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邀白狼演講 中山大學校長︰痛心疾首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陳世岳(右)昨邀統促黨總裁張安樂(左)到校演講引發爭議。校長鄭英耀事後發公開信向學生道歉,認為讓迄今仍以暴力威脅國家安全的人士來校演說「已逾越基本的學術倫理」。(記者方志賢翻攝自PTT)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陳世岳(右)昨邀統促黨總裁張安樂(左)到校演講引發爭議。校長鄭英耀事後發公開信向學生道歉,認為讓迄今仍以暴力威脅國家安全的人士來校演說「已逾越基本的學術倫理」。(記者方志賢翻攝自PTT)

 

 

「迄今仍以暴力威脅國家安全的人 來校分享政治願景 違學術倫理」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昨應邀到中山大學演講,引發爭議。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昨晚在給同學的信中表示,邀請有恐嚇及組織犯罪前科,且迄今仍以暴力威脅國家安全的人士來校分享政治願景,「已逾越基本的學術倫理」。他身為校長,對該校發生這樣的事情痛心疾首,不能自已,並向所有同學致歉。

校方︰張為爭議人士 不宜進校

校方昨也發聲明指出,為尊重教學自主,事先不會審查講者名單,但張為社會爭議人士,不宜進入校園,授課老師未盡責任,校方表達歉意。

邀請人陳世岳 坦承考慮欠周詳

張安樂昨下午應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專任助理教授陳世岳開設的「當代台灣政治發展」課程邀請,前往演講,主題為「與年輕人談統一促進黨」。兩小時課程中,張安樂大部分時間吹捧和平統一及一國兩制優點,並指歷史上每次戰爭都死傷慘重,台海一旦發生戰爭,美國也不會幫中華民國。

校長批邀請活動 濫用講學自由

鄭英耀表示,陳世岳老師邀張安樂演講,有些人認為屬於多元觀點與教學自主範疇,但他認為此一邀請活動「已違背知識人的學術份際」、「濫用了社會授予大學的講學自由」,他深不以為然。

鄭說,在政治學相關課程中討論左右政治傾向與藍綠政治組織完全沒有問題,但邀請有恐嚇及組織犯罪前科,且迄今仍以暴力威脅國家安全的人士來校分享政治願景,已逾越基本的學術倫理;身為校長,他痛心疾首,不能自已,謹向所有同學致歉,也希望大家與他共同記取此一教訓,不可忘記大學與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院長蔡敦浩表示,陳世岳老師希望讓同學了解台灣不同時代的政治發展及不同政治傾向的新政黨理念,邀請政黨代表到校演講,立意沒有問題,但張安樂有恐嚇及組織犯罪前科,這樣的人並不適合,陳世岳也覺得自己考慮欠周詳。

中山大學昨發出聲明,指張安樂有恐嚇及組織犯罪前科,為社會爭議人士,授課教師未善盡責任,邀請不適當人選進入校園,校方深表遺憾;此事引起社會大眾質疑,敬表歉意,未來會籲請所有教師,對邀請講員做更嚴謹的把關。

中山大學學生會也表示,學生會與校方事前都不知情,對於一個有犯罪前科,且極具社會爭議的講者,其演講的正當性令人質疑。校方高層昨緊急召開會議,校長震怒並火速處理。中山是民主自由的淨土,台灣社會也不容許暴力猖狂,對於這樣的個案,學生會與校方都不允許再發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