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延後 賴清德:事緩則圓 以大局為重

 

民進黨中執會延後總統初選,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強調,以大局為重,不僅要贏得初選,也希望大選時團結,尊重黨中央安排,事緩則圓,只有更努力不放棄。圖/賴清德臉書(資料照)

民進黨中執會延後總統初選,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強調,以大局為重,不僅要贏得初選,也希望大選時團結,尊重黨中央安排,事緩則圓,只有更努力不放棄。圖/賴清德臉書(資料照)

民進黨中執會延後總統初選,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遺憾,但雖不認同,仍決定參選到底,爭取國人支持,不過後來又表示尊重,對此轉折,賴清德今(12)日強調,主要是以大局為重,不僅要贏得初選,也希望大選時團結,所以尊重黨中央的安排,事緩則圓,只有更加努力,不會放棄。

民進黨前立委李俊毅日前在「新聞深喉嚨」節目中提到,初選設計是在去年縣市長選舉敗選後,為因應2020大選內部重整,當時賴清德被徵詢曾堅決表達不挑戰2020,為此所設計的一套提名制度。

對此,賴清德今天在基隆慶安宮舉辦簽書會受訪時表示,「這樣的說法完全不是事實,包括黨主席、任何一個人,事前都沒有徵詢過他的意見。

媒體提問,有關初選民調方法,可能會納入手機,是否會接受?賴清德說,這個黨中央還在討論,要等討論結果出來才能判斷。

針對初選進入延長賽,媒體詢問,蔡英文總統資源多,會不會擔心自己資源不足?賴清德回應,他就全力以赴,打一場君子之爭,讓國人知道他的治國理念,也讓大家知道民進黨的價值,希望能夠讓國人知道民進黨創黨的精神,這樣的理念他不會改變,會盡所能爭取國人支持。

有媒體提及,蔡英文網軍圍剿事宜,賴清德表示,他希望打一場典範級的君子之爭,除了候選人不互相攻擊外,支持者也不要互相攻擊,特別是網軍,講自己候選人的好處和優點,不必要特別針對對手攻擊,特別是不實的攻擊,完全沒有必要。

媒體追問,初選延後是否不公?賴清德指出,既然黨中央已經做成決定,「事緩則圓」,他會繼續進行君子之爭,爭取國人支持,讓他有機會承擔台灣的責任。

至於原先不認同初選時程延後,後來表示尊重的轉折,賴清德強調,主要是以大局為重,我們不僅要贏得初選,也希望大選時能團結,所以尊重黨中央的安排,既然黨中央已經有決定,他也認為事緩則圓,大家繼續往前走,只有更加努力,不會放棄。

對於初選被比喻為「火車對撞」,賴清德說,每黨都有初選,民進黨也不是第一次舉辦,這樣一道民主機制也是有別於其他政黨,比喻為「火車對撞」,跟以往尊重初選的民主精神是相違背的,他與蔡英文其實都在同一個方向,都希望台灣能夠越來越好,所以不會有火車對撞的問題,也許他們有些理念、作法會有一些不同,但絕對不是在方向上有差異,「火車對撞是180度相反的方向」。

賴清德指出,蔡英文在2016年所得到的600多萬選票,目前已經分散了,「有一部份是繼續支持蔡英文總統,有一部份是支持我,有一部份是已經支持別的候選人」在這種狀況下,只有借重初選民主程序,才有辦法團結黨內,把已經分散的力量,再次凝聚起來,取得國人的支持,才可能打贏2020年總統大選,也讓立委席次不至於受到太大的衝擊。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