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素美相關文章

賴清德:民進黨堅守民主反侵略

賴清德:民進黨堅守民主反侵略

副總統賴清德昨在台中參加一場論壇,希望醫療服務、ICT產業、精密機械共同合作,開拓台灣數位醫療的國力。(記者陳建志攝)   與中市英系議員交換意見 盼在基層闡述黨的理念 〔記者歐素美、蘇金鳳、吳書緯/綜合報導〕將代表民進黨參選下屆總統的副總統賴清德昨天到台中市參加論壇,除了參加論壇,會後特別與中市英系市議員會談交換意見,根據在場市議員陳淑華轉述,賴清德表示,民進黨是堅守台灣自由民主和平價值,反侵略的政黨,建議市議員們可以在地方闡述,讓人民了解民進黨的理念。 初選同額競選 中執會今資格審查 民進黨第十六任總統提名初選領表登記已於上週五截止,僅兼任黨主席的賴清德一人完成登記,在同額競選下,賴代表民進黨問鼎大位幾成定局,中執會今進行資格審查,四月十二日公告賴清德為民進黨提名總統候選人。 賴清德昨天上午受邀到烏日參加「大肚山產業數位新南向論壇」,會後回到市區,與台中市英系市議員陳淑華、蕭隆澤、張芬郁、陳雅惠、謝家宜、陳俞融會談一小時後,再與企業界餐敘。 根據陳淑華轉述,賴清德認為市議員是基層民代,了解民意,因此來聽取市議員的聲音,賴清德向在場的市議員表示,民進黨是堅守台灣自由民主和平價值,反侵略的政黨,建議市議員們可以在地方闡述,讓人民了解民進黨的理念。 賴清德並表示,南投立委補選的勝利在於民進黨團結,所以民進黨要團結。 陳淑華指出,她希望賴清德能夠注意物價上揚的問題,張芬郁則提到產業缺工,其他議員則談到希望賴清德要照顧到年輕朋友,因為民進黨一直是為下一代未來努力的政黨,賴清德表示會重視市議員的意見,相關問題會進行改善。 賴民調領先 綠委:選民信任感表現 此外,台灣民意基金會昨天公布最新民調,若是在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三人競爭總統大位下,賴清德以卅六.二%的支持度,領先侯友宜的廿四.八%及柯文哲的十九%;民調分析,二○二四總統選舉競爭已重新洗牌,賴清德強勢崛起,大幅領先被外界看好將代表國民黨參選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以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 對此,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及張廖萬堅表示,賴清德歷任國大、立委、市長、行政院長,現任副總統,資歷非常完整,不是炒短線的政治人物,對地方建設及國家大事有一定穩重且成熟的想法,這是選民信任感的表現。
歐素美 2023-03-22
鎮瀾宮董事需設籍 章程明訂

鎮瀾宮董事需設籍 章程明訂

鎮瀾宮捐助章程中,明訂董事需設籍大甲、大安、外埔或后里區。 (資料照、記者歐素美翻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民政局長吳世瑋日前指稱,「鎮瀾宮組織章程有關負責人選任資格,並無明確規定是否設籍」,但檢舉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資格不符的大甲區民易錦隆昨表示,鎮瀾宮的捐助章程明訂董事會設董事十五人,需分別設籍大甲、大安、外埔及后里區,吳世瑋明顯說謊包庇。他並痛批鎮瀾宮捐助章程將「當然信徒代表」,由里長改為該廟附隨組織的陣頭擔任,導致募建的公廟變私廟,違反宗教法寺廟管理精神。 信徒批中市民政局長說謊包庇 台中市政府民政局至截稿為止仍未回應。鎮瀾宮則回應指出,大甲區廿九里、大安區十二里及外埔區十一里里長目前仍是鎮瀾宮的當然信徒代表,因部分里長本身就參與陣頭,即是陣頭裡的當然信徒代表,不是在陣頭內就是志工團、義工團或誼子女團的當然信徒代表,各陣頭的信徒代表則由各陣頭推派。 吳世瑋在一月十七日的市府新聞稿中指稱,「鎮瀾宮組織章程有關負責人選任資格,並無明確規定是否設籍」,基於宗教團體自治原則,負責人選任資格及方式,自應由宗教團體自行認定,倘有爭議,可循司法途徑解決紛爭。 易錦隆檢舉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當選資格不符捐助章程規定,應為當選無效。易錦隆表示,鎮瀾宮的捐助章程內,明訂董事會設董事十五人,名額分別為大甲區八人、候補二人;大安區三人、候補一人;外埔區三人、候補一人;后里區一人,由董事會聘任地方熱心人士。董事互選組成五人的常務董事會,常務董事再互選出董事長及副董事長,顯示董事長需設籍在甲安埔后里,吳世瑋所說「鎮瀾宮組織章程有關負責人選任資格,並無明確規定是否設籍」明顯說謊包庇。 易錦隆指出,原本大甲區等各里里長為當然信徒代表,鎮瀾宮改為財團法人後,修改組織章程為捐助章程,取消里長為當然信徒代表,改由鎮瀾宮附隨組織的陣頭取代,將募建的公廟變私廟,而陣頭沒有固定的產生依據,全憑顏清標想聘請誰,就是為圖謀長年掌控董事。
歐素美 2022-01-21
中市府拒給鎮瀾宮組織章程 內政部批離譜

中市府拒給鎮瀾宮組織章程 內政部批離譜

大甲鎮瀾宮董監事將於今年改選,董事長顏清標因戶籍問題是否具有相關資格備受矚目。(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大甲鎮瀾宮今年將改選董監事,台中市民、鎮瀾宮信徒易錦隆向市府檢舉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戶籍有問題,民政局竟發文要鎮瀾宮自己查。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昨受訪表示,之前內政部曾打電話給台中市政府,要求提供大甲鎮瀾宮的組織章程,市府卻拒絕提供,真的很離譜,內政部將視需求再決定是否行文台中市政府,要求提供鎮瀾宮的組織章程。 針對易錦隆批評及董監事改選時間,鎮瀾宮未回應;民政局則表示,各宮廟章程或會議紀錄非屬「政府資訊公開法」應公開的範圍,如果利害關係人有知悉必要,可逕洽鎮瀾宮提供或向民政局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及「檔案法」等相關規定申請閱覽,並依規定審查。 易錦隆日前上政論節目痛批台中市府包庇鎮瀾宮,並爆料陳宗彥的秘書打電話給他,表示要不到鎮瀾宮組織章程,希望易錦隆提供;易錦隆則建議內政部正式行文市府,以上級對下級方式取得鎮瀾宮組織章程。外傳大甲鎮瀾宮將於今年五月改選董監事;易錦隆說,他獲得的消息是鎮瀾宮將於今年四月改選。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要求民政局提供大甲鎮瀾宮組織章程也被拒。施昨受訪表示,民政局依照政府公開資訊法,強調議員沒有調閱權。施強調,現在已是資訊透明的時代,要求市府提供大甲鎮瀾宮的組織章程,不然鎮瀾宮應自己公布,尤其甲安埔的鄉親都期待鎮瀾宮能夠正常且透明化。他也批評民政局長吳世瑋面對易錦隆檢舉鎮瀾宮,竟轉交鎮瀾宮自行調查,落實外界「顏市長,盧秘書」的質疑。施並呼籲台中市長盧秀燕好好處理,不要包庇。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指出,台灣是一個法治的國家,任何廟宇都應遵照相關規定辦理,才可避免社會很多的爭議及挑戰,地方或中央行政機關也都應該落實目前相關的規定。
歐素美 2022-01-17
藍:刪Q機率高 綠:應罷不成

藍:刪Q機率高 綠:應罷不成

陳柏惟(資料照)   〔記者歐素美、林良昇、涂鉅旻/綜合報導〕中選會上週五宣布,原訂八月廿八日舉行的公投延期至十二月十八日,但在公告台中市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成立時,宣布暫定八月廿八日投票,將於七月十六日召開委員會議決定是否延期。國民黨台中市議員吳瓊華認為罷免應該會過關,但疫情會影響投票意願;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陳世凱則指出,地方沒有很大罷免聲浪,應不會通過。 去年台中市第二選區(沙鹿、大肚、烏日、龍井、霧峰)立委選舉,台灣基進陳柏惟以十一萬二八三九票、五十一.二%的得票率,阻斷國民黨立委顏寬恒的連任之路,但顏也拿下十萬七七六六票、得票率四十八.八五%。 有地方人士觀察,顏寬恒在第二選區選舉,每次都能拿下四十六%以上的選票。以二○一三年補選立委來說,投票率四十八.八九%,顏的得票數六萬六四五七票、得票率四十九.九五%。 疫情恐影響投票意願 藍要求比照公投延期 選罷法規定,罷免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即為通過。去年台中第二選區選舉人總數廿九萬一一二二人,通過罷免的二十五%門檻只需七萬二七八一票。地方人士評估,只要顏的支持者出來投票,陳被罷免的機率不低。 推動罷免的刪Q總部表示,他們判斷刪Q成功的機率很高,但中選會公布在疫情期間舉行投票,根本是兩套標準,會影響投票率,要求比照公投延後至十二月舉行。吳瓊華表示,地方罷免陳柏惟的聲浪很大,罷免應該會過,但疫情期間會影響民眾投票意願。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也轟中選會雙重標準,若罷免可以舉行而公投不能舉行,「是不是代表台中人的命比較不重要?」批評中間有太多的政治聯想與操作。 中選會說明,罷免案宣告成立後,中選會須先訂定投票日,始符合選罷法規定,並待七月十五日前完成該案罷免公告之發布程序,後續才有辦法在最快的時間、即七月十六日討論是否改定投票日期之事。 陳柏惟團隊執行長李雨蓁表示,目前每天處理逾五十件陳情案,不管中選會是否延期投票或對方如何政治操作,團隊會做好該做的事,罷免就謹慎認真面對。陳世凱則指出,陳柏惟服務團隊年輕有熱情,想改變地方,也有落實服務,地方沒有很大的罷免聲浪,且罷免投票率不高,應不致被罷免通過。
歐素美 2021-07-05
台中紫爆 洪慈庸:證明「空氣換新」是謊言

台中紫爆 洪慈庸:證明「空氣換新」是謊言

立委洪慈庸指出,2020第四天,台中空汙連續爆第二天,但中火只開了4個機組。(擷取洪慈庸臉書)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在臉書po文提醒民眾「今天台中空氣品質嚴重不佳,出門在外務必戴個口罩,避免影響到呼吸系統」;立委洪慈庸也指出,2020年第四天,中火10部機組裡關了4部機組,但台中空品連續紫爆第二天,要求「把空汙全部責任都推給中火」的國民黨及楊瓊瓔陣營,應老實面對「中火不是空汙的唯一來源」,盧秀燕「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才是徹底的謊言。 洪慈庸重申,空汙防制不是口號,靠的是實際作為,這幾年來,她與許多立委共同推動中火燃煤改燃氣、建立中火降載機制、爭取中部優先設置500個監測點、爭取工廠鍋爐汰換、支持綠色交通政策,即便先前空汙問題還沒受到關注,我們一樣在做。 洪慈庸表示,反觀對手楊瓊瓔,這次選舉談到空汙,只跟著國民黨猛打中央跟中火,想要炮製去年國民黨的騙票策略。但楊瓊瓔女士真的忘了,自己在過去立委10幾年任內,對中火空汙的監督次數卻是零次。 洪慈庸強調,人民健康不是各位的籌碼,人民更不會永遠被口號唬住,要治空汙,請先從「誠實」做起吧! 立委洪慈庸指出,要求「把空汙全部責任都推給中火」的國民黨及楊瓊瓔陣營,應老實面對「中火不是空汙的唯一來源」,盧秀燕「市長換人、空氣換新」才是徹底的謊言。(擷取洪慈庸臉書) 台中空氣品質紫爆,霧霾嚴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在臉書po文提醒民眾「今天台中空氣品質嚴重不佳,出門在外務必戴個口罩,避免影響到呼吸系統」。(擷取蔡其昌臉書)
歐素美 202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