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彬相關文章

最不正常 最自由

最不正常 最自由

  美國「自由之家」評比台灣去年得九十一分,為「最自由」的國家;而中國則只有十五分,是「最不自由」的國家。這個比數讓人又驚又喜,但也不免令人心酸難過。 確實,台灣的整體自由度已到可以任意「出賣」國家的地步,能不愧是「最不正常」之中的「最自由」?因為在台灣,明明台灣供養你吃住,你偏要把台灣往中國嘴裡送才干休。這是台灣最自由的痛。 而中國的「最不自由」,根據「自由之家」的年度報告,是來自於中國共產黨推動「黨的至高無上」與一致的意識形態,破壞法治改革,削弱公民自由與政治權利所致。其實,台灣長期以來何嘗不也是在中國國民黨的黨國體制壓迫之下苟延殘喘。 有立委提議改掉向國父宣誓就職的沉痾,取消孫中山、蔣中正人頭像,重新設計新台幣;另有大學研議移除校內的蔣中正銅像,以一併移除黨校遺毒。除此之外,難道黨旗通國旗,黨歌通國歌,黨憲通國憲,黨軍通國軍等等中國國民黨以「『黨的至高無上』與一致的意識形態,破壞法治改革,削弱公民自由與政治權利」的最不自由體制,就不須一一改革解除? 台灣「最自由」的前提,若不是不公不義的黨國體制憲法可以不列入評比,要不然就是大家都得了瞎眼症候群。美國「自由之家」失察,但我們可不能自欺欺人。 (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
林文彬 2017-02-04
為什麼不敢辯台獨?

為什麼不敢辯台獨?

  總統候選人辯論一直沒辯到重點,也一直沒打開台灣人心中的禁忌和疑惑。 「九二共識」之後,台灣獨立的聲音每況愈下,甚至被扭曲成「中華民國在台灣」,或是「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等等阿Q的變奏曲。但不管台灣人再怎麼自欺欺人,像鴕鳥般的舉辦元旦升旗典禮;再怎麼忍氣吞聲,甚至拐個彎用維持現狀的低聲下氣,依然被窮追猛打;而且還被中國用一千多個飛彈恫嚇,揚言不認祖歸宗就天搖地動。 但偏偏這時候,就有人天不怕地不怕,穿著訴求台灣獨立的衣服,在故宮南院的獸首贗品柱上噴漆抗議︰文化統戰。這不就是,不只有一個追求台灣獨立的我,而是有千萬個追求台灣獨立的我嗎? 石柱上被寫下「文化統戰」四個大字。(記者吳世聰攝) 台灣獨立不對嗎?台灣獨立是民族自決的選項之一,完全合情合理合法。更何況,中國國民黨來台灣只是「代管」、「佔領」,中華民國憲法只及於中國,中華民國和台灣八竿子都打不著。為什麼中國國民黨不飲水思源,不「吃果子拜樹頭」地感恩台灣,跟著台灣一起走;卻反而恩將仇報,出賣台灣,和中國共產黨「同一鼻孔出氣」,硬要剝奪台灣人民獨立自主的生存空間? 台灣的國旗,是中國國民黨的黨旗所獨佔的中華民國國旗,連國歌、憲法和國父也都被其霸佔。但奇怪的是,霸凌的人還恐嚇被霸凌的人說,不能更改,改了就是獨立,只要獨立,鄰居 (中國共產黨) 就會打過來。 西班牙北部的加泰隆尼亞省硬是要公投獨立,脫離西班牙自治。加拿大魁北克省也想獨立自主,公投再接再厲。而美國早在一七七四年就戰勝獨立戰爭掙脫英國獨立了。請問總統女士先生,台灣獨立不對嗎? ﹙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
林文彬 2016-01-02
高鐵+五分車

高鐵+五分車

雲林虎尾高鐵站通車了,單日旅客已破上萬人次,可說人車鼎沸。 縣府舉辦的高鐵通車慶祝會上,前縣長許文志特別強調「糖鐵五分車」的未來性,高瞻遠矚。 此外,蘇治芬前縣長更具體主張虎尾糖廠應觀光工廠化;並再利用糖鐵接駁虎尾高鐵站,兼具觀光小火車的效益,配套加值高鐵假期的經濟效應。 可見大家不約而同的都看到了,高鐵與百年糖鐵相輔相成的可觀商機。 為此,虎尾鎮公所即曾安排李進勇縣長、洪天財總廠長,以及雲林旅外同鄉全國總會長黃銘得等人,會同履勘這條「虎尾小捷運」,計畫從市區到高鐵虎尾站全長五公里,行車時間估約二十分鐘,沿線即可飽覽多處歷史景點,包括現仍僅存載運甘蔗原料的虎尾通往馬公厝線糖鐵五分車、百年虎尾糖廠、鐵橋,享富盛名的鐵支路下,及途經市區的五個平交道、嘉南大圳、空軍眷村、二二八砲台、崇德國中、嘉南大圳馬公厝支線,還有北溪集蔗場等等,饒富趣味。 事實上,台鐵已在高鐵台南及新竹兩站,新建接駁的支線及站體,足堪借鏡。 台鐵能,糖鐵也能。更何況糖鐵五分車的活化再利用,有著在地的故事和「全球在地化」的優勢。 尤其,高鐵的生意不一定只在「交通」;同樣的,高鐵站內的星巴克的生意也不一定只在「咖啡」。而是賣「觀光」,賣一個城市的「城市杯」。 因此,正當雲林虎尾高鐵新站通車剪綵之餘,為了發展台灣新經濟,中央也要再用點力,讓糖鐵也能順利接駁高鐵,開創多贏的地方型經濟,同時也是迎接「高鐵假期,糖都虎尾」的最大利基。 ﹙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
林文彬 2015-12-07
為什麼是教堂?不是廟?

為什麼是教堂?不是廟?

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準備在嘉義布袋斥資二千多萬元興建一座「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創建景點,吸引遊客。 但立意雖佳,卻被打臉說,「這跟地方有什麼關係?」另「與北門的水晶教堂和前此的彩虹教堂等隱然又是一窩蜂的另一種彩繪效應,令人不敢恭維」云云。確實,這項舉措,一點都不社造;同時令人疑惑,「為什麼是教堂?而不是廟宇?」 台灣近幾年風行社區總體營造的旋風,很多社區創意不只改變了地方價值,更創造了新景點,既連中國觀光客來台的行程,很多也願意選擇一遊,成為旅台的新經驗。 像虎尾頂溪「屋頂上的貓」,就是從社造的故事繪本,一路按部就班地將主題故事發展到社區的濕壁畫,再延伸成錯位攝影的效果,結果意外的吸引很多朝聖的遊客,更連結頂溪「持法媽祖宮」的香客造成轟動,也相對帶動社區產業經濟的商機。 確實,教堂可以千變萬化,不受拘束,依主保聖人的主題故事自由發揮;而廟宇動輒上億元建築經費,卻少有像「持法媽祖宮」的藝術殿堂,或宜蘭二結王公廟的造型變化。難怪教堂似乎多了一份建築的巧思之美取勝,像虎尾若瑟醫院荷蘭籍的畢耀遠神父早在一九六○年於嘉義興建「聖奧德堂」時(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ZMswG-X71Q),他就打定主意,「要蓋一座不一樣的聖堂,吸引路人。」於是他選擇以側視「祈禱中的雙手」的意向,完成一座造型在當時非常新潮前衛的梯形教堂,現已為嘉義市忠孝路台一線上的熱門景點。 總之,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努力大家看得見,但重點是,我們應該捫心自問,「為什麼不是廟宇?而是教堂?」因此,大家不妨從社造的改變、持法媽祖宮的美感、王公廟的造型,和畢神父的遠見等等,勇於創新,形塑在地特色的宗教觀光熱潮。 (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
林文彬 2015-10-29
罵東罵西 就不罵馬的年金

罵東罵西 就不罵馬的年金

有讀者投書「從4.5億元看見台灣的不公平」,提到高雄市政府停止補助經濟較寬裕的老人之健保補助,省下四億五千萬元,「卻一口就被自然成長的法定公教人員退休撫卹費用四.七億元咬掉」。再對照財政部長張盛和自爆,他太太國中教職退休後領得比在職時還多,令人悲憤! 其實台灣公務人員的退休所得替代率高居世界第一,早就是匪夷所思的超級不公平。「台灣希臘化」也非一天兩天的聲音,用數字來看,台聯立委葉津鈴就指出:問題出在十八趴,一○四年中央政府的十八趴預算補助為五七五億,明年一○五年為六三八億,預算還是在持續成長中。顯示十八趴及年金改革拖延越久,國家財政負擔越重。 然而,馬英九總統信誓旦旦的年金制度改革,已公然食言而肥,令人不齒。而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洪秀柱,前幾天八千字閉關感言《反省與承擔》,更是「年金」兩字提都不提,還能希望國民黨政府改革年金制度嗎? 我也是公教家庭出身,但是年金制度上明顯的不公平,對我的下一代、下下一代,甚至對台灣未來的發展,絕對是重大傷害。希臘人民的慘狀歷歷在目,請台灣朝野兩黨把年金改革列為首要大事,集思廣益,專心解決,別老是用一些甚麼紀念抗戰、課綱微調等意識形態議題掩飾「拚經濟」的失敗與無能!納稅人的眼睛可是雪亮無比!(作者業國際貿易,新北市民)
林文彬 2015-09-09
原來 魔鬼藏在黨國憲法裡

原來 魔鬼藏在黨國憲法裡

林冠華之死的肇因、責任歸屬等,各方爭論放話,簡直是比課綱還課綱。其實,大人們醒醒吧,孩子是為憲法不公而死的,孩子是被不義的憲政體制所殺的。 中部某教授曾在電台說︰「反課綱,畢業後就能找到工作嗎?」此語令人心寒,也不解社會工作系是幹嘛的,是要製造傷慟還是撫平傷口?人生是可以只求功利,而不計較社會正義? 其實,不正義的問題埋在心頭,工作有什麼用?莫那魯道就曾追問族人,你選擇當日本警察,還是找尋一條可以回到祖靈的地方。這個問題雖然是一個非常痛苦的掙扎,但最後他們還是選擇了當自己。這就是故事可歌可泣的地方。 王曉波教授卻辯說,日本殖民台灣,還要美化日本嗎?但王教授怎麼不說,中國國民黨霸佔台灣、霸凌台灣比起日本也不遑多讓,還要隨之起舞嗎?此外,他不知反省,還挑戰孩子、挑戰台灣說,有勇就去「制憲正名」,只要憲法規定的,就依法調整課綱。 台灣人清醒了吧?原來,問題在憲法,魔鬼藏在憲法裡。大人們,孩子是為憲法不公而死的,是我們縱容憲法欺負了台灣的小孩。 而犧牲的卻是我們的孩子們。其實,他們隱約知道我們被不公不義的憲法統治的痛苦,所以他們寧死不辱;他們隱約知道再這樣蒙混下去,錯的會變成對的,對的會變成錯的,人生幾何,公道何在? 陳水扁、蔡英文當選總統都要向中國國民黨的總理孫中山宣誓效忠,要唱中國國民黨的黨歌,要向中國國民黨的黨旗敬禮,並要以中國國民黨的三民主義為吾黨所宗,以中國國民黨的總理遺囑貫徹始終。天底下那有這樣的「鳥籠民主」,那有這樣「一黨獨佔」的憲政體制,那有這樣的「必敗選舉」? 孩子們都知道這樣的痛。大人們,幫幫忙吧,不要再催化革命的因子。只求中國國民黨能有自知之明退出中華民國的獨佔,只求中華民國的憲法能公平獨立自主。 (作者為虎尾鎮鎮長)
林文彬 2015-08-02
台灣只有一中鳥籠民主

台灣只有一中鳥籠民主

蔡英文將登上二十二日新一期的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大標題是她可能領導華人唯一的民主國家,小標題是這會讓北京緊張。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躍上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雜誌」封面。(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其實,台灣不是民主國家。時代雜誌不察,單以選舉誤解了台灣的民主,看似重視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卻也等同確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合法性、正當性,這是對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實施選舉混充民主最大的獎賞,卻是對台灣人當總統就等於是民主的美麗的期待與誤解。 別的不談,就說民主黨籍的歐巴馬總統要向獨有共和黨黨徽的美國國旗敬禮嗎?要唱由共和黨的黨歌獨佔的國歌嗎?還有美國憲法是以共和黨的黨綱主義為宗旨嗎?並要向唯一的共和黨創黨元勛行國家最敬禮嗎?美國人一定不敢想像會有這種事情發生,要有的話鐵定認為,只有北韓跟中國才做得出來;要有的話,早就革命了。 但在號稱民主的台灣,蔡英文當選總統之後,要向中國國民黨以黨徽、總理獨佔的中華民國國旗、國父宣誓效忠;還要高唱中國國民黨黨歌的中華民國國歌,施政作為還要遵照中華民國的一中憲法,以及中國國民黨的三民主義和其總理遺囑等貫徹始終。這種形同一黨專政的體制,怎會是美國一貫定義的民主? 再說,北京看到的是只剩選舉民主的台灣;看到的是不說專制卻是專政的台灣。中國怎會緊張,怎會怕以假民主產生的質變。 其實,就怕你不選。只要台灣愛選總統,就注定會愈向一中憲法的承諾靠攏,並愈向一中框架鞏固。台灣的民主反會質變,且愈加艱難。 因此,台灣欲有民主,除非中國國民黨退出、放棄獨佔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或另訂新憲法,否則一切都是玩假的。唯一玩真的是,時代雜誌認為台灣是華人唯一的民主國家,實在只是想說給北京緊張的而已。 (作者為虎尾鎮鎮長)
林文彬 2015-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