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旅遊部長時隔四年東京復會

童倩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中韓旅遊部長會議召開之際,正值東京的賞櫻時節。

中國國家旅遊局長李金早和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金鐘德周六(4月11日)在東京出席日本主持的日中韓旅遊部長會議,這是2011年中日韓旅遊部長會議中斷來時隔4年的復會,給日本明確的中韓正與日本改善關係的印象。

主管旅遊業的日本國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和隸屬國交省的觀光廳長官久保成人出席了周六在東京一個酒店召開的會議,為期兩天的會議預定討論制定中日韓三國形成一個旅遊圈吸引觀光客的公關工作、討論借助2018年韓國平昌冬季奧運、殘奧和2020年東京奧運等國際體壇盛會來振興觀光的對策等,預計周日會議結束時可能發表一份《聯合聲明》。

中國官員活躍

中日韓三國旅遊部長會議從2006年開始,每年輪流在三國舉行一次,2011年舉行過第6次後,就因日韓關係、日中關係先後惡化中斷。去年11月中日首腦北京恢復會談後,中斷的中日政府和政黨交流今年逐漸恢復,中國官員最近訪日還相當頻密。不過日韓首腦至今沒恢復會談,上個月中日韓外長雖在首爾舉行過會議,但韓國官員依舊遠離東京,所以周六開幕的三國旅遊部長會議,更顯得韓國官員身影突出。

為期兩天的會議預定討論制定中日韓三國形成一個旅遊圈吸引觀光客的公關工作等(圖為賞櫻花的日本遊客)。

對比韓國官員低調,本周訪日的中國官員則顯得繁忙。李金早周六在旅遊部長會議開幕前,還與日本執政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會談中日擴大觀光交流的問題,雙方都同意有必要擴大中日兩國的觀光交流活動。

二階對訪華的日本遊客減少的現象說:「祈願能再有日本遊客活躍訪華交流」,李金早敦促說:「兩國之間雖有難題,但必須下功夫擴大人員往來」。二階表明他已預定5月下旬率日本觀光業等3千人訪華的計劃,李金早說:「這對擴大觀光交流有意義,中國重視這一大型訪華團,政府也將協助」。

訪華日本人減

另一方面,周五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的官房長官菅義偉與在東京出席日中議會交流的中國人大副委員長吉炳軒等中方一行約20人舉行了會談。


日本執政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表明,他已預定5月下旬率日本觀光業等3千人訪華的計劃(圖為中國遊客在天安門廣場前自拍)。

吉炳軒說:「去年北京實現中日首腦會談前,雙方就打開了困難局面,為中日改善關係提供了基礎」,菅義偉回答說:「日本一貫重視中日關係,我本人也強調著中日關係的重要性。日中首腦會談後兩國關係向改善的方向推進,還有必要沿著戰略互惠關係,進一步活泛各領域對話與交流」。

菅義偉後來在記者會上說:「日中兩國交流就是推進觀光、青少年交流等,促進各領域活泛交流,中方也是極為積極地推進真正交流的意見」。

由於中日關係惡化、中國食品不安全和霧霾、日元貶值等原因,2012年10月起訪華的日本遊客驟減,以後每年遞減。據中國國家旅遊局統計,2013年比2012年減少18.21%,去年比前年減少5.67%。李金早這次出席旅遊部長會議前,已先與日本旅遊業對話。

(責編:蕭爾)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