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盧秀燕當大家都輕信謊言嗎?

盧秀燕當大家都輕信謊言嗎?

本來不是很想對此事發言,但看到盧秀燕的反應,不牙起來,當大家都輕信謊言嗎? 1.交通散場疏運計畫就是設定煙火結束後大量啟動,忽然提早二十分鐘。包括接駁、公車、捷運、路口警力、管制範圍都要隨之調整。沒有總指揮,只能亂成一團。 2.晚會活動就是為了煙火施放,要用四方舞台,有告訴表演者嗎?安心亞為什麼不知道?藝人為什麼搞不清楚?有樂團的表演團體如何面對四方?講話表演都只能背對市民,這種事情,市政府有表達歉意嗎? 3.安排滅火器進場路線竟然和群眾動線衝突。現場員警依規行事,規劃不當要員警背鍋? 4.放煙火的時間點,要求總統留步,直接放煙火,就是現場負責的市府長官決定的。怪主持人、怪焰火處,沒有市府長官下令,主持人敢喊54321?總統都被你們擺佈要求留步了,你們還要帶風向說總統趕時間,你們有事嗎? 5.把國慶煙火當兒戲,公布觀景點在下風處,也沒觀景點交通疏運計畫,讓民眾自己負責,這是負責任的疏運計畫嗎? 6.出狀況了,市長竟然輕蔑的說:不然要市長和總統跳舞嗎?因為以色列戰亂,總統維安要求取消無人機?然後把提早放煙火第一時間推給國安單位。敢做不敢當,有事推中央,市民說媽媽市長好棒! 一場盧秀燕為了「中央公園」發展,炒熱當地繁榮,一坪喊價100萬的新七期的活動,大家陪盧媽媽讓水湳中央公園再度站上全國舞台。 明天過後,台中水湳房價繼續漲,大家繼續媽媽市長很棒! 2023-2024跨年晚會,台中也可能提早20分鐘,感覺會很厲害!
王義川 2023-10-11
開啟「歐洲之窗」的張維邦

開啟「歐洲之窗」的張維邦

創立歐盟協會,替台灣開啟「歐洲之窗」的張維邦教授,是今天的冥誕壽星。 張維邦於1937 年10 月12 日出生於現在的新北市樹林區。 關於張維邦教授的生平事蹟,我引周婉窈教授的介紹如下: 「張維邦教授(1937-2002),臺北樹林人,1956年考進臺灣大學法學院商學系,大二開始修習法文。獲全額獎學金於1962年赴瑞士佛立堡大學攻讀財經與國際商業貿易,1966年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1967年任教於加拿大蒙特婁古城學院與蒙特婁大學。他和王秋森教授是黃文雄先生棄保「轉入地下」後的早期經濟支援者。1990年張維邦至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任教。1994年回臺工作,任教於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並兼任所長。張維邦教授是臺灣建國運動者,返臺後以一己之專業與學術人脈致力於促進/深化臺灣與歐洲的交流,1998年創立台灣歐洲聯盟研究協會。張教授奔走臺灣與歐洲之間,除幫助年輕學子之外,重實務的他曾帶領臺灣中小企業人士前往法國參加學術研討會。他在日本立命館教書時與該校客座教授葛拉契夫博士(Dr. Andrei Gratchev)比鄰而居,成為好朋友。葛拉契夫是蘇聯總統戈巴契夫的新聞發言人。2002年12月1日張教授赴歐開會,2日在葛拉契夫博士家中作客,病發不幸早逝,才65歲。若天假以一般的年壽,相信今天張教授仍和我們一起在為臺灣的建國打拼。」 張維邦為了歐盟協會之生存與發展,除了奉獻個人的大量精神與時間,並不時捐出個人所得贊助協會,是歐盟協會最積極、最不計奉獻的行動派志工。 張維邦是典型的理想主義的行動家。除了學術上的成就與積極的社會參與,他生前積極推動國內及歐洲各界重視台灣中小企業發展的經驗及成就,貢獻卓著。 張維邦一生致力於推動台灣與歐洲的深度交流,期透過宏觀的世界觀、國際觀,以促成各界思考並尋求台灣的生存與進步。他熱心栽培年輕世代,以培養具有國際觀、世界觀並關心台灣永續發展的智識菁英。 可嘆!天地不仁,奪我台灣菁英! 【附記】 張教授過世的前一年,曾邀請我與他家人在台北福華飯店聚餐,暢談對台灣前途的看法。其愛台之心,熱切感人。不意他卻在隔年過世,讓我傷心良久!至今仍無限感念。  
李筱峰 2023-10-12
好好運用選票捍衛台灣

好好運用選票捍衛台灣

以色列半世紀後重陷戰火,各地以色列人紛紛放下手邊工作,回去把槍衛國。而台灣卻是處處可見把敵國當祖國,把台灣視為敵國的敵國第五縱隊。包含國會、媒體、縣市首長、政黨政客、軍隊將領、及法庭法官,以及一大堆學校教育人員。 這麼荒誕情況,居然能在片土地上演了足足74年。我們台灣人究竟在幹什麼?為什麼有那麼多的台灣人腦袋如此愚昧、性格如此懦弱?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戰爭隨時會發生。大家得搞清楚,到時候上戰場的是我們所有自認為是台灣人的人,而不是那些癱瘓台灣國防,家人都拿著外國護照的外國人。 總統選舉的意義,是要讓我們能選出一個值得我們信賴的人與執政黨。一旦戰爭爆發,那個人會帶著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奮戰到勝利為止。而不是中途烙跑、投降,甚至配合敵人癱瘓台灣、出賣台灣的匪幹。 雙十節是對台灣現況的提醒,提醒我們,台灣仍舊被殖民者強佔,台灣人要加油!要解殖自主,要強軍建國。 好好運用選票捍衛台灣 寫於2024以色列遭入侵的第四天  
台灣是咱的國家 2023-10-10
票箱才是最公正的終極民調

票箱才是最公正的終極民調

柯文哲主張以民調來決定藍白合的分贓模式,選民應堅決拒絕這種「搓圓仔」的選舉奧步。 民調因受許多方法上的偏袒或人為操作,可以做出各種預期之不同結果。對我們懷抱敵意的外國政權,操作五個民調遠比操作整個選舉,更能危害台灣選舉和顛覆台灣政府。 無記名投票選舉是最公正的民調,不像問卷民調可在各階段、各方面,感情上綁架及情緒上影響受訪者回答偏向某一方。票箱前的決定、一翻兩瞪眼,比較不受主辦民調單位的左右。 有意參與選舉的人,應該給予公平的機會,不受任何政治勢力使用除了法律許可以外的手法操控。兩黨之間喬候選人名單,甚至以假如當選後,官位酬庸來當籌碼,這種如競標前搓湯圓的行為,對民主制度和選賢與能的選舉任務是福是禍?競標時搓湯圓,對被排除在外的廠商非常不公平。同樣地,選舉時,對沒有參與「喬事」的政黨和候選人,也非常不公平。 各政黨應該有自己的政治訴求和政策主張。選舉時,明顯的呈現給選民來選擇。以民調來分贓職位,甚至做棄保交換,非常不可取。 明年一月十三日,是我們最重要的民調,希望各政黨不要想用旁門左道取得政權。亦非柯文哲之流,想以競標伎倆竊取政權的政客所能了解。 (作者是醫師)
謝安民 2023-10-12
馬文君案不是一天造成的!

馬文君案不是一天造成的!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於九月二十八日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並受到國內軍事迷高度關注,然而就在值得慶祝的時刻,卻爆出了馬文君疑似洩密案,儘管其極力反駁,但在聲明中卻承認自己的確有將相關資料交予韓駐台代表處等具有韓國政府背景的的單位,讓外界更加懷疑馬文君是否洩漏國艦資訊。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近日被控外洩潛艦國造機密疑雲。(報社合成)   從國際局勢來看,由於中國的打壓,台灣要獲得外國的軍武十分不易,北京就曾為報復美國對台軍售,而制裁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防務與雷神等軍火商。由此得知,連華盛頓都得承受北京的壓力,更遑論其他國家。因此即便有國家願意協助台灣國防相關事務,也絕對是低調地進行,不會大肆於檯面上宣揚。 馬文君作為中央的民意代表,刻意鬧出如此的大風波,不只可能有礙國家未來的軍事發展,也辜負了來台幫忙的外籍人士。 且早在洩密疑雲浮出前,馬文君就已表現出對執政黨發展國防的不友善態度,不只數次主張凍結潛艦預算,更是歷年要求凍結預算次數最多的立法委員。 而若將觀察面向放大到整個國民黨,可以發現,不只馬文君,多數的國民黨立委對台灣的國防發展都相當的不友善。過去在扁政府,朝小野大時期,國民黨就曾杯葛軍購案高達69次,使得美國原已同意出售台灣的八艘柴電潛艦不了了之。而政黨輪替後,由於馬英九的親中路線,使得馬政府執政八年,無論是對美軍事採購還是發展自主國防都相當消極。最終導致了台灣國防進步遲緩,與中國的差距不斷拉大。 而到今日,國民黨仍不改其作風,數度阻擋執政黨對美的軍事採購。例如:其反對購買火山地雷車,一味透過混淆視聽的方式讓平民產生會「遇到」地雷的錯誤認知,以煽動民意,對執政黨遂行施壓。但其卻絕口不提火山地雷車在台海戰爭的地位與真實功能。 因此,筆者認為,馬文君之所以會爆出今日的醜聞,正是因為國民黨自台灣民主化後長期對台灣國防、本土政權的杯葛與敵視所產生的結果。如果選民一直對國民黨這類行為漠視,那麼其將繼續吃裡扒外,這次馬文君的洩密風波,未來也還是有可能再次上演。 (學生)
許翼飛 2023-10-08
台積電在美日德設廠之利弊分析

台積電在美日德設廠之利弊分析

  台積電赴美、日、德等國設廠,可達風險分散之目的。但鑒於美國亞利桑那建廠不順,而日本熊本建廠順利,再考量日本勞工專業及敬業精神、基礎設施完善、地理接近台灣等各項因素,在日本進一步擴廠,是未來可考量的選項。 美國一直希望台積電去美國設廠,原因是台積電在全球晶片先進製程高達九十%的占有率,萬一中國強佔台灣,全球(特別是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在幾年內將被中國挾持。 雖然外國媒體聲稱美國民間機構曾構思緊急時將台積電技術人員空運至美國,並炸毀台積電工廠,此一構想「不慎」外洩,其目的可能是「警告」中國別輕舉妄動。即使中國能恢復大部分台積電生產設施,但高階設備如EUV曝光機等,將繼續被美國封鎖,屆時台積電將猶如目前的中芯,僅能以低階DUV曝光機設法去製造高階晶片,故將不具經濟效益。另一方面,高達九十%先進晶片製程之喪失,將讓西方產業界在幾年內受到影響,中國或將以此為談判籌碼,要求美國放寬封鎖政策。 美國於是想到分散風險的對策,說服台積電去美國設廠。其他國家如日、德等,也基於建立本國的中高階晶片生產設施,而以補貼方式力邀台積電設廠。 台積電在亞利桑那設廠一直無法按照原定計畫進行,部分原因歸諸於美國國內勞工環境及文化等。這導致日本熊本廠雖落後美國廠一年啟動建廠,進展卻很順利,甚至超越美國廠。另一方面,台積電需要台灣供應鏈的緊密支援,但部份業者赴美設廠有實務上的困難,原因很多。 日本廠進展順利,台日文化相容、日本人員素質及敬業精神不遜台灣,且台灣部分供應鏈可就近由台灣飛往日本支援,就像張忠謀所說,台積電工程師可透過台灣高鐵快速往返南北支援各廠。另一方面,日本政府積極重振半導體,日廠合作夥伴如SONY及Denso等也全力協助支援,幾乎是萬事俱備。 日本廠未來可進一步擴充規模,擴及日本其他地點,日本的基礎設施及高鐵系統等可充份支援,且中國攻擊日本的機率接近於零。 台灣也可由此獲益,中國在事先評估攻台的利弊時,會發現,既然耗費龐大代價強佔台灣後,仍無法完全掌控晶片先進製程以挾持西方國家,則中國攻台的企圖將再降低。 (作者是退休貿易人員)
吳國棟 2023-10-12
危險的一年 2024

危險的一年 2024

危險的一年 2024 拜登對以色列戰爭的談話,明顯發現美國支持以色列的程度遠遠勝過烏克蘭。之前發表台灣是危險、不應該投資的美國商業公司,被發現投資在以色列的規模令人感到驚訝,美國現在已經面臨烏克蘭和以色列兩場戰爭。 台灣和中國的局勢沒有緩和的跡象,中國要併吞台灣的態勢更加明顯,包括馬英九之類的國民黨人士,這次沒有參加中華民國台灣的國慶,恐怕也是中國在背後操控的結果。 由於美國深受烏克蘭和以色列兩場戰爭的影響,其在南太平洋的軍事力量自然會被削弱。即使對於超級大國美國來說,在後勤和資源方面提供軍事支持也會「困難」,同時要支援三個不同區域的戰爭,一定會有其優先順序。 以色列對美國還是最重要的,台灣和烏克蘭這兩者,由於台灣晶片製造嚴重影響全世界的經濟,台灣看起來應該是比烏克蘭對美國更加重要。 2024年台灣選完總統之後,美國要再接著選總統,這個權力交替的混亂狀態,會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時刻。中國可能利用這種權力真空,對台灣發動軍事攻擊。 再加上現在以色列戰爭爆發,對台灣而言真是一個不好的消息,本來希望烏克蘭戰爭可以趕快結束,美國能夠從烏克蘭戰爭脫身,想不到又多了一個以色列的戰場。 戰爭的發生都是突然的,等到發生以後才要準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才有所謂備戰的工作。 軍事行動基本上開始之後就很難挽回,2024年絕對是台灣非常危險的一年。台灣這幾年什麼東西都有長足的進步,運氣也很好,社會安和樂利,還可以炒雞蛋的問題。但2024年絕對是一個危險的一年,面對變局我們應該要有什麼樣的準備和心態?
李忠憲 2023-10-12
藍委索ECFA終止對策 農業部嚴拒

藍委索ECFA終止對策 農業部嚴拒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要求農業部要在昨天下班前要提供中國終止ECFA所有沙盤推演對策,被農業部拒絕。(記者楊媛婷攝)   次長杜文珍:若沙盤推演資料被曝光 所有準備都將白費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疑似外洩國造潛艦資料、並拒簽保密切結書,被外界質疑嚴重影響國防安全,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於立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頻頻要求農業部提供若中國終止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因應措施的所有沙盤推演資料,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予以嚴拒。 李貴敏要求提供沙盤推演資料 中國對台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期間將延長到二○二四年一月十二日,也就是總統大選前一天,試圖透過操作該議題影響大選,而中國更屢次對外表示不排除終止ECFA。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昨質詢農業部,是否有調查ECFA中止對台農業影響?陳駿季說,都有經過沙盤推演,因近年推動市場移轉,評估影響不大。邱志偉又追問,是否贊成廢止ECFA?若廢止ECFA是否短空長多?陳駿季回應,不會放棄任何市場的機會,但也有因應作為。 李貴敏接續邱志偉後上台,要求農業部在昨天下班前提供針對中國若廢止ECFA的沙盤推演資料,並要求陳駿季回應「短空長多」時間。陳駿季表示,農業部會根據不同情況沙盤推演,因此無法提供,「短空」預估一到三年,但再次強調絕不放棄任何市場,要李貴敏不要擷取片段。 李貴敏又接著問陳駿季是否建議行政部門立即取消ECFA?陳駿季表示,ECFA不只牽涉到農業部,但當他提到「政府是一體」時,李貴敏又打斷,不滿農業部花國人的錢又不提供沙盤推演資料給她。 農業部次長杜文珍被記者問及,是否有任何國家會事先提供並曝光沙盤推演機敏資料時,杜文珍表示,不會有任何國家事先提供並曝光,沙盤推演若被事先得知,等同對方知道我國所有手段跟策略,我國事前所有準備都將白費。
楊媛婷 2023-10-12
以巴衝突從哪一年開始的?

以巴衝突從哪一年開始的?

哈瑪斯這次偷襲以色列,不免俗的又跑出網路三大特色專家。 「不清楚狀況,但俺尋思應該要如何」 「呵呵,滾去讀那幾本書再來,呵呵」 「我們必須要從19XX年開始談」 好像我都罵過了?沒差,再罵一次。 每次遇到以巴衝突,總有人努力告訴你,誰比較邪惡,所以必須要站在某個角度,然後就是無止境地「另類觀點」,要批判所謂的「主流論點」。 我其實很想講,你是不是以為只有自己讀過書?印象中前些年有一本書叫做「耶路薩冷三千年」,應該是2014年吧。那時候我就碰過,當著面說你沒讀過這本就不要評論中東!害我都想從書櫃翻這本出來砸他臉,更何況他講的跟此書內容好像根本不一樣。 不用說這麼近,20年前我就在連線軍事版看到有人大言不慚,說沒讀過近代中東史的都沒資格討論以巴衝突,而有讀過的少之又少。應該不只我一個翻白眼,是不是以為BBS當大大久了,忘記台灣很多人去過圖書館。 這邊我就簡單解釋,為何你看到網路上九成以上的觀點,只要具有價值判斷,想要告訴你左派還右派誰錯,或是以巴哪一方錯比較多,幾乎都有問題。 各位先自問自己一個問題,以巴衝突從哪一年開始的? 。 。。。 。。。。。 只算近代,你會以為是1948年後的事情,實際上猶太人回歸故土的運動更早,此地還是鄂圖曼統治時期,就開始有猶太屯墾區。真要算仇殺,這時候的狀況還比較像是械鬥,只要沒出太大亂子,當時的土耳其帝國也不想管。此時猶太人的土地哪來的?花錢買,除非你硬要說猶太人用詐騙的,不然買一塊巴勒斯坦土地蓋村莊,哪裡犯法? 那麼,現代國際法雛形,西發利亞和約1648年簽訂之時,巴勒斯坦有猶太人嗎?很少。從民族國家的起源,到19世紀公認民族國家已經成形的這三百年,我們要怎樣去定義巴勒斯坦上的族群? 我為何說,你最好先確認,以巴衝突的起源要從哪一年開始算,這代表你的思維是什麼。 如果要從迦南地,以色列起源開始講,之前的就不算數,那埃及應該很有話想說。 現代散居世界的猶太人,嚴格定義是羅馬帝國攻下叛亂的猶太省,強制遷徙猶太人離開,然後改為巴勒斯坦省。對,你所知的巴勒斯坦人,最早就是沒被羅馬當成猶太叛賊流放三千里,留下的原住民。你印象中的巴勒斯坦人,是伊斯蘭教徒嗎?如果是的話,現在的巴勒斯坦人算是皈依阿拉,還是叛離傳統民間信仰? 講到這你還沒覺得奇怪的,問題可大了。 現代國家體系是19世紀後才完整,之前根本沒這些概念,尤其是鄂圖曼自己就有一大堆教派、人種、省分,麻煩的要命,你所謂的以色列非法建國,這個非法是違反哪個法?依照鄂圖曼的法律,猶太人在19世紀買的可沒錯喔。 那以色列建國是怎麼回事?幾個矛盾的協議跟密約,就只談直接點的賽克斯-皮科協議,英法俄三國秘密決定分割鄂圖曼, 英國的貝福爾宣言支持猶太建國。總之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幾個戰勝國在想怎麼戰後處理,為了自身最大利益,到處開空頭支票。 其中最重大的是,跟中東的侯賽因家族談判阿拉伯起義推翻土耳其統治,現代的伊拉克、沙烏地、約旦、敘利亞,當時都由其家族子弟擔任國王。這膝蓋想也知道,希望攏絡猶太人,答應成立猶太國,鐵定跟阿拉伯人衝突。 不過為了大戰勝利,管他的,先唬爛再說。 一次大戰後,巴勒斯坦地,現在的以色列,由英國託管。後面就是你查維基有一大串說明的內容,我就不多說。 我的意思是,依照法律而言,託管是當時的國際聯盟委託英國,你要否定英國的管理合法性,麻煩先否定國際聯盟。至於國際聯盟之前,這塊地是鄂圖曼帝國的,大戰輸了縮小成土耳其,放棄也就放棄,你要跟誰要合法性?在當年,巴勒斯坦這邊可是沒有民族國家概念,一群貝都因人游牧性強只會搶劫,只有漢志、內志的阿拉伯大部落有讀書,知道國際法的概念。 如果你幻想的是一群守法居民被可惡的猶太人欺瞞騙土地,需要的檢查一下自己過去在看什麼。 依法而言,英國託管有正當性,猶太人花錢買地屯墾也沒錯,你真要講這屬於商業糾紛。再不然就是指責英國託管,怎麼沒有進行民族自決,反倒是將巴勒斯坦殖民化。但這也跟現在的以色列沒有一點關係,你向政府遞交買賣契約,申請開墾許可,真有錯也是英國政府在瞎搞。 看到這邊,你應該會發現,這根本就是一大堆國際政治跟戰爭考量,最後產生出的一堆矛盾。然後英國只想把燙手山芋解決,以色列建國就不關他的事。 喔,對了,在第一次中東戰爭,指揮約旦軍團把以色列打的哭爹喊娘的那個將軍是英國人Glubb。 在這些矛盾中你想理出正義與邪惡的頭緒,唯一的辦法就是再來打一場,不然就只能去挖英法俄當年做這決定的祖墳。 打了六次,以色列有了今天的狀況,這就是實打實的成果,埃及、約旦為何不玩了?打不贏啊。當年以色列還沒坦克飛機就很難啃了,自從有了裝甲大砲就更打不贏,何況是現在。 更妙的是,周邊國家用自己的血淚,證明了巴勒斯坦弟兄還是當遠房親戚就好,千萬不要變成自家人。跑去約旦接受庇護,幾年後想暗殺國王奪取政權; 在黎巴嫩把小巴黎貝魯特弄成廢墟; 到埃及搞到人心不安。 你說極端養出極端,這當然是沒錯,但嚴格說這些阿拉伯弟兄跟你巴勒斯坦人是有仇嗎?人家出錢出力幫你打回以色列,還嫌人家沒有押身家陪你去衝以色列就是猶太共犯,神經病才會留你在國內作亂。 所以只好把錯都怪以色列。 還真沒怪錯,但你能說以色列故意的?人家失敗一次就亡國了,過往的歷史,只要敗了就是被屠城,以色列才不要賭這風險,當然都是可以輾就輾過去,一點武德都不講。 雙方的立足點就不一樣,我們是要怎麼同等的去苛責?至於你說加薩走廊是地獄、集中營。我沒意見,去問一下南邊的缺口,埃及人怎麼不發揮人道精神,何必配合以色列關門一起慢性屠殺巴人。 我不知道喔,去抗議埃及開門,總比威脅以色列開簡單吧。 講這麼多,我就問問各種想要呈現兩方事實的專家,你們要怎麼解決血仇? 哈瑪斯這次的突襲,是真的屠村,老弱婦孺完全不放過,還公開上網了。你硬要把屠村的合理性,跟以色列丟JDAM放到天平上,很好非常好,我沒意見。 那請問誰要先放下屠刀?開啟談判的大門? 別談理論,請談現實,誰放下這把刀,另一邊就會願意談,可行性較高? 是哈瑪斯放下武裝,就願意開始談的以色列,還是以色列被徹底消滅才願意談的哈瑪斯?他X的最低限度,哈瑪斯都應該修掉徹底消滅以色列這條再說吧。 如果每次講到這點,就開始要扯歷史的對錯,不過說明你也不知道怎麼辦而已。 那沒辦法,依照歷史經驗,讓戰爭來解決吧,不然你想怎樣? 反戰請到前線去喊,對那些持槍的人高喊,跑去華盛頓舉標語算什麼。
王立 2023-10-11
魚雷發射

魚雷發射

TaCo 2023-10-12
戰狼時代不可解行為的真相

戰狼時代不可解行為的真相

說到這次以色列的衝突是不是又是中國習近平的精妙大棋,我就分享一個小花絮。 在哈馬斯空襲的當天,中國立刻就又有磚家在中國媒體發表評論,以臥龍鳳雛代主發言的姿態講說,如果美國膽敢手伸太長插手台灣事務,中國解放軍就敢動以色列,美國倒是看看台灣重要還是以色列重要,然後中國官方大概沒幾個小時就發現不妙立刻撤下來,不過也來不及了,該知道的都知道了。 以色列的外交關係在中國的經濟、政治、戰略跟軍事重要性應該用不著解釋,一時這種口嗨毀掉的可能是之前砸下幾千億成本的成果,很難想像在這麼嚴格的審查底下這種低能錯誤怎麼發生的。 習近平走向一人獨裁之後最大的問題就是原有的分層分權幕僚體系被他給毀了,雖然共產國家的分權負責體制效能本來就是一坨屎,可是原來起碼每個部門還能交給專精的人把關,現在那些人都失去權力惶惶不可終日,公部門就會陷入『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卸責狀態,以免出了問題人家找我算帳,很多本來在執行階段會被發現問題擋下來的事情都會變成沒人管。 更糟的是獨裁還加上人治體制底下,領袖為了完全掌控最優先就會收回人事權,可是假如領導人真能知道每一個部門員工工作的好壞跟效能的話,民間公司還成立人資部幹嘛?當人事由完全不了解下屬工作的最高領袖掌控時,底下員工就用不著在意自己工作幹得好不好,因為反正老闆肯定看不懂,只要專心巴結拍上司馬屁就可以了。 於是真正有能力辦事的人就擺爛裝死,使得本來不會發生的錯誤頻頻發生沒人去阻止,然後整天還有不要臉的傢伙為了巴結上司頻頻暴衝然後給大家闖禍,這就是戰狼時代以後很多不可解行為的真相。 說起來這也是國民黨在馬英九摧毀原來的人事晉升接班傳統之後,就常常犯低級錯誤的原因,真要講這種問題只要是人類形成的組織都會存在,可是人事權不透明、不公平、不交給專職單位,會大幅度放大它的嚴重性。 在我看來這幾天中國的反應只能說進退失據前後矛盾,真能看出來什麼大棋的人只能說大概也能從長崎蛋糕看出來量子糾纏了。
周布雅 2023-10-11
台灣不該投入會「家暴」的父母懷中!

台灣不該投入會「家暴」的父母懷中!

共軍除了頻繁擾台,亦時常傳散統戰影片向台灣民眾喊話。近期西部戰區於微博上發布MV《等你回家》,把台灣形容成「離家已久的孩子」,而「祖國」媽媽無論多久都會等待孩子回家;東部戰區更於中秋節期間製播大量統戰影片,以「團圓」為訴求期盼台灣早日回歸;影片中穿插「台籍人士」揮舞中國國旗的畫面,塑造出一股台灣人殷切期盼回歸祖國懷抱的氣氛。雖然中共試圖使用溫情攻勢提高國人接受和平統一的意願,然而其論述可說是滿滿漏洞,對於是否能引起台灣人的共鳴,還得打上好幾個大問號。 首先,用「離家的孩子」形容台灣完全不倫不類,凡是學過歷史的人都知道,台灣自古以來都是中原各朝代的「化外之地」,直到清帝國時期才被納入其版圖。時間來到1949年民國政府遷至台灣後,毛澤東為了得到開國始祖的地位,並未繼承「中華民國」國號,而是創立了「新中國」,形成兩岸分治之局面,由此可知台灣從來非屬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領土。既然中共從未領有台灣,甚至還是在中華民國之後才成立的國家,又有甚麼資格說台灣是「離家的孩子」呢? 既然中共從未領有台灣,甚至還是在中華民國之後才成立的國家,又有甚麼資格說台灣是「離家的孩子」呢?(美聯社)   再者,台灣多數人的祖先雖有閩粵血統,然而當時統治者為清帝國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兩者並非同個國家;經過數百年後,當年來台的閩粵祖先已在此落地生根,其後代大多認同台灣為自己家鄉,對於大陸的「故土情懷」早已隨著時間而消逝。即便台灣部分家族重視赴陸尋找祖籍地,那也不代表他們期盼兩岸統一,現在民眾往來兩岸相較過去方便許多,並不需要透過統一才能交流;更重要的一點是,一旦兩岸統一,台灣辛苦獲得的民主與自由皆將被中共摧殘殆盡,那麼縱使兩岸交通便利又有何用呢? 當前在微博、抖音統戰影片當中看到的所謂愛國「台胞」,大多是好幾代以前從台灣過去大陸定居的台人後代,或是近幾年赴陸的台商、藝人等,然而他們並不能代表多數台灣人民的心聲。根據台灣《聯合報》的兩岸關係年度調查,約五成七民眾希望兩岸「永遠維持現狀」,希望兩岸「急統、緩統」的人只有約一成,可見多數民眾是希望兩岸分治、互不隸屬的。 進一步思考,中共如果真心將自己的人民當作「孩子」,又怎會縱容再教育營、鐵鍊女、新疆大火、爛尾樓、北京洩洪潰壩等侵害人權的事件一再發生?更何況先前藝人方芳才說,作為父母的中共應該要「出手教訓不聽話的孩子」,不就意味著兩岸統一後,台灣人要等著挨打嗎?當年前來台灣的唐山祖先,不就是因為在原鄉吃不飽、穿不暖才要冒著風險橫渡黑水溝,如今我們面對會對小孩「家暴」的中共,怎能將祖先辛苦耕耘的土地任由他們宰割? (教師)
永日 2023-10-11
人數夠了終於可以發車囉!

人數夠了終於可以發車囉!

太好了!還在擔心國民黨沒人搭上馬文君列車,人數夠了終於可以發車囉! 目前為止,可以證實馬文君至少說了兩大謊言:第一,在總質詢時公然說謊,把潛艦廠商GL說成是雜貨店,事後狡辯是「Google到的」;第二,發影片堅稱「沒有拒簽保密協議」,隔天直接被證據打臉。洩密部分司法調查中,可是有簽或沒簽,一翻兩瞪眼,為什麼要說謊?兩個謊言,已經讓妳的辯駁毫無公信力可言。 早上國民黨團的記者會我看了,繞來繞去,連記者提問都閃躲,「兩大謊言」絲毫沒有得到解答。而且只有2個國民黨立委敢出來坐在她身邊,原本我還有點擔心,會不會跟著上車的人數不夠?後面的戰鬥藍記者會消除我的擔憂,多名國民黨立委站出來力挺馬文君,終於可以一起出發囉! 那麼,既然馬文君不願意回答她為何要說這2個謊?我們接下來就可以轉去問這些立委:你們力挺馬文君,也力挺她在總質詢上說謊嗎?也力挺她不簽保密協議說謊嗎?那願不願意公開說出「支持XXX就是支持馬文君」,用自己的名聲替她背書呢?既然馬文君不願意給國人一個答案,那就只好找你們了,沒問題吧? 現在提倡共乘、多搭公共運輸,馬文君這班車這麼精彩,只載1個人,確實有些浪費了,看到這麼多國民黨立委一起搭乘,確實很欣慰。但是可不可以答應我,車速很快,為了各位乘客安全,千萬不要中途跳車、也不要把頭手伸出車外,好嗎?
林俊憲 2023-10-11
中國滲透的威脅更勝火箭飛彈

中國滲透的威脅更勝火箭飛彈

以色列在「贖罪日戰爭」屆滿五十周年當天遭到長期盤據在加薩走廊的激進組織「哈瑪斯」以火箭彈與海陸空滲透入侵的方式突襲,造成了至少二百人死亡,人數千人受傷還有超過百名的以色列軍民遭到擄走成為肉票,此一震驚世界的事件,由於中國並沒有表達明確立場,也沒有譴責「哈馬斯」,因此有越來越多分析認為,「哈馬斯」背後支持者是伊朗,而伊朗得到了不少中國軍事援助,質疑中國是否在操作一場間接的「代理人戰爭」,目的是分散美國圍堵中國的力量(註1)。 而中國「鳳凰網」也在十月七日刊發署名「知鑒明史」的博客文章《你動我台海,我就動你以色列!中國在敘利亞,將有3方面有突破》,除了指責美國在南海的行動,說美國阻礙台灣「回歸」,中國已經忍受得夠久了。「這次中國準備反擊美國,與敘利亞建立緊密合作,打擊美國的棋子以色列。」,雖然文章後來遭到刪除,但從《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十月八日上午於微博發文稱讚「哈馬斯」此次對以色列「襲擊突然、有力」;以色列情報局摩薩德和美國中情局都成了「吃乾飯的」。另外有「新華社」背景的微博帳號「牛彈琴」也在同一天發文嘲笑以色列「犯下兩個致命錯誤」,分別是情報工作嚴重疏漏,且軍隊反應太過遲鈍,並稱讚「展現了哈馬斯的強大生命力和戰鬥力」等種種跡象來看(註2),「哈馬斯」與中國的關係絕非一般! 在這一次的突襲中,「哈瑪斯」雖然宣稱他們向以色列發射了五千枚火箭,但以色列軍方駁斥說「哈瑪斯」只發射了二千二百枚火箭,其中只有二百二十枚突破了以色列的「鐵穹」防空系統造成傷亡(註3),由此可知,「哈瑪斯」在第一時間所發射的火箭儘管看起來非常嚇人,但其對以色列人員實際所造成的傷亡相當有限,反倒是「哈瑪斯」透過海陸空等各種途徑滲透進以色列境內所發動的無差別攻擊威脅更大,由於以色列近年來國防發展偏重高科技領域,卻疏於防範傳統地面攻擊(註4),加上「哈瑪斯」佯裝厭倦衝突,接受以色列開放讓加薩的巴勒斯坦人入境打工拚經濟,但事實上「哈瑪斯」卻暗中推進軍事計畫,有時甚至公然演習訓練,而以色列卻掉以輕心才讓「哈瑪斯」有機可乘(註5)。 以色列在「贖罪日戰爭」屆滿五十周年再次遭到恐怖攻擊的悲劇對於台灣而言絕對是一記當頭棒喝!雖然中國經常吹噓他們的軍事科技有多麼的突飛猛進,但事實上了解軍武發展的人都知道中國的高科技軍事實力與美日台相比仍差了一大截,加上台灣海峽的天險阻隔,更讓中國想發動傳統登陸與空降作戰難如登天,反倒是中國透過各種管道對台灣社會所進行的人員與訊息的滲透,對台灣來說才是更防不勝防的更大威脅! 因為,共產黨的祖師爺列寧曾告訴他的黨徒:「最堅強的堡壘,必須要從內部攻破。」,中國更在1999年提出了「超限戰」的理論,將包括傳統戰爭、貿易戰、恐怖主義以及生態戰等一切方式,都納入對敵國發動攻擊以求取軍事勝利的手段(註6),並且在過去二十多年來付諸實施,使得全面界現在都面臨了中國全方位的滲透與攻擊的威脅,而肆虐全球三年多造成近千萬人死亡的武漢肺炎,極可能就是中國「超限戰」的具體戰力展現,這一次「哈瑪斯」對以色列的突襲,更是再一次提醒台灣人:在追求傳統軍力的提升之際,更必須慎防中國的滲透! 畢竟相對於全民皆兵、身經百戰的以色列,台灣可是有一個不時與中國隔海唱和,吃裡扒外的中國國民黨明目張膽地充當中國的內應,中國滲透的威脅更勝於火箭飛彈! (註1)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amas-10092023141124.html (註2)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3/10/9/n14091378.htm (註3) https://news.cts.com.tw/cts/international/202310/202310092237572.html (註4)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480/7496635#tbl-em-lnl6fxk5p7od6ufs1ir (註5)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1009003863-260408?chdtv (註6)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B6%85%E9%99%90%E6%88%98
海兒 2023-10-11
支持蔡英文主張的堅持民主價值的兩岸對話

支持蔡英文主張的堅持民主價值的兩岸對話

昨日,總統蔡英文在國慶典禮談話提到願意跟中國對話,是在民主的前提下進行,這跟國民黨一貫主張的「一個中國」為原則下進行的對談,有著截然不同的意義。 「一個中國」的框架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等同台灣自認是中國的一部分,就成了國內的問題,不是國家之間的對話。 在民主的前提下跟中國展開對話,除了要以民意為依歸,不能讓台灣人的權益受損,而且也是主張台灣是獨立國家的地位。 蔡英文總統於國慶演說中強調,中華民國台灣已是主流共識,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 (資料照)   蔡英文提出願意跟對岸展開民主的對話,一方面是為了消除國民黨一直給台灣人散佈民進黨不願意兩岸和平共處的毒藥,老是用戰爭來恐嚇台灣人民,等同認定了民進黨執政就是挑釁的麻煩製造者。另一方面是也是預防性的阻止中共挑起戰端,台灣不希望中共發動侵略戰爭,所以願意釋出橄欖枝進行和平的對話。 然而並不是放棄了國家尊嚴,只要中共能夠秉持對等尊嚴的民主程序,執政黨不會放棄任何追求和平的機會。 雖然主張可以有民主性的對話,但蔡英文在國慶談話中,還是讚揚潛艦國造達成的防衛固守的意義,有足夠的國防力量防衛台灣的前提下,和平才有機會。然而蔡英文也是在努力宣揚和平的企圖心,不管是為了排除國內反對黨的挑撥言論,或是做為阻止中共進犯的理由,這次國慶日的演說,算是真摯、理性的仁至義盡。 (文字工作者)
陳啟濃 2023-10-11
土八路是怎麼回事?

土八路是怎麼回事?

土八路是怎麼回事? 不知道在什麼話題中,我冒出了一句“土八路”,由此引起了一大串的中臺信息不對稱的會話,臺灣人把“土八路”當成是罵人話,可能我想與“土共”,“土豪”,“土包子”,“土里土氣”這些詞有關吧。 其實,“土八路”這個單詞本來還真的不是罵人話,要了解“土八路”的來龍去脈,首先要了解“八路”是什麼意思,然後為什麼前面冠以一個“土”字。 要跟我差不多年齡的臺灣人掃盲這些有關國共糾纏歷史的事,我中國人是理所當然知道的,可不知為什麼臺灣人的“無知”常常讓我驚訝萬分,當然我也知道KMT不告訴臺灣人有關該黨的細節(或者說是底牌)是羞於啟口,怕牽出一大堆自己的短處,那在臺灣人面前就很沒面子,不能裝B了。 結果說來話長,我滔滔不絕地講了很多國共近代史,文科生的臺灣人很多都不如我一個中國的理工男知道的詳細,還說要讓更多的臺灣人認識KMT,我應該把這些寫出來告訴臺灣人。可我覺得會不會是這個曾經的黨國少女個人對這些不知道,還是臺灣人普遍的不知道,這個我就不得而知了,但是我還是遵命最簡單的介紹一下“土八路”吧。 先說“八路”,它是中日戰爭爆發前的中共領導的武裝,當時叫中國工農紅軍(簡稱紅軍),因為利用張學良楊虎城綁架了蔣介石逼迫其抗日發動了西安事變,西安事變的結果是蔣介石不得不同意第二次國共合作(第一次是北伐戰爭時期),停止剿共,一致對外抗日,並答應把共產黨的紅軍編入KMT領導的國民革命軍(也就是今天臺灣國軍的前身),八路就是被國民政府按當時中國軍隊的戰鬥序列改編的紅軍,是中國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的簡稱。 在中日戰爭全面爆發前,蔣介石已經對中共軍隊進行了5次圍剿,幾乎滅掉了中共,改編為八路軍時,中共拼拼湊湊也只有4.5萬人,主要經過長征後到達陜北的殘余主力和華北地區的零星武裝力量,既然成為國軍的一部分,原則上八路軍的裝備軍餉也是由老蔣調配發放的,但事實上老蔣也不情願實際上一直留一手。 中共與老蔣當然也是同床異夢,在政治上完全是獨立的,於是以延安為大本營在全國各地按照毛澤東的指示“從農村包圍城市”,“發動群眾”,大搞打土豪分田地獲得大量農民的支持,並搞大生產運動自力更生搞經濟建立兵工業,建立自己的各級地下政府和武裝體系。到抗戰結束時,八路的正規軍達到了91萬,非正規軍的民兵遊擊隊更是達到了220萬人的規模。 所以,那91萬正規部隊的八路軍簡稱八路,而220萬身穿便衣平時種地幹活,隨時能馬上投入戰鬥的無法識別也沒有軍事番號的民兵遊擊隊,就稱為“土八路”。 這裏再延伸一下,說一下那個時期中共軍隊(主要是北方)被國民政府編入的八路軍以外,長江以南還有一支較大規模的被國民政府編入的中共軍隊叫新四軍,我大舅那時就是江蘇地區的新四軍,它是南方八省(主要是蘇北和皖南地區)的各地遊擊隊拼湊而成的約1萬人,全稱是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 新四軍這個名稱是不是聽起來有點耳熟啊,對,除了新四軍,還有新一軍,就是孫立人領導的勁旅新一軍。關於新一軍大概臺灣人知道的不會比我少的,這裏省略不表。話說新四軍,其實它的存在可以分為前後2個階段。 新四軍的第一階段是以1941年的皖南事變爆發為終結的,我學的中共歷史是說,蔣介石背信棄義派重兵圍剿了新四軍,結果軍長葉挺被捕,政委項英變節。但是事實是,新四軍不僅不抗日,還總是在國軍背後搗鬼打冷槍,蔣介石終於忍無可忍采取誘騙其進入重兵伏擊圈滅了它。 就在蔣介石滅掉新四軍並發布取消其番號令之後2星期,中共又以江蘇鹽城為軍部重建了新四軍,由陳毅為軍長,劉少奇任政委,第二階段的新四軍不僅包括了長江南北,還編入了隴海鐵路以南的八路軍,人數多達9萬,到抗戰結束時,新四軍的人員包括“土新四”在內達到了驚人的擴充,新四軍僅正規部隊人員就達30萬。 抗戰結束後不久,國共內戰爆發,共軍將八路軍和新四軍一起改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並按內戰戰區劃分軍種,華東野戰軍成立時80%兵力源自新四軍,東北民主聯軍成立時35%兵力源自新四軍,此外新四軍也構成了西北野戰軍一部。 所以我們不僅有“土八路”的來龍去脈,還必須知道“土新四”(不是土司喔)的來歷。 東京博士 2023年10月11日 (照片攝於臺北陽明山的張學良被軟禁的故居)
東京 博士 2023-10-11
贖罪日2.0的以巴衝突

贖罪日2.0的以巴衝突

被稱為贖罪日2.0的以巴衝突,看到一些疑問,這邊稍微解釋一下。 1. 為何這麼篤定哈瑪斯背後有其他勢力介入? 最簡單的判斷,你看那台被打爆的梅卡瓦,加上潛伏準備這麼久,能干擾以軍防禦的設備,數千發的火箭彈,就很夠了。要說更直接點,一群窮鬼是能搞到什麼主動進攻以色列的玩意,這又不是自製IED埋伏裝甲部隊。 2. 巴勒斯坦人好可憐,一直被壓迫才會這樣。 呃,巴勒斯坦也是分為好幾個團體喔,你確定每一個巴人都被以色列奴役還是怎樣?簡單說,如果你對壓迫的事實說不出,那還是別講了。我不是說一定沒有、全部沒有、通通都沒有喔,而是再怎樣也要有比例原則,這些年以色列是殺進迦薩姦淫擄掠嗎?這次哈瑪斯的主要攻擊目標都是平民喔。 3. 為何哈瑪斯會這麼針對平民,顯然是有什麼隱情對吧? 不是,單純是你不懂中東的古老貝都因邏輯,看起來哈瑪斯就是恐怖份子,但如果你把一戰前後貝都因人的作風拿來看,狀況就很清楚了。專門針對弱小的下手,大軍壓境就跑,落單的就圍毆,能搶的就搶,只要有錢就願意當傭兵,抓了敵人百姓推出去當盾牌。 現在是因為中東地方大都建國,在有法律秩序管理的情況下也無法作亂,知道這些習性的在地王家貴族,都把這些游牧人武器管得死死的。這種結合政治跟宗教的極端分子,正常人的角度來看就是神經病,聖母病發的才會覺得這些人可以談判。 4. 以色列讓步一下,就可以解決大多問題了不是? 欸,先不提歷史因素,巴勒斯坦從阿拉法特不走恐怖攻擊路線,改採政府對談階段後,以色列就願意談了,條件好不好是一回事,要說完全沒讓步就過分了。 你總不能說,哈瑪斯的大目標是以色列滅國,猶太人必須死絕,然後你還覺得以色列應該讓步一下,是怎樣個讓法?滅一半、死三成就好? 5. 仇恨的循環必須被打破,總不能一直這樣下去吧。 好說好說說得好,您去當和平大使談看看,台灣不是最不欠鼓吹談判,無論如何都該談的悲天憫人教授嗎?提個超棒方案,現在就去,不要再拖了。要人放下仇恨,說的都很簡單,你自己去試試。 6. 以色列會怎麼解決? 坦白說不知道,現在內部狀況很紛亂,哈瑪斯算是替伊朗、俄國開闢另一個戰場。對美國來說,以色列遠比烏克蘭重要,以色列火燒越大,壓迫烏克蘭停戰的力道就越大。 圍魏救趙嘛,只不過前兩年的對象是要在台海開火,Xi大大沒那麼笨而已,哈瑪斯幹嘛跳下去玩這場,收錢辦事啊,您老是用正常國家的思維去想巴勒斯坦,怎麼不從當地思維去看,弱肉強食天經地義,你讓步被騙死好剛好嘟嘟好。 恐怖攻擊嘛,駕輕就熟了,幾個領導躲一躲,百萬巴人死個幾萬,正好拿來當作下一輪招收新人的宣傳。 以色列目前有點難處理這種情況,大概是兩方面。一方面是和平多年下來,聖母病發的人越來越多,總會幻想談判妥協,或許人家願意,就不用打仗了!哈瑪斯就利用這點,用力戳下去,至少可以換到十年烈士資源,周邊阿拉伯人的捐款想到就流口水。 另一方面,解決哈瑪斯這種極端混蛋,方法不是殺就是圍。殺,顯然屠城不可被接受,國際上對以色列的報復都有一個標準在。圍,就是牆壁蓋高一點,阻斷所有外界援助,哈瑪斯沒錢就搞不出飛機,撐久一點,巴人也沒外國資助,遲早要找正經工作過日子。不過這招喔,沒兩年就會被歐美一堆聖母病患者,高喊這是屠殺,搞到政治風暴。 === 最後,你問我的想法,我會說你總是要有一個標準。 現代戰爭中,你可以接受屠殺敵國的婦孺嗎? 你能接受驅趕本國國民去當人肉盾牌嗎? 你會劫掠敵國村莊,把女性抓回去先X後X嗎,或是當奴隸嗎? 如果你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就不要再替哈瑪斯說什麼話了,這次邊界死傷最慘的和平音樂祭,難不成都是以色列士兵假裝的遊客? 人家就是擺明要殺人越貨,抓越多外國平民當人質越好,談判籌碼才會多。畢竟,逼一群巴人婦孺到樓頂,以色列可以裝死說這是恐怖份子,一發JDAM下去反正也分不清。 幾個外國女性人質在天台,你總不能睜眼說瞎話吧。基於歐美國家拯救國民的義務,必定施壓以色列軍方不得激進躁動。 說穿了就這樣,軍事上最合理但也最沒品的作法,大概是十多年沒有發生大規模以巴衝突,新同學覺得世上都充滿著愛吧。 對了,反戰教授們到底有沒有要去迦薩高喊leave us alone?
王立 2023-10-09
「任期最長的第一夫人」愛蓮娜.羅斯福

「任期最長的第一夫人」愛蓮娜.羅斯福

今天的冥誕壽星,我要介紹一位傑出的女性,他是美國任期最長的第一夫人,叫做愛蓮娜.羅斯福(Anna Eleanor Roosevelt),對啦!他就是美國第32任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小羅斯福)的夫人。由於二次大戰的關係,小羅斯福打破總統任期,連任四任總統。愛蓮娜.羅斯福成為任期最長的美國第一夫人。 但是愛蓮娜.羅斯福的傑出,不是因為他是總統夫人的關係。他並非唯丈夫之命是從的女性,他還曾經數次公開表示不同意丈夫的一些政策。 愛蓮娜.羅斯福於1884年10月11日出生。她有一個不幸的童年,父母和一個弟弟在她很小的時候去世。 15歲時,愛蓮娜進倫敦的Allenwood學院,校長Marie Souvestre是一個女權主義者,愛蓮娜深受其影響。所以後來愛蓮娜倡議女權,曾倡導在職場上擴大婦女角色。 愛蓮娜.羅斯福並不是冠夫姓,她是「老羅斯福」(第26任總統泰迪.羅斯福)的姪女。1905年愛蓮娜嫁給了遠房親戚富蘭克林.羅斯福。 富蘭克林因為脊髓灰質炎局部癱瘓,後來只能坐輪椅。愛蓮娜說服他繼續從政。富蘭克林當選紐約州長後,愛蓮娜經常代表他公開露面。 愛蓮娜坦率直言,她是第一個舉辦記者招待會的總統夫人,並在民主黨全國黨代表大會發言。她在種族問題上的立場,曾引起爭議。她為非裔美國人和亞裔美國人和二戰難民爭取公民權利。 小羅斯福在二戰期間致力於推動組織聯合國。不幸於二戰終戰前(1945.4.12)過世。愛蓮娜感慨地說「故事已經結束了!」其實不然,愛蓮娜的故事正要進入高潮。 接任的總統杜魯門請她出任1946年1月在倫敦舉行的第一屆聯合國大會美國代表團的成員。之後, 愛蓮娜成為第一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愛蓮娜說:「我認爲,聯合國是一個和平世界的希望。 我知道我丈夫非常重視建立這個世界組織。所以我覺得我責任重大。」,她並擔任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上主席,成為起草《世界人權宣言》的要角。甘迺迪政府時期,愛蓮娜也擔任「總統婦女地位委員會 」(Presidential 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的主席。 愛蓮娜於1952年底去世。1999年,她被排在蓋洛普20世紀最受推崇的人物名單前十名。
李筱峰 2023-10-11
三個危險的區域,兩個已經發生戰爭

三個危險的區域,兩個已經發生戰爭

三個危險的區域,兩個已經發生戰爭 哈馬斯對以色列的攻擊迄今已造成以色列900多人、加薩走廊700人喪生。 神力女超人支持以色列,色情片女星支持哈馬斯,是很自然而然的現象。世界上恐怕只有台灣這個地方會反過來,像林志玲這樣會慶祝中國10月1日國慶。 一般認為以色列是強者,巴勒斯坦是弱者,弱者變得勢不可擋,而強者突然變得極其脆弱。緊急救援很久才能到,極端宗教領袖對這個國家強加制定的生活規則之一,火車在安息日不運行,據媒體報導是主要的原因,而這件事情影響了以色列公民的安全。多年來,以色列人一直生活在錯誤的意識中,認為他們和巴勒斯坦人之間存在著幾乎無法穿越的障礙,有座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圍欄配備了最新技術,不僅在地面上延伸,而且還深入地下。 以為自己太過安全,因此有很多訴求和平的運動,想不到5000顆的飛彈輕鬆的降落在以色列的領土上,瞬間破碎了這些和平和安全的幻想。 以色列的司法改革許多人稱之為司法革命,害怕政府完全掌控司法要變成一個非自由的獨裁國家,原來以國家安全為名的政治鬥爭,反而造成分裂,不少政治人物強力反對,許多軍人甚至離開自己的工作,破壞了團結,也因此可能影響了這次攻擊,應該要掌握情報的能力。 哈馬斯不是一個國家,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它沒有正規軍,其次,世界上沒有一支軍隊能夠無視所有國際公約,進行如此規模的組織行動,屠殺平民和劫持人質。第三,這項行動的本質帶有恐怖主義的特徵,謀殺、綁架兒童,殺害老弱婦孺等平民。 世界上三大危險的地方,東歐、中東和東亞,有兩個地方都發生了戰爭。台灣人可要好好的投票,2024年所選出的總統和立法院,會決定我們的命運! (我在耶路撒冷哭牆的前面)
李忠憲 2023-10-11
國慶焰火提早20分施放、舞台背對觀眾 網痛罵:歷年最爛

國慶焰火提早20分施放、舞台背對觀眾 網痛罵:歷年最爛

國慶焰火在台中中央公園施放,無人機表演因受到干擾,臨時取消演出。(記者廖耀東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慶焰火昨晚在台中中央公園施放,但原訂晚間8點施放卻提早到7點40分,引發大批民眾留言砲轟「史上最荒唐」、「一堆人到現場才發現煙火結束了」。台中市府對此雖稱,包括總統蔡英文等人體諒民眾久候多時,均精簡致詞,讓民眾先睹為快,但也有網友質疑「果然是出包就怪中央政府,那表演舞台背對觀眾是怎麼回事?」。 國慶焰火睽違9年再到台中施放,許多國人都引頸期待,但昨晚卻狀況連連,首先是焰火原訂晚間8點施放,但昨晚間卻7點40分就倒數並提前發放,許多民眾促不及防,只能在直播底下留言砲轟,目前查看台中市長盧秀燕及台中市府FB粉專「漾台中」都可看到網友痛罵「提早放不用講喔」、「不是說八點嗎!」、「8點還看得到煙跟頭上的火」、「煙火比預定提早放是否太誇張?」、「上廁所上一半突然施放是哪招」、「如果不照表定幹嘛訂時間表」、「居然提早20分就放,提早趕到還看不到,爛死了!」、「國慶煙火歷年最爛!」。 「漾台中」小編留言稱「小編被焰火美哭」,底下也有網友批評「提早放煙火還沒有無人機,散場動線歷年最差,你真的該哭!」。另有網友也酸「快放一放明天還要上班」、「3.6分鐘嗎?」。 而除了煙火及無人機表演「落漆」外,也有許多網友砲轟舞台設置及動線問題,網友留言批評「現場的人只能看舞台背面?」、「表演嘉賓更好笑,不知道舞台拍攝中心點在哪裡...表演到尾聲才跟歌手說靠鏡頭太近,真的超絕欸!」、「歌手都已經表演完一輪了 才說演出方向要改變」、「這到底什麼垃圾活動只開放給官員看」、「表演舞台只向貴賓席,現場觀眾根本看不到」、「看背影的演唱會」、「現場不能看到正面的也太辛苦了」。 參與演出的「滅火器樂團」主唱兼吉他手楊大正(Sam Yang)事後也在臉書發文質疑,通往表演場地的「藝人車道」站滿民眾,離上台僅剩20分鐘,卻沒有管制,求助警察卻被嗆:「大家都在看煙火(焰火)誰理你們?」 楊大正也指出,「神勇的經紀人下車自己開道,在表定時間十分鐘前到後台,安心亞已經在唱了???最後我們上台背對觀眾演四首?抱歉,要我在台上笑笑的演出真的有點偏難。我盡力了」,並反諷台中市府「真的很會辦大型活動!」發文底下網友也留言質疑:「安心亞唱的時候甚至被交響樂團留下來的椅子包圍,真的傻眼」、「看直播看到下巴差點掉下來」、「電視前看了都尷尬,那個收音也滿可怕」。 針對煙火施放爭議,台中市府昨晚曾回應,指國慶焰火活動為國家重要慶典,今晚致詞的總統蔡英文、台中市長盧秀燕、國慶籌備委員會主委、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均特別體諒大批久候的民眾,致詞均力求精簡,以致較表定時間提前結束。 至於無人機表演取消一事,台中市府則稱是因有60台不明空拍機硬闖管制區、入侵中央公園上空,導致訊號遭到干擾,基於維安及現場人員安全考量,不得不臨時取消。   「漾台中」小編留言稱「小編被焰火美哭」底下,也有網友批評「提早放煙火還沒有無人機,散場動線歷年最差,你真的該哭!」。另有網友也酸「快放一放明天還要上班」、「3.6分鐘嗎?」。(圖擷自臉書) 國慶焰火昨晚在台中中央公園施放,但原訂晚間8點施放卻提早到7點40分,引發大批民眾留言砲轟「史上最荒唐」、「一堆人到現場才發現煙火結束了」。(圖擷自盧秀燕臉書)
自由時報 202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