塭仔圳僅釋0.4%土地蓋社宅 民進黨轟侯友宜幫建商清餘屋

民進黨發言人戴瑋姍(右四)、卓冠廷(左三)、新北市議員李宇翔(右起)、黃淑君、陳乃瑜、顏蔚慈(左起)、張錦豪18日於中央黨部召開「侯友宜賣地,財團真侯康」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發言人戴瑋姍、卓冠廷及新北市議員張錦豪、顏蔚慈、黃淑君、李宇翔、陳乃瑜「七小福」今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質疑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引以為傲的的「塭仔圳重劃區」,近400公頃土地卻僅拿出0.4%蓋2100戶青年住宅,寧可賣地給財團,還提出1500萬買房免頭期款全額貸政策,為年輕人購屋底價定錨,形同幫新北建商出清餘屋,所謂居住正義根本就是騙。

戴瑋姍批評,侯友宜「1500萬免頭款」可說是為財團鋪路的政見,讓財團找到「盤子」脫手空屋,塭仔圳市地重劃有397公頃,新北市府可分回32公頃用地自由規劃,行政院要求直轄市應留5%用地供社宅,侯卻僅願意釋出0.4%、換算只能蓋2100戶,「居住正義還在騙,寧可賣地給財團,不願拿出來做公宅」,可見侯友宜沒有站在年輕人這一邊,而是站在財團旁邊。

李宇翔表示,侯友宜宣稱塭仔圳是任內最大政績,卻是踐踏市民工作權、居住權上,甚至摧毀新北中小型企業而來,原有的二手車、家具等中小企業產業鍊,不但沒有良善產業輔導,連土地地界都與居民起爭議。

黃淑君質疑,朱立倫2010年選新北市長承諾蓋18.4萬戶社宅,侯友宜參選總統也喊出120萬戶目標,如今卻絲毫不理會有迫切需求的年輕人。

陳乃瑜指出,若按中央政策提供塭仔圳5%土地興建社會住宅,以現有房型至少可蓋1.2萬戶社宅、以市府的興建模式更能蓋到2萬3333戶,社宅量瞬間翻10倍,侯卻不做、提出「侯康貸」這種糖衣毒藥,讓年輕人更買不起房?

張錦豪指出,新北市社宅決標數目前為0,與侯友宜宣稱的1萬多戶不符,自2021年12月29日新北市府主辦的「保福段」案決標後即再無新標案,侯宣稱的社宅興辦量達1萬1086戶,其中至少3200戶未動工、甚至尚未招標發包,還有3408戶是中央蓋的林口社會住宅,甚至2016年汐止的智興段公辦都更先前規劃作青年社會住宅,今年市府卻改口沒有一定要做社會住宅,侯友宜的社宅政策就是先騙再說。

顏蔚慈指出,侯友宜口口聲聲「居住正義」,但任何平抑房價的措施,無論囤房稅、推動社會住宅、青年住宅,不做就是不做,不僅打房慢半拍,還推出將年輕人置於巨大懷債風險中的「侯康貸」,根本是詐騙話術,這種包裹糖衣的毒藥,將使青年提早進入背房貸困境,得利者只有建商,這不就是圖利財團嗎?

卓冠廷表示,當年馬英九提22K為新鮮人底薪定錨,如今侯友宜也提1500萬作為年輕人買房底價,根據金融聯徵中心前三季資料,除了台北市公寓平均總價1720萬元,其他五都都在1000萬內;電梯大樓則為台北2906萬元、新北1622萬元,對照後真相大白,最符合「侯康貸」額度的就是新北市,在幫新北的建商好朋友一次出清餘屋,至於原先不到1500萬的中南部房價,未來也要一起吞墊高房價的苦果。

民進黨發言人戴瑋姍(右四)、卓冠廷(左三)、新北市議員李宇翔(右起)、黃淑君、陳乃瑜、顏蔚慈(左起)、張錦豪18日於中央黨部召開「侯友宜賣地,財團真侯康」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