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軒竹相關文章

台灣教育目睹之怪現象

台灣教育目睹之怪現象

  筆者在教育界多年,見識過很多光怪陸離的現象,分享兩則近期難以理解的小故事。 一位對年金改革相當憤恨的教育界同仁對韓國瑜情有獨鍾,就算之前高雄市長被罷免,仍是死忠韓粉。自從韓被國民黨提名成為不分區立委第一名後,該同仁更是振奮,在我面前歌功頌德韓,說韓是國民黨內最優秀戰力、未來立法院長不二人選,我按耐不住反問他:「既然韓國瑜那麼優秀,那你會教你的學生或孩子要像韓那樣嗎?」他頓時呆住無言,然後就沒有然後。 罷韓數據解讀│投票率最高是橋頭、梓官、大社,「三山」也變心|天下雜誌     某天一名學生跟我說,從小到大他受到的教育就是被鼓勵要活出自己丶展現自己,就算面對霸凌欺壓也要勇敢面對不妥協。他一直相信這是普世的教育價值。但近期的選舉讓他不解為什麼台灣社會會存在像國民黨那樣一群人,不指責施暴者,反而莫名指控自己人挑釁、恐嚇說會被打。更令他崩潰的是,其中還包括過去教他面對不合理要據理力爭的親戚師長,「難道自由的活得像自己有錯嗎?這不是他們教我的嗎?」他情緒激昂,我震撼無解,只能尷尬笑笑,然後就沒有然後。說完故事,看看台灣教育現況,還有什麼好奇怪的? (作者是成功大學會計學系暨財務金融所教授)
林軒竹 2024-01-05
女警庶民破韓國瑜假仙

女警庶民破韓國瑜假仙

國民黨團日前闖外交部抗議的鬧劇效果持續延燒。 這次事件看起來傷害國民黨最多的,在於社會上多數民眾對幾位國民黨立委「演過頭」的離譜行徑無法苟同,網友甚至極盡嘲諷訕笑之能事。然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此事件中看似「公親」角色,但這場鬧劇另一重點其實是直接戳破其「庶民是一種心態」的美麗包裝。 網友發現李佳芬11月20日的公開行程,手上抱著1只棕色包包。(資料照)   如果庶民是一種心態,韓國瑜在第一時間想到要去致意的,不應該是陳玉珍,而是受陳宜民羞辱的女警庶民。依照之前韓國瑜批評黨內說法,國民黨權貴精英如吳敦義馬英九之流,事發之後講風涼話並不令人訝異。但是對於標榜庶民心態,口口聲聲苦民所苦的韓國瑜,在第一時間沒有出來指責陳宜民的暴行,為辛苦執勤的警員庶民發聲,反而去聲援因手被夾傷卻得以入住重症病房的立委;然後在一天後看風向不對時,才避重就輕的提醒陳宜民大立委應該有為不當行為道歉的勇氣。韓國瑜這樣子的表現,居然能堂而皇之跟我們說庶民是一種心態? 再退一步,如果庶民是無法在第一時間反應的心態,那事發三天後針對國民黨副發言人公開發表受辱女警是「怪阿姨」,甚至「恐怖情人」這種荒謬言論時,韓國瑜的庶民心態顯現在哪裡?高舉改革國民黨大旗的氣魄又在哪裡? 綜而言之,聽言觀行,國民黨的這一場鬧劇赤裸裸的證明韓國瑜的庶民說只是一種「技術性善良」,其實根本不存在。他和他批評的黨內權貴精英的心態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所以…是誰說庶民是一種苦民所苦的心態?白紙黑字呢? (作者為成功大學會計系暨財務金融所教授)
林軒竹 2019-12-11
給知識份子的「韓混識讀測驗」

給知識份子的「韓混識讀測驗」

當一個政客出國去搶訂單卻順便跑去與中聯辦吃飯談情,身為就算沒有總體經濟學基礎知識份子的你,能不能分辨被他喊得震天價響的「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口號是不是胡說八道?
林軒竹 2019-05-03
管不到? 曾銘宗愛說笑!

管不到? 曾銘宗愛說笑!

近日兆豐銀紐約分行因涉違美國洗錢法規遭美國紐約金融服務署重罰一案沸沸揚揚,儼然成為新聞重點。據報載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民黨立法委員曾銘宗受訪表示,他任金管會主委時,既不兼兆豐銀董事長亦不兼總經理,金管會根本不會管到銀行海外分行疏失。曾前主委此話一出,令人瞠目結舌。 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組織法」第二條,金管會主管金融市場及金融服務業之發展、監督、管理及檢查業務。其中金融服務業包括金融控股公司與銀行業(銀行機構)。其組織法第四條中又特別指出其次級機關銀行局業務囊括規劃、執行銀行市場、票券市場、金融控股公司與銀行業之監督及管理。根據這些法條,銀行分行之監督及管理顯然包含於金管會之業務範圍。更甚者,就算國外分行的監督及管理難度相較於國內分行為高,根據其組織法第三條第七項,金管會掌理金融涉外事項,因此仍是隸屬於金管會之業務範圍。 根據上述,反觀曾前主委這一番卸責之言,很明顯地凸顯了兩件事:其一,是其專業能力之不足。曾任職銀行業,又擔任兩年多金管會主委,後來被國民黨提名不分區財金專業立委,至今仍不知金管會職責範圍為何,豈不可笑?其二,他的回答讓大家終於可以了解為什麼兆豐銀會發生這次的事件,因為原來在馬政府底下擔任金管會主委,可以不知道他到底要管什麼。曾前主委的這場官場現形記,實足以讓現任在位者為惕。 (作者現任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系暨財務金融所副教授)
林軒竹 2016-08-24
馬車 拉著台灣經濟走向斷崖

馬車 拉著台灣經濟走向斷崖

  近來台灣經濟成長數據連續下修,股票指數持續下探,二十一日更大跌二四二點以七七八六.九二點作收,市場瀰漫一股愁雲慘霧的悲觀氣氛。在此同時,馬政府各財經部會紛紛出招獻策,欲以注打強心針方式來挽回破敗頹勢。但其實這些急就章的治標藥方都可以免了。何因?試問今日台灣經濟狀況淪落至此,不就是馬政府各財經部會諸公的傑作嗎? 財政部為了要逢迎拍馬總統其虛假正義感,不惜傷害稅收和市場也堅持課徵具爭議版本的證所稅。金管會主委不慎守其金融監督管理之本職,卻無時無刻不忘作多股市。七月時更為了證所稅爭議而部會互咬,演出場場推諉卸責的難看大戲。而負責工商發展管理的經濟部只會不斷推出「講那麼多你也不懂」的振興經濟方案畫餅充飢,卻從不查察實質經濟狀況的惡化。還有十幾年來地位像神一般的11A央行總裁,獨斷獨行,不以配合國家整體經濟發展平穩為依歸,而是奉行總裁主觀莫名的金融平穩。至於國發會(前經建會),理應是肩負規劃台灣整體經濟建設的最高主管機關,對於當前困境竟無聲作壁上觀也罷,竟然還淪為發布可笑數據幫馬政府粉飾太平的打手,更是荒謬至極! 其實國家的財經組織架構本來就有其司屬邏輯。國家總體經濟設計規劃的工作本屬經建會,所有其他財經部會必須循其設計規劃為最高前提下各司其職:央行負責貨幣政策、財政部負責財政政策、經濟部負責工商管理、金管會則是負責金融監管。這是為什麼其他相關部會首長都是經建會委員,而以往擔任過經建會主委者後多接任或兼任行政院長(如翁文灝、蔣經國、蕭萬長等)。如此一來,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走向才能統合一致。而非像現況一般,一個政府多頭馬車,各家爭鳴,帶著台灣經濟走向斷崖。 然而,就如前述,造成台灣當今經濟窘狀的就是這些人,寄望他們能提出甚麼良方無異是緣木求魚,搞不好還會讓財政更惡化。因此,寄望明年政權輪替後能更有效率地改善台灣經濟狀況可能還切實點。(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系暨財務金融所副教授)
林軒竹 2015-08-22
誰偷走台灣的GDP?

誰偷走台灣的GDP?

 本月中旬以「廿一世紀資本論」一書在全球帶動風潮的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旋風式訪台灣。其中最耐人尋味的一段是他接受訪問時表示,他被台灣的低薪水平嚇一大跳,並笑問不曉得台灣的GDP都到哪去了?大哉問!其實皮凱提何嘗不知這些GDP從何而去?一來或是反諷,二來是暗指其正解在他書中:分配!在「廿一世紀資本論」中提到資本主義實行下所衍生出的分配問題,是指當資本報酬率長期大於經濟成長率,貧富不均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資本主義實施重資本累積,不重分配,這個道理稍具經濟學背景都了解這是必然,因此並無新意。重點是皮凱提認為對富人課累進稅率的方式足以和平解決此分配問題,不必然要走到階級革命這一步。然而,問題是真的能有效地對富人課到累進稅嗎?針對這個問題,皮凱提與多數人一般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因為他們相信在民主制度下,儘管實施資本主義,這種分配公平能透過政府機制來達成。其實這並不盡然!原因是撇開資金能在國際市場間自由流動讓富人得以逃脫外,我認為皮凱提忽略了所謂「政府代理問題」。亦即,人民的代理人(執政者)理應是為爭取全體選民福祉、社會公平安定而服務。然而,因為其自利因素(例如接受財團富人政治獻金或為卸任後做打算等),這些執政者遂轉而只為財團富人牟利,成為這些財團富人的真正代理人。在這種代理問題存在的前提下,要藉由政府政策來解決資本主義實行下所衍生出的分配問題無異是緣木求魚。重點是這種政府代理問題的存在,絕不是無中生有或危言聳聽。近觀國內執政黨連同財團、紅頂商人,為急推服貿貨貿與拉抬選情,利用中韓簽訂FTA與大選在即,一搭一唱恐嚇利誘人民無所不用其極,這正是此問題反客為主的極致表彰。而目前這問題最立即有效的解方唯有人民覺悟並有效利用選票來修正此代理偏差。否則對此問題存在之無知不察者,只能陷入被綁架剝削的無限輪迴,窮忙卻越貧,並儘管讀完「廿一世紀資本論」後卻持續疑惑的問:台灣的GDP都到哪去了?殊不知,GDP早已跟著被綁架的選票,持續地流向那些從不過問這個問題的既得利益者身上。(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系暨財務金融所副教授)
林軒竹 2014-11-29
頂新事件凸顯的金融監管矛盾

頂新事件凸顯的金融監管矛盾

 頂新所引爆的餿水油風暴,不但重創我國食品產業,更危害國人食安與健康。但在事發後政府相關單位持續處於失能與消極的狀況下,民眾為了自保,自發性「滅頂」行動便積極展開。國民黨政權眼看大選在即,為息眾怒,只好跟著棒打落水狗,衍生出逼退魏家在一○一的主導權與抽銀根等行動。然而,在這一波全面起底魏家的過程中,食安問題固然是主軸,本人認為長久以來台灣金融監管問題亦在此事件中暴露無遺。一般而論,台灣金融監管程度之嚴苛,向來令人嘆為觀止。記得今年八月,數字科技因發行虛擬貨幣被控吸金,董事長出來喊冤並表示這在國外叫「創新」一事。緊接著九月蘋果公司在i Phone 6發表宣布其中一個手機付款新功能Apple Pay,由於涉及金融業務相關,短時間內在台灣並無法啟用。至於台灣第三方支付業務的發展,之前在重重金融監管的卡關之下,遠遠落後金融控制的中國市場也是不爭的事實。這一切種種,實都歸因於台灣有著看似強而有力的金融監管機關與機制。相較之下,這次頂新魏家被起底輕易利用寬鬆銀根奪股權、炒房地,卻大大搧了這些相關金融監管單位一巴掌。尤其是各金監機關現在棒打魏家力道越重越有效,越是證明這些單位之前執行標準的不一與失職。撇開立場曖昧不明的財政部長、金管會主委不說,連央行彭總裁在立院接受質詢時一番浩氣蕩然直批魏家空手返鄉借錢炒房的言論也是耐人尋味。如果彭總裁對頂新的批判為真,為何之前口口聲聲打房不遺餘力,亦是身為銀行監理機關的央行並未對頂新採取動作?抑或是,若頂新沒賣餿水油,其借錢炒房行為是可以容許的?相關金監單位在此事件中這一連串與平時大相逕庭的表現,也無疑是馬英九頂新門神的傳聞至今仍沸沸揚揚的原因。台灣一向自許擁有自由健全的金融市場,並且立志發展成為所謂的亞太金融中心。如今,事實與成果如何,就算不是身處金融專業領域人士,亦是不言可喻。何以至此?頂新事件下所凸顯出相關金融監管單位在執行標準上的矛盾或可說明一二吧?(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系暨財金所副教授)
林軒竹 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