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不能讓管爺揹黑鍋

 

台大希望新任校長管中閔能如期2月1日上任,但管爺爭議仍不斷。資料照片

翁達瑞 / 位於北美的商學院教授

自稱管爺的台大下任校長管中閔,製造爭議的能力果然一流。管爺出任企業獨董的爭議還來不及落幕,他又被指控抄襲學生的論文。但管爺危機處理的能力也是一流。只有短短幾天,管爺本尊都還沒露臉,台大就逕自宣布抄襲不成案。

台大判定管爺抄襲不成案,主要是根據中研院的說詞,即管爺被指控抄襲的著作,屬於非正式的研討會論文。基於這個荒誕的說詞,台大竟然宣稱不需調查,讓管爺輕鬆過關。

抄襲就是知識剽竊,屬「唯一死罪」的學術不誠信。在北美因抄襲去職的學者,著作種類包括書籍,期刊論文,研討會論文,未出版的手稿,學位論文,各種報告,媒體投書,甚至演講稿。任何學者一旦被證明抄襲,就喪失了學術誠信,研究成果不再被信任,在學界也就無容身之處。

管爺被指控的是「唯一死罪」論文抄襲,台大不能隨便拿個理由,掩護下任校長的學術誠信。如果管爺的研討會論文真的有抄襲,誰相信他在別處沒有類似的行為。對抄襲指控唯一的反駁,就是透過公正的調查,證明當事人沒有抄襲。

令人不解的是,管爺至今也沒有出面說明,只在臉書以「莫須有」的貼圖為自己叫屈。相較於管爺的沈默,他周遭的人卻又動作不斷,真相不明前就急著為管爺脫罪。

據說該學生有引述管爺的手稿,於是就有人宣稱這是學生抄老師,不是老師抄學生。問題是,學生有引述管爺的手稿,不能證明管爺沒有抄襲。被引述的手稿與抄襲的內容之間也許毫無關聯。

在學術界,可以被引述的手稿,都有登錄編號與登錄機構,算是公開流傳的著作。管爺只需舉手之勞就可駁斥抄襲的指控,那就是把這份手稿交給台大比對學生的論文。

如果管爺提不出被引述的手稿,抄襲的事實就存在。假如管爺提出的手稿沒有登錄,那抄襲的指控還需要進一步的調查,因為未經登錄的手稿極可能是事後補寫或變造。

解鈴人還是需要繫鈴人。如果管爺真的在乎他的學術誠信,他應該請求台大啟動調查,也只有公正的調查才能還他清白。台大絕對不能拒絕這個請求,讓管爺一輩子揹著抄襲的黑鍋。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