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台灣民主並非蔣介石國民政府所引進

游錫堃:研究台灣史料可見 台灣民主並非蔣介石國民政府所引進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16日出席「多元史料的交光互影—戰後臺灣史研究新階段」學術討論會,國史館長陳儀深(左)致贈討論會會議論文集給游錫堃。(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日出席由國史館主辦「多元史料的交光互影-戰後台灣史研究新階段」學術討論會開幕式時指出,面對現今國際局勢,對岸強敵虎視眈眈,國內也有是非不明的觀點與勢力。他希望發掘更多台灣的歷史真相,期許透過台灣各方面的史學研究,有一天可以凝聚出台灣的歷史共識,並讓這些知識進入校園,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更加瞭解台灣歷史,尤其是民主發展的艱辛歷程,凝聚台灣認同與建構台灣主體性。

今日討論會包括國史館長陳儀深、副館長許瑞浩、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政大歷史系兼任教授劉維開、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教等多位學者專家與會。

游錫堃表示,2016年後台灣史研究開始豐碩發展,逐一找到過去國人無法認識或有所誤解的歷史答案。今天是12月16日,是台灣民主發展史上至關重要的日子,因為100年前的今天,發生了「治警事件」。1895年日本接收台灣後,武裝抗日運動持續至1915年噍吧哖事件後,力量逐漸式微而告一段落。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台灣許多留學生及本土知識分子,受到當時美國威爾遜總統所提14點原則談論民族自決的啟發,開始投入台灣政治民主運動。

游接著說,從林呈祿先生發起反對具有「內地延長主義」的六三法撤廢運動,到1921年1月30日由林獻堂領銜發起「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後續同年10月17日由林獻堂、蔣渭水等人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帶動啟蒙台灣民主與文化運動。而「治警事件」的起因是石煥長、蔣渭水醫師等先賢,於1923年1月16日成立「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向台北州報備卻遭禁。接著他們轉往東京,於2月16日報備獲准,成為台灣史上第一個合法的政治結社。然而,此舉卻觸怒了日本統治者,1923年12月16日,日本政府展開全島大逮捕,被搜索逮捕共99人,18人被起訴,其中7人被判有期徒刑,史稱「治警事件」。

游錫堃表示,從研究台灣史料可見,台灣民主並非光復以後由蔣介石的國民政府所引進、成就及實施地方自治,戰後在威權黨國教育之下,許多台灣人只熟知中國史,卻不知自己土生土長的台灣歷史。台灣民主可謂百年追求,是先賢用血淚累積打拼而來。所以身為台灣人民更應體認到,今日的民主自由成果需要共同努力珍惜,守護捍衛。

游強調,從史料紀載,1925年孫中山、1938年蔣介石、1941年周恩來以及1947年毛澤東等人都曾表達支持或鼓吹台灣獨立的言論,更印證台灣自古即非中國的一部分。再次期望學者們持續研究,幫助台灣邁向成為正常的國家的道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