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賢相關文章

高雄連2年零登革熱 日治以來僅見

高雄連2年零登革熱 日治以來僅見

防疫人員在防疫旅館掛捕蚊燈。(衛生局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連續26個月「零」本土登革熱疫情發生,這也是高市從2019年11月後,連續2年2個月「零」本土登革熱病例發生,自日治時期以來高雄市登革熱防疫史上所僅見;於此同時新加坡面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與登革熱疫情的無情肆虐、而全台也發生73例本土登革熱個案。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今上午表示,日本官方紀錄台灣在1902、1915、1924、1931、1942年出現過登革熱大流行,之後每年也都有熱病或疑似症狀的通報紀錄,且不能排除是登革熱,所以不能說當時沒有登革熱。 潘炤穎說,根據疾管署官方網站、實證醫學紀錄,從1998年至2019年11月,高雄每年也都有登革熱病例發生。之後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指揮官陳其邁市長帶領市府防疫團隊及全體市民的通力配合,成功將登革病毒阻絕於境外,從2019年11月後至今,高雄連續2年2個月「零」本土登革熱病例發生,這也是自日治時期以來高雄市登革熱防疫史上所僅見。 衛生局表示,高雄市具備海空大港的國際樞紐大城,與東南亞疫區交通往來頻仍,加上氣候高溫潮濕,環境生態中埃及斑蚊密度全台最高、高人口密度與住宅密度更助長登革熱疫情傳播風險,使得高雄市登革熱盛行率全台最高。 衛生局說,登革熱流行時期以5至11月為主,病例高峰多於8至10月;2014至2015年造成約3萬5000例感染,2016年起高雄市登革熱防疫策略以「決戰境外」、「醫療整合」、「法治教育」及「社區防疫」為主軸,2020年8月起,市長陳其邁市長強調因應國際疫情肆虐,指示對國際移工、漁工入境後居住檢疫的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環境強化執行環境整頓、病媒蚊監測等防疫工作。 衛生局說,目前全球仍於武肺疫情盛行之際,加上鄰近東南亞國家登革熱疫情風險依舊,為落實「決戰境外」防疫策略,2021年共檢疫5056人、發現9例疑似個案經後續採檢排除7例確診2例,成功將登革病毒阻絕於境外,降低社區感染登革熱的風險。   防疫人員在防疫旅館掛捕蚊燈。(衛生局提供)
方志賢 2022-01-03
師邀白狼演講 中山大學校長︰痛心疾首

師邀白狼演講 中山大學校長︰痛心疾首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陳世岳(右)昨邀統促黨總裁張安樂(左)到校演講引發爭議。校長鄭英耀事後發公開信向學生道歉,認為讓迄今仍以暴力威脅國家安全的人士來校演說「已逾越基本的學術倫理」。(記者方志賢翻攝自PTT)     「迄今仍以暴力威脅國家安全的人 來校分享政治願景 違學術倫理」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昨應邀到中山大學演講,引發爭議。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昨晚在給同學的信中表示,邀請有恐嚇及組織犯罪前科,且迄今仍以暴力威脅國家安全的人士來校分享政治願景,「已逾越基本的學術倫理」。他身為校長,對該校發生這樣的事情痛心疾首,不能自已,並向所有同學致歉。 校方︰張為爭議人士 不宜進校 校方昨也發聲明指出,為尊重教學自主,事先不會審查講者名單,但張為社會爭議人士,不宜進入校園,授課老師未盡責任,校方表達歉意。 邀請人陳世岳 坦承考慮欠周詳 張安樂昨下午應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專任助理教授陳世岳開設的「當代台灣政治發展」課程邀請,前往演講,主題為「與年輕人談統一促進黨」。兩小時課程中,張安樂大部分時間吹捧和平統一及一國兩制優點,並指歷史上每次戰爭都死傷慘重,台海一旦發生戰爭,美國也不會幫中華民國。 校長批邀請活動 濫用講學自由 鄭英耀表示,陳世岳老師邀張安樂演講,有些人認為屬於多元觀點與教學自主範疇,但他認為此一邀請活動「已違背知識人的學術份際」、「濫用了社會授予大學的講學自由」,他深不以為然。 鄭說,在政治學相關課程中討論左右政治傾向與藍綠政治組織完全沒有問題,但邀請有恐嚇及組織犯罪前科,且迄今仍以暴力威脅國家安全的人士來校分享政治願景,已逾越基本的學術倫理;身為校長,他痛心疾首,不能自已,謹向所有同學致歉,也希望大家與他共同記取此一教訓,不可忘記大學與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院長蔡敦浩表示,陳世岳老師希望讓同學了解台灣不同時代的政治發展及不同政治傾向的新政黨理念,邀請政黨代表到校演講,立意沒有問題,但張安樂有恐嚇及組織犯罪前科,這樣的人並不適合,陳世岳也覺得自己考慮欠周詳。 中山大學昨發出聲明,指張安樂有恐嚇及組織犯罪前科,為社會爭議人士,授課教師未善盡責任,邀請不適當人選進入校園,校方深表遺憾;此事引起社會大眾質疑,敬表歉意,未來會籲請所有教師,對邀請講員做更嚴謹的把關。 中山大學學生會也表示,學生會與校方事前都不知情,對於一個有犯罪前科,且極具社會爭議的講者,其演講的正當性令人質疑。校方高層昨緊急召開會議,校長震怒並火速處理。中山是民主自由的淨土,台灣社會也不容許暴力猖狂,對於這樣的個案,學生會與校方都不允許再發生。
方志賢 2020-04-22
撕一貼百 西子灣隧道變「連儂隧道」

撕一貼百 西子灣隧道變「連儂隧道」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中山大學日前發生連儂牆遭中國遊客撕毀事件後,學生會昨下午發起「撕一貼百」活動,把西子灣隧道變成「連儂隧道」,香港學生鄧俊儒強調,「你撕掉一張連儂牆,我就貼滿一整個隧道!」堅持以和平、理性追求自由! 中山大學學生會會長莊皓鈞(右)及香港學生鄧俊儒(左)指出連儂隧道,就是表達聲援香港的決心。(記者方志賢攝) 鄧俊儒表示,中國政權無法接受不同的意見,會用盡辦法摧毀對方,就像中山大學連儂牆遭中國遊客撕毀,「我們用和平、理性表達訴求,但中國政權卻用武力、暴力來打壓我們。」 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表示,校方已組成專案小組,確保活動平和進行,活動經學校核准,裡面的布置、留言及創作都屬公物,若遭毀損依法究辦。她強調,「這是保障言論自由,而非特定言論,不管是台生、港生、中生或教職員的發言都要受保障。」  
方志賢 2019-10-01
高雄街頭掛綠20年政績 看板主人嗆韓國瑜「口號治市」

高雄街頭掛綠20年政績 看板主人嗆韓國瑜「口號治市」

國民黨過去在高雄執政50年空洞無建設,真的是「又老又窮」,韓國瑜上任3個月,相關的基礎建設未有任何活化、改善,也沒提出市政願景,整天喊「拚農業、拚觀光」,卻只有「口號治市」。
方志賢 2019-03-20
318學運展被撤 中山校方稱誤會 同意如期展出

318學運展被撤 中山校方稱誤會 同意如期展出

策展人員在展覽處貼滿對中山大學撤展覽的抗議,校方表示,「有溝通上誤會」,事後與學生會進行了解、溝通後,同意展覽如期展出。(圖擷自PTT) 2016-05-09  15:57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中山大學學生會在校園展出16張318學運紀實攝影作品,卻遭校方以「政治色彩」為由要求撤除,學生會將攝影作品反貼,以白色背面呈現,表達抗議,校方今下午表示,是「有溝通上誤會」,事後與學生會進行了解、溝通後,同意展覽如期展出。 中山大學學生會活動部,在校園圖書館後廊展出16張318學運紀實攝影作品,6日下午完成布展後,館方人員告知,因高層認定318學運期間所拍照片涉及政治色彩,圖書館不得展出。 學生會不想為難基層行政人員,將作品撤出,之後將作品反貼,以白色背面呈現,並寫下事件的過程,並讓同學自由書寫對事件的看法。 學生會表示,校方以具政治色彩之名,要求將318學運之紀實攝影作品撤除,將藝術展現誤導成政治立場,此舉如同白色恐怖時期再現,限制校園言論與意見發表,踐踏了憲法保障的言論與意見自由。 校方下午表示學生會申請318學運紀實攝影作品展,在佈展期間,與場地管理單位有口頭上的討論,或許有溝通上的誤會,引起同學在展覽牆上貼出抗議文字。事後學校感到非常意外,即邀集圖資處及學生會共同瞭解與溝通。在與學生充分溝通後,展覽會如期展出,而學校也會就圖書館公開場地展覽借用方式檢討,建立更完善的展覽機制。
方志賢 2016-05-09
不甩撕裂族群批評 郝柏村重提皇民說

不甩撕裂族群批評 郝柏村重提皇民說

 稱柯P祖父二二八被抓 與其基本思想有關〔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北市輔選時因「皇民說」引爆各方批評,指他撕裂族群,選後外界也認為皇民說是國民黨敗選主因之一;郝昨到中山大學演講「八年抗戰與兩岸關係」,有學生舉海報抗議皇民說,但郝在答覆提問時,仍重提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的祖父和李登輝都是皇民。郝並說,柯的祖父二二八被抓挨打和他的基本思想有關。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昨赴中山大學演講,重提皇民說。(記者張忠義攝)在北市長選舉時批評柯文哲是皇民後裔引發爭議,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昨赴中山大學演講,多位學生持海報在場外抗議。(記者方志賢攝)中山大學政研所研究生柯汎禧反批郝柏村是威權世代遺毒,歷史塵埃,是撕裂族群的罪人。點名李登輝也是皇民 是台灣特殊權貴郝柏村在答覆「台灣光復了嗎?」的提問時表示,大家只重視二二八、白色恐怖,卻不重視台灣如何光復。二二八包括失蹤者不到一千人,加上家屬一萬人,白色恐怖槍斃的都是外省人,這中間可能有冤枉的,包括柯文哲祖父是皇民,二二八被抓了三天挨了打,當然與他基本思想有關;而李登輝也是皇民,有日本名字,這就是少數在台灣特殊權貴。學生反批郝是「威權世代遺毒」中山大學的學生則手持「民主殺手」及「中華民國滅亡了?」海報,在會場外抗議,抨擊郝柏村以獨斷態度,斥責日治時代的台灣人是皇民,「強暴了台灣人痛苦的歷史記憶」。柯汎禧宣讀抗議聲明,強調他們尊重國民黨八年抗戰的歷史記憶,台灣人可以有不一樣的過去,可以有共同未來。郝柏村在中國高唱中國國歌,混淆台灣人的國家意識,認為郝欠遭反共教育所洗腦的台灣人、欠受到白色恐怖迫害的台灣人,一個明確歷史交代。中山社研所研究生吳皓軒說,郝的演講好像是三、四十年代的回憶片,其想法仍活在戒嚴時代。台灣退將定居中國 郝︰回家鄉郝柏村也接受與會者犀利提問,有學生說中華民國高階將領投共、親共,領中華民國退休金,卻定居中國,從反共到投共,如何解讀?郝說,台灣退役軍人到中國居住,不代表是投共,站在一個中國原則立場,台灣的退役軍人到中國是「回家鄉」。學生又問,中華民國國軍逐漸敵我不分,共產黨滲透無孔不入,身為國軍前參謀總長,唱義勇軍進行曲外,還有何良策?郝柏村說,他反台獨、反統戰、反共,但不反中國,不反中華民族。相關新聞郝柏村又扯皇民 郭恭克:放過子孫吧!皇民說惹議 郝柏村再提「台灣獨立會有戰爭」皇民說強暴台灣人 郝柏村中山大學演講學生抗議
方志賢 2014-12-09
皇民說強暴台灣人 郝柏村中山大學演講學生抗議

皇民說強暴台灣人 郝柏村中山大學演講學生抗議

 2014-12-08  13:06〔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前行政院長郝柏村選前批評柯文哲是台灣皇民後裔,引發爭議後,郝柏村今上午到中山大學演講「八年抗戰與兩岸關係」,學生持「民主殺手」及「中華民國滅亡了?」等海報抗議,抨擊郝柏村以獨斷態度,斥責日治時代的台灣人是所謂皇民,是強暴了台灣人痛苦的歷史記憶。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批評柯文哲是台灣皇民後裔,引發爭議後,今上午到中山大學演講「八年抗戰與兩岸關係」。(記者方志賢攝)中山大學學生持「民主殺手」及「中華民國滅亡了?」海報抗議郝柏村。(記者方志賢攝)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天下文化今邀郝柏村前往中山大學社科院小劇場演講,主題是「八年抗戰與兩岸關係」,一群中山政研、社研的學生則在場外持海報抗議。中山政研所研究生柯汎禧宣讀抗議聲明,強調他們尊重國民黨八年抗戰的歷史記憶,但郝柏村以獨斷態度,斥責日治時代的台灣人是所謂皇民,台灣人可以有不一樣的過去,可以有共同未來,他們譴責郝柏村言論,是強暴了台灣人痛苦的歷史記憶。柯汎禧說,郝柏村在中國高唱中國國歌,混淆台灣人的國家意識,他們認為郝柏村欠遭反共教育所所洗腦的台灣人,欠受到白色恐怖所迫害的台灣人,一個明確的歷史交代。中山社研所研究生吳皓軒也表示,郝柏村的演講好像是3、40年的回憶片,他的想法仍活在戒嚴時代。相關新聞駁皇民後裔說 柯媽反嗆郝柏村:中國老伙阿邱復生:連陣營拚命趕走中間選民皇民說查自維基 柯文哲賀郝柏村加入網路族批柯家「皇民」 郝柏村:查維基百科的
方志賢 2014-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