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總統持球棒矢言不當共產主義同路人

退出一帶一路?阿根廷總統持球棒矢言不當共產主義同路人

阿根廷總統米雷伊在社交平台PO出手持球棒的照片,提醒大家莫成為共產主義同路人。(圖取自米雷伊X帳號)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根廷總統米雷伊(Javier Milei)對共產主義國家深惡痛絕,早在選前就嶄露無遺,曾說非常討厭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的領導人,堅稱不想與不尊重自由的國家發展關係,還狂批中國是刺客,主張凍結與中國的關係。今年聖誕前夕,米雷伊手持球棒在社交平台X上PO文稱:「小心不要成為共產主義者」。如今,阿根廷已通知習近平不加入金磚國家行列,接下來是否退出一帶一路備受矚目。

阿根廷原定在2024年1月成為金磚國家(BRICS)一員,這項入會邀請遭新總統米雷伊否決,他在12月22日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廷等金磚5國領導人,拒絕加入金磚國家。

對此,阿根廷外長蒙迪諾(Diana Mondino)解釋,部份原因在於意識形態問題,阿根廷有意與「自由民主國家」發展關係,包括美國、以色列、紐西蘭、歐洲和加拿大等。

阿根廷拒絕加入由中俄組成的金磚國家與新總統米雷伊反共態度有關,米雷伊之前接受彭博專訪就說過,他本人非常討厭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的領導人,但不會介入私營部門的決定,並重申:「我沒必要介入,但我不會與那些不尊重自由的國家發展關係」。

米雷伊還主張凍結與中國關係,他直率地說,中國人民不自由,他們不能做想做的事,如果想做的話,可能招來殺身之禍,「你會和刺客做交易嗎?」

米雷伊反中立場讓中國不滿,北京深知阿根廷經濟陷入困境,外匯短缺需要錢。在米雷伊上任僅10天後,中國宣布暫停與阿根廷規模65億美元的貨幣互換協議,以商逼政,就是希望米雷伊不要退出一帶一路。至於成效如何,端視米雷伊的抉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國際財經》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