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下一個該槍斃誰?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在立法院備詢時面對藍委質詢台股量能不振議題,他似意有所指說「外界說證所稅是量能不振元凶,但元凶抓起來也槍斃了」。張曾經為證所稅「大戶條款」存廢,以禿頭頂上兩根毛為例,槓上贊成廢除的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及一票藍委;既然元凶都槍斃了,台股還是冷冰冰,那下一個該槍斃誰?

馬政府執政8年來,上市公司家數從718家增至874家,增幅超過2成,但年成交金額卻從26兆元大減到20兆元出頭;再對比1989年台股泡沫年代,當時上市公司家數僅181家,但年成交金額卻達25兆元,比去年8月股災前的中股還要瘋狂。

顛三倒四的證所稅的確是干擾台股量能的原因之一,但不是絕對的原因;就算廢除證所稅、調降證交稅,將影響台股交易的稅負因素統統槍斃掉,台股會再見榮景嗎?答案應該是很難。

台股失溫趨勢不能單靠頭痛醫頭來扭轉,更別說是頭痛醫腳!台股的困境一如台灣產業結構轉型的縮影,當台灣從科技島搞成代工島,台股淪為幫中股打工角色,MSCI連續10季調降台股權重,就算槍斃掉證所稅,台股量能還是無力回天。

台股會落到如此田地,台灣經濟會陷入轉型困境,有太多政客該負起責任,有太多官僚早該槍斃掉。

(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