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們快上 莫道五四三

 

許多挺管的人,開始都偽裝中立,論述通常這樣展開,「我對管中閔沒有意見,但是……」,然後就抬出「大學自治」這頂大帽子,目的就是在掩飾威權復辟與財團蠶食的真面目。

教育部不聘管爺成定局後,台大當權派絕望之餘,使出流氓手段,「不戰、不和、不降」,既不重新遴選,也不解散現有的遴選委員會,擺爛到底。

於是就有幾個學生跳出來「挺管用的」,打著「校園自治」的旗號,發起「新五四運動」;先不管「自主聯盟」有多少代表性,光是口號就牛頭不對馬嘴。

九十九年前的「五四運動」,核心價值是「外爭國權」和「內除國賊」,「新五四運動」要保的只是管中閔的校長位置,芭樂比蘋果,不倫不類。

在號稱五千人的集會示威裡,大部分是五十歲以上的年長者,真正的台大學生有幾個?白髮人群中,孫震、李嗣涔等是前校長,校友身分也許還說得過去,但洪秀柱是誰?武之璋是誰?不是來插花收割的嗎?到最後,馬英九來了,郝龍斌來了,李鴻源來了,馬幫幾乎全員到齊,挺管學生們訴求的「政黨黑手退出校園」完全破功。

最神奇的是,這場運動的靈魂人物,管爺依舊神隱,但他人不到禮數周到,他的太太亮了相,他還送了大量的煎包、豆漿慰勞,爺們打仗不差餓兵。

「五四運動」是官逼民反,他們反的是軍閥專制,而且是中國近百年前狗屁倒灶的事,與今日的台灣何干?如果真的有「拔管」計畫,要拔的正是既得利益的學閥獨裁,陳維昭十二年、李嗣涔八年,他們把持整整廿年還嫌不夠,如果再上溯之前的孫震,他本人正是激發校園自主學潮的對象呀,學生們搞清楚了嗎?

要平息「管爺風暴」其實很簡單,請管中閔拿出爺們風度,站出來說清楚這三件事:有沒有誠實申報利益迴避?有沒有違法赴中兼課?願不願與財團劃清界線?之後不論是要拚校長還是選市長,悉聽尊便。

只可惜爺們不屑,依然堅持要打一場藍綠對決的泥巴戰,於是引來了馬英九、洪秀柱、藍天聯盟等一干閒雜人來見縫插針,混水摸魚五四三,我為台大悲哀。

(作者為新北市業餘投資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