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建道相關文章

破碎的歷史

破碎的歷史

  陳芳明教授曾用一段文字描述謝雪紅:「一顆破碎的靈魂,誕生在一個破碎的年代;最後遺留下來的,也僅是一段破碎的歷史。」但何止謝雪紅是這般處境,五○年代的白色恐怖受難者又何嘗不是如此。 最近參與一家影像公司拍攝白色恐怖受難者林元枝的故事,在田野調查過程中,我發現不論是其親人、同案受難者的後代、老一輩認識他的鄉人,甚至小時曾協助他躲藏的農人,大多未能清楚地認識林元枝,他們不知道為何他列名在逃奸匪通緝名冊的首位?不了解他怎會加入共產黨組織?如何逃亡?為何沒有判決書卻被關了十九年?大家只知道他因為二二八事件而逃亡,至於其他細節,就在戒嚴的高壓下隨著時間逐漸消逝。這是一場時代的悲劇,也是一段破碎的歷史。 解嚴已多年,受難者業已獲得補償,但過去那段歷史依然是一團迷霧,不止一般民眾不了解,受難者的家屬也不清楚。或許眾多檔案都已公開,隨時可以調閱;或許學者的研究也已盈篇累牘,等著你去閱覽;也或許各地紛紛成立紀念館,影像豐富,只要你走進去。但在繁忙的生活裡有幾人會去檔案局查閱檔案?又有多少人耐心仔細閱讀學者的論文?而資料影像逼真的紀念館平日則是遊客稀稀落落。在這種社會氛圍下,雖然許多真相已經公開了,可是真正了解的又有幾人? 真相如果一直留存在檔案或研究報告裡,將永遠無法走進民間,融入這塊土地的歷史中。如要在台灣人的記憶裡重新補綴那塊破碎的歷史,政府應將那段歷史透過媒體報導、電視劇、電影、教育等方式使其大眾化,讓社會大多數人知道更多受難者的故事。當國人不再漠視白色恐怖的歷史,促轉會的正當性才得以受到多數人肯定。也是在大多數人有共識後,除垢法的提出才能水到渠成。 (作者為國小教師)
翁建道 2018-09-14
小學不需要轉型正義?

小學不需要轉型正義?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已正式成立,其工作重點在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還原真相與平復司法不公等。但不知其對於中小學歷史課本上有關戒嚴的文字敘述是否有所注意。 筆者任教於小學,有關戒嚴的歷史編排在五年級的社會課本中。就主要的三家出版商的課文敘述來看,有二家對這段歷史的描述如下︰ 甲出版社:「民國卅八年因為兩岸情況危急,政府為確保社會安定,宣布戒嚴,限制民眾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等自由,同時也壓制反對意見,造成白色恐怖。」 乙出版社:「為了確保社會的治安與秩序,政府宣布戒嚴,限制人民言論、集會組織社團等自由。」 如果教師沒有進一步的解釋與說明,學生由課文獲得的印象就是,政府為了確保社會安定才實施戒嚴,限制人民的自由,最後造成白色恐怖也是不得已的。也就是非常時期必須使用非常手段,政府並沒有錯。但我們再看另一家出版社的敘述。 丙出版社:「政府以對抗共產黨,維護社會秩序為理由,實施戒嚴,限制人民集會出版言論結社等自由,剝奪了中華民國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人權。」這一版本敘述較為中性,並未一開始就合理化政府的行為,給予學生較多的空間去思考戒嚴的必要性與實施方式。 小學是許多價值觀的形成期,如果小學時就建立一個觀念,為了確保社會安定,國家可以任意侵犯憲法所賦予人民的人權。如此我們怎能防止再一次白色恐怖的來臨? (作者為國小教師)
翁建道 2018-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