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達相關文章

台灣最美的風景依然是人

台灣最美的風景依然是人

  春節期間準總統賴清德走春拜廟,發放紅包福袋,索取隊伍大排長龍。民眾開心直喊:「賴總統,台灣要靠你了!」而賴也承諾,努力讓人民越來越幸福。 準總統賴清德到嘉義城隍廟發紅包福袋,民眾攜家帶眷排隊領取。(記者王善嬿攝)     我想不管任何政黨執政,營造安和樂利的社會是首要目標。若人人都有與人為善的心,國家就會少了暴戾之氣,自然會祥和進步。這種發自內心的良善,無關乎教育程度。父母那一輩有許多根本沒進過學校,卻教導我們「人不可為非作歹,因為舉頭三尺有神明。」也因為有著善念與無形約束力量,每當鄰國有難時,台灣民眾慷慨解囊充分發揮人飢己飢的精神。 但近年來詐騙橫行,許多人畢生積蓄被騙得精光,導致家破人亡時有所聞。整個社會籠罩在「唯利是圖」的氛圍下,誰還會相信「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呢?在此筆者分享春節的親身經驗,人間還是有善意與溫暖的。 年初一與家人驅車外出享用土雞大餐,餐畢前往左營一家百貨公司地下一樓的餐飲街,可能因掏錢包放回口袋時掉落而不自知,驚覺錢包不見才幾分鐘,就找遍附近店家,甚至連廁所也找了,就是找不著。最後只得拜託商家小姐:「我留下電話,若有人送回煩請聯絡我…」小姐建議到服務台問問,B1服務台說沒有,主動幫忙打電話問一樓服務台,當服務人員確認我的姓名及身分證字號後告知「有!」時,我簡直是難以置信…當時只盼能找回卡片證件,不敢指望現金還在,而當被告知錢包裡還有多少錢時,我真要喜極而泣了… 拾獲的年輕人沒留下聯絡方式,我真心感謝所有幫忙的人們。此時我想告訴準總統的是「台灣最美的風景依然是人!」民氣可用善加引導,人民幸福感必能與日俱增。 (作者為科大講師)
李政達 2024-02-15
為落敗英雄喝采

為落敗英雄喝采

  東奧賽事至今,台灣代表隊累積得牌數,已經突破雅典奧運紀錄,相信仍會有爭金奪銀的捷報傳來。 台灣隊的第一塊獎牌是柔道好手楊勇緯,以初生之犢過關斬將所奪下的。雖在金牌戰受制於經驗老到日本選手的戰術而屈居亞軍,不能為奪金而落下英雄淚,我們只能說「非戰之罪也」! 以三破奧運紀錄,為我國奪得東奧首金的舉重女將郭婞淳,返國受訪時一度哽咽。我國桌球男女混雙林昀儒與鄭怡靜,以直落四大勝法國隊贏取銅牌,終結廿一年來桌球項目的奧運獎牌荒。獎牌入袋後「學姊」鄭怡靜,為足堪告慰自己多年的苦練,和全國觀眾的期待而潸然淚下。相信楊、郭、鄭三人所流下的都是興奮喜悅的眼淚。 但被寄予奪牌厚望,也是世界排名第一的五十七公斤級拳擊女將林郁婷,在第一場賽事,遭遇菲律賓籍的世錦賽金牌好手,竟然爆冷出局而難過落淚。 旅日「柔道女王」連珍羚,為了這次奧運連家人重症住入加護病房都放棄返台探視,足見犧牲有多大。十六強戰遭遇斯洛維尼亞女將,一開戰從連綿不絕的攻勢中可見其爭勝的企圖心,輸給裁判主觀的三次「指導」判決,連一旁觀戰的日籍教練都深感「殘念」。 此外桌球男單「小林同學」林昀儒,先是與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選手樊振東鏖戰七局,讓對手嚇出一身冷汗而不幸落敗。與德國選手爭奪銅牌時,已勝券在握保有四個賽末點,卻在暫停之後豬羊變色,輸掉了到手的銅牌。 做掉南韓名將金鎮優,粉碎南韓射箭隊連兩屆奧運「金滿貫」夢想的「湯包」湯智鈞,可惜在後繼乏力情況下,與銅牌擦身而過。 為國征戰多年的網球一哥盧彥勳,和持續為桌球男子團體賽拚搏的五屆奧運老將莊智淵,也都在男單的賽事中箭落馬,但他們努力不懈奮戰的精神,足以鼓舞全國民眾。 無功而返的人只能獨自舔舐傷口,勝負的世界就是如此殘酷,這是作為一個運動員的宿命,此時我們只能以「美好的仗你已打過」這句話,來勉勵落敗英雄們,世界體壇不乏東山再起的實例,也許今後你將與孤獨寂寞和高強度的訓練為伍,但只要有心,三年後的巴黎奧運,重返榮耀依然可期! (作者為國家級拳擊教練,科技大學體育講師)
李政達 2021-08-02
消基會別為難自助洗衣店

消基會別為難自助洗衣店

  消基會發佈調查報告,指稱抽查台北、新北地區九家自助洗衣連鎖店店內販賣機販賣的洗劑商品,顯示標示全部不合格。筆者曾在標檢局主辦檢驗市售洗劑商品、柔軟精成分分析、精油成分分析、自助洗衣店洗劑試驗研究十九年,針對消基會發佈的新聞內容,有不同看法。 台灣地區的各廠牌加盟自助洗衣連鎖店,店內販賣機販賣的洗劑商品大都是店家自己向大賣場購買國外的進口貨,或向供應商買入大包裝商品、小紙盒,再自行分裝成小包或小瓶,裝入小紙盒內販售,賣出一盒只賺三元利潤,如果把在店內販賣的洗劑商品,標示出國外的製造商如Lysol、Kirkland等,將面臨國外的製造商之侵權提告索賠,到時傾家蕩產都不夠賠。而且洗劑分裝成小包或小瓶之後,商品體積會縮小到只有手指頭那麼長,要在極小體積的商品印刷標示出製造商等完整資訊,實務上是不可能。 自助洗衣店向大賣場購買的進口貨,或向供應商買入大包裝商品,都受到標檢局不定期暗中派員購貨抽驗監視,筆者發現抽驗結果,顯示並未檢驗出「塑化劑」有害成分。 消基會指稱優必洗賣的消毒水外觀泛黃,是放久過期所致。但洗衣消毒水本身就是黃色,黃色外觀是消毒水的松油成分,因為放置一段短時間後顏色會漸漸變深,這乃是松油的自然變色現象,並不是代表過期。 消基會指稱自助洗衣店的柔軟精,含有乙酸芐酯、苯甲醇、檸檬烯等會殘留衣物中,恐會造成身體傷害。實際上自助洗衣店使用的柔軟精,筆者檢驗研究結果,主成分是陽離子介面活性劑三.五%到五%,其餘成分是異丙醇、色素、香精。並未含有乙酸芐酯、苯甲醇、檸檬烯等香精成分。而且乙酸芐酯、苯甲醇、檸檬烯等是茉莉精油、依蘭精油等成分,並無危害人體健康的實際案例。 消基會建議洗衣民眾在洗衣機中倒入四分之一杯小蘇打、白醋來代替柔軟精,以軟化衣物。小蘇打的化學成分是碳酸氫鈉,它與白醋混合後,會發生酸鹼中和的化學作用變成醋酸鈉,醋酸鈉並無柔軟精的效果。 建議消基會勿再發佈未經實際檢驗和未經查證的臆測性報導,誤導公眾。 (作者為標檢局退休化工技士,新北市民)
李政達 2017-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