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APEC 蔡英文:一步步來 今年仍指派領袖代表

總統蔡英文率團出訪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王國,在當地時間7日上午與隨團記者茶敘,回應媒體提問。(中央社)

 

每任總統都想打破先例 但挑戰性很高

〔記者陳昀/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邦誼同慶.合作永續之旅」前往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王國訪問,昨在史國與隨團媒體茶敘時表示,現在邦交國情況都算穩定,這八年的執政就是穩定中求實質關係的發展,固然中國對非洲影響力大,非洲國家也希望有其他選擇,將持續尋求合作。另十一月是否親自出席在美國舉辦的APEC(亞太經合會)領袖峰會,總統說,今年仍依往例指派領袖代表。

被問到APEC歷年領袖峰會因中國因素無法由總統親自出席,是否會在任內最後一次會議打破限制親自出席?蔡英文表示,每任總統都想打破APEC成立以來的先例,政府當然會持續努力,但這畢竟挑戰性很高,一步一步來,今年還是依照往例,指派領袖代表出席,相關作業完成就會對外報告。

目前邦交國情況都算穩定

蔡英文說,暌違五年二度來到史瓦帝尼,和友邦在各領域合作都有一些成果,希望外交工作上有更多進展。從她出訪瓜地馬拉、貝里斯,或副總統賴清德訪問巴拉圭,都能感受到台灣跟友邦真摯的情誼,以及友邦對台灣的重視與支持。

被問到是否擔心選前或卸任前中國再挖邦交國?蔡英文表示,目前大致評估邦交國情況都算穩定,尤其史瓦帝尼一直是最堅實的友邦,大家也見證了兩國堅實的友邦關係。近來台灣國際能見度確實大幅增加,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力道也大幅增強,世界各國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有高度共識,台灣也被國際社會認可是穩定可靠、值得信任的夥伴,台灣良善的力量受到國際政要的認同,更深入國際社會公眾心中。

卸任前訪歐? 有合適機會就去

至於台灣與歐洲關係升溫,在卸任前是否訪歐?蔡英文說,有需要、對台灣好,有合適的機會就去,但不會為去而去。

蔡英文提到,此行南非、馬拉威等非洲十一國、超過八十位國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表達歡迎,史王恩史瓦帝三世也告訴她,非洲許多政要表達了解台灣的興趣,固然中國對非洲影響力相當大,非洲國家同時希望有其他選擇,讓他們的經濟、對外關係等各層面可以有台灣的成分,我方將持續溝通、尋求合作機會,促進我們和非洲及個別國家實質關係的進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