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賢華相關文章

幸福被剝奪後才察覺 為時已晚

幸福被剝奪後才察覺 為時已晚

  近來因疫情爆發,人心惶惶,同時間,跳樑小丑或別有居心、類似鼠輩之流也接踵而出。這場疫情就像一面照妖鏡,讓百姓有機會看盡世態炎涼。但真的是這樣嗎?期望百姓的眼睛能雪亮的當下,卻不免懷疑「太多的謊話流傳太多遍時,不免成真」。因為人心脆弱、因為人心自私、更因為太多人想在混亂中謀求個人利益。 疫情肆虐已逾一年,但台灣人彷彿過著外星人的生活,沒有停課、停工或停班,更沒有封城。大學正常上課,許多外籍老師從法國、澳洲、蘇格蘭等來到中山大學,正常上課之餘,有時還帶學生戶外活動、過著讓其他外國人艷羨的生活。 看看國外,朋友的小孩在英國倫敦的金融機構上班,疫情爆發初期即寄了口罩過去,孩子在當地文化的影響下,卻不敢將口罩戴起來,有聯絡皆報平安,染疫確診後也不敢讓爸媽知道,直到出院。 台灣疫情沒守好嗎?這波疫情來襲,包括新加坡(人均所得是台灣的兩倍)、日本,或以共產專制管制的越南,甚至最接近天堂的國家、在喜馬拉雅山麓的尼泊爾,無一能倖免,更不用提印度或菲律賓或印尼、馬來西亞等國;疫情嚴重時,義大利、西班牙的民眾趴在教堂前廣場禱告,請上帝饒了他們,在那剎時,病毒成了上帝,憑什麼台灣可以倖免於病毒的荼毒? 當有人在詛咒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時、當有人在謾罵疫苗來得太晚時,為何不想想,台灣人特別值得上天眷顧嗎?身在台灣的幸福,有些人三兩下就忘光。如果以美國為例,死亡近百萬,確診數以千萬計,台灣人口約略是美國十分之一,憑什麼今天死亡人數不是以十萬計、確診人數不是以百萬計?我們的科技比人家發達嗎?台灣人都有護體神功嗎?不!是因為有菩薩保佑,因為所有與CDC、醫療有關及疫情第一線工作人員,都是台灣人的菩薩。 身在福中,要懂得感恩、惜福,幸福才能維繫。善良的台灣人,千萬不要聽信如詐騙集團的政客及所謂名嘴的言論,因為幸福如果在被剝奪後才察覺,往往為時已晚。 (作者為中山大學終身特聘教授)
李賢華 2021-06-09
漂浪苗栗人談山城青年

漂浪苗栗人談山城青年

 九合一大選國民黨的地方政治勢力幾乎崩跌,差堪安慰的成績只有苗栗縣長的大勝。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雖因案重判九年,卻仍能大幅領先對手而當選,這是苗栗的保守、與時代脫節嗎?曾幾何時,苗栗人血液裡曾流著的抗日英烈的慓悍、勇敢;先民面對悍匪的義憤、無畏,似已消失殆盡,在國民黨長期的政治操弄下,「義民」成了「順民」,選民淪為政客操弄的棋子。苗栗是台灣知名的窮縣,大半的居民為客家族裔,長久以來務農為主,克勤克儉,在貧瘠的山區中辛勤耕耘,開墾出梯田,改良柑橘、梨子、桃李等果實,勉強餬口過日子。苗栗從自治後第一任縣長劉定國以來,除了無黨籍的傅文政屢敗屢戰之後以哀兵策略入主縣政之外,長期以來的縣長非國民黨莫屬,其他各項大小選舉中也幾乎無 意外的以國民黨佔優勢,地方勢力中的劉派、黃派,雖又分為大劉(劉定國)、小劉(劉闊才),大黃(黃運金)、小黃(黃文發),但亦只是國民黨內的派閥政治輪流分贓而已。而苗栗鄉親或基於人情鄉誼、或基於盤根錯節的利益交換,長久以來走不出傳統政客地盤分贓的困境。陳為廷的出現,不只讓台灣社會耳目一新,他孤身無援宣布參選苗栗山線立委補選,更為苗栗政壇投下一顆震撼彈。山線地區是苗栗十八鄉鎮倒數窮鄉的集合處,廿年前縱貫台灣的三號道路,全台唯一未鋪柏油的路段也在這區域(從三灣穿越獅潭到汶水均為碎石子路)。國民黨政權在此區域從來只有利用、操弄,以致居民謀生不易,年輕人大量外移,只剩老人家守護著殘破的家園,此區域內也是嫁娶新住民及幼童學習障礙比率最高的區域。但除了要選票時,誰來關心過?陳為廷的挺身而出應是苗栗人的慚愧,讓一個尚在成長中、學習中的年輕人替大人們被折騰、被起訴、無端受過。陳為廷的挺身而出更應是苗栗人的驕傲,經歷了一個世紀,終於有一個勇敢的苗栗人,展現了先民的硬頸精神,不畏強權、無懼司法的不公,沒有任何奧援下替弱勢者強勢討公道。新血新希望!身為港都的漂浪苗栗人,樂見陳為廷引領風潮、當仁不讓!(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教授)
李賢華 2014-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