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交錢就查稅!美媒曝中國要求富豪交出2成資產

中國財政困窘,傳出開始找有錢人下手。(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獲普立茲新聞獎的《紐約客》(The New Yorker)前駐中記者歐逸文(Evan Osnos)發布文章稱,隨著官員被消失、年輕人躺平及企業家撤離等,中國進入萎靡不振的時代。文章並意外曝光,北京正在透過銀行清查擁有3000萬人民幣(約台幣1.32億元)資產的富豪,要求其交出20%財富,否則就查稅。

歐逸文(Evan Osnos)長文解析中國當前政治經濟及社會現象,文章指出,習近平將中國帶進一個新的困境,不僅出口下降,還面臨債務飆升等諸多問題,連曾經預測中國崛起的經濟學家現在也變得十分悲觀。榮鼎諮詢聯合創辦人榮大聶(Daniel Rosen)直言,「這並非暫時的變化,而是永久的新常態」。

儘管中國經濟規模仍然龐大,但僅僅不到5年的時間裡,中國共產黨就讓曾經提供稅收、就業、創意和領先的行業陷入困境。加上房企爆雷,滿地爛尾樓,地方政府財政耗盡,當前經濟衰退已經對民眾造成衝擊,傳出教師和公務員領不到新水。

另外,北京施行反間諜法,許多外企遭到調查,員工被拘留,外資陸續大撤離,2023年第二季外商直接投資,降至26年以來最低水平。

文章披露,由於財政困窘,中國地方政府竟然採取了勒索手段,也就是「查稅」。上海一位工廠老闆爆料,「黨」的官員透過金融機構,清查擁有3000萬人民幣以上流動資產的富豪名單,要這些富豪做出選擇,一是交出20%(資產),二是冒著接受全面查稅的風險。

文章提及,多年來,中國富豪一直認為,留下來比離開更有利,如今許多人已經改變想法。2022年有上萬名富人落跑,超過俄羅斯,成為全球高淨值人士淨流出最多的國家。1位中國企業家直言,「如果你是那個0.01%,那麼你就會試圖逃離」。

新加坡是中國富豪移民首選,一位當地鄭姓商人說,新加坡現在是中國有錢人的避風港,2022年中資企業在當地註冊家數達到7312家,年增47%,「阿里巴巴許多高管都在這裡落腳,且非常低調」。

文章認為,中國的經濟停滯有可能會過去,也可能更嚴峻,在當地生活了30多年的中國歐盟商會榮譽會長伍德克(Joerg Wuttke)說,中國總是有東山再起的故事,「但不是現在」。

伍德克還表示,「必須有人告訴美國人,中國將超越他們的想法已經結束了。這傢伙(習近平)已經搞砸了這場競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