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府:日本人對華感情再惡化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2014年 12月 20日
資料圖片。2012年香港反日示威
資料圖片。2012年香港反日示威

日本內閣府周六(12月20日)傍晚發表的今年《外交輿論調查》說明,日本人被訪者對中國和韓國「沒親近感」的比率都刷新有統計以來的最高記錄。

其中「對中國沒親近感」的被訪者有83.1%,比去年增加2.4%;「有親近感」和「算是有親近感」的被訪者合計為14.8%。

「對韓國沒親近感」和「算是沒親近感」的被訪者合計有66.4%,比去年增加8.4%%,雖然感情惡化幅度比對中國更大,但「有親近感」的被訪者仍有31.5%。

40年的調查

內閣府1975年開始每年實施《外交輿論調查》,通常在12月前後發表結果。今年的調查在10月16日至26日期間實施,調查對象是3000名20歲以上的成年人,結果得到6成人答覆。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

日本外務省周六承認調查結果「反映了調查期間國民的感情」,而立場親中的大報《朝日新聞》則強調「調查後的11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時隔兩年半的會談」。

不過在日本,習近平與安倍11月握手時的態度看來並不會增加日本國民對中國的好感,BBC記者一個多月來在日本聽到對習安會的評論,無論是公開還是私下、無論是研究中國的專家還是升斗市民的反應全是負面。

不難想像,如果調查在習安會後實施,結果可能更糟。

惡感的由來

內閣府的《外交輿論調查》顯示日本人被訪者對中國顯著沒親近感是從2008年開始。

當年中國石家莊天洋食品廠出口日本的冷凍水餃含毒的事件發生後,中國公安部與河北省政府再三在記者會上指責投毒地點在日本,否認日本警方的調查結果。

後來因同樣產品在中國也發生中毒事件,中國才破案並逮捕了投毒者,但日本對中國的處事方式印象已壞。

此後該調查隨著中國反日示威中憤青的打砸行為、因中國國內發生毒奶粉等毒案、因中國政府在海洋主權爭端中的行動,日本人「對中國沒親近感」的惡化趨勢,幾乎每年刷新記錄。

今年9月中國英文《中國日報》與日本「言論NPO」組織宣佈每年分別在兩國做的民意調查結果,說明日本對中國印象不佳的被訪者刷新了93%的最高記錄,當時該調查還公布了理由,其中最多的理由是「中國不遵守國際規則」

周六內閣府公布的調查結果雖說並不出人意料,但主流日媒還是廣泛報道。

(責編:蘇平)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