對他所受的政治迫害及身心凌虐置若罔聞。一個世界僅見的黑金政黨總統用罕見且不正當的法律程序將其前任羅織入罪,此事竟然能夠得逞,且讓國內所有反對黨皆噤若寒蟬,不敢抗議,委實不可思議。更不可思議的是,這種世界少見的政治迫害及身心凌虐竟然沒有獲得世界各國的關注及抗議,也沒有獲得主要人權團體的聲援。阿扁總統若不是有以上3大罪狀,怎會落難至此,還乏人聞問?!(台灣醫社社長)
郭正典 201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