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遠揚未按計畫施工 要求赴市府解釋


中捷工程意外釀4死4傷,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此事故和遠揚未依「交通維持計劃」執行有很大的關係。(中央社20150411)

台中捷運工程意外,造成4死4傷重大傷亡,市長林佳龍今(11)天上午召開台中綠線公安專案會議,北捷及承包商遠揚營造下午將到市府簡報,釐清意外發生原因以責任歸屬,林佳龍表示,將再次前往醫院探視,並會全力調查,負起該有的責任。

林佳龍表示,此捷運事故和遠揚未依照「交通維持計劃」執行有很大的關係,遠揚沒有在計畫明訂的時間中進行施工,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2014年核定的「鋼結構吊裝維持計畫」中清楚寫明,只能在23:30至05:30施工,但昨天卻在白天施工,將請遠揚到市府解釋。

林佳龍說,整個捷運工程涉及交通部、台北捷運局及台中市政府三方契約,交通部主辦契約部分,北捷負責設計與施工監造,台中市府負責土地取得與後續的營運管理,今日下午開會後,市府將配合相關單位做出檢討。

林佳龍強調,市府針對土地取得糾紛加速解決,並加強工程發包等行政作業效率,無關工程趕工,北捷原定2018年即完工,「但因前任市府土地取得延宕與工程流標」,導致必須延至2020年才完工,他上任後希望進度改善,所以針對土地取得、地主糾紛等問題加速解決,包括行政上的跨單位同步平行作業,讓場站興建能順利,達到北捷原定的2018年全線試營運目標。

王義川指出,交通維持計畫由遠揚提出,包括如何圍交通錐、派多少指揮人員、如何進行交管等,若遠揚未依計劃執行,市府可開罰,詳細的調查及開罰細節,今日下午將做出結果。

有關今年初提出的圍籬退縮與拆除,王義川說,是針對文心路段,已完成的橋面、地上排水、分隔島全部完成的工地才會拆除圍籬,但昨天發生意外的工程還在做帽樑、尚未鋪橋面,完全不在原來規劃拆圍籬與退縮的部分

針對變更工法部分,王義川解釋,原本捷運施工是土木工程完工才鋪軌道,工法變更後,改成橋面鋪到一定程度時,即可慢慢鋪軌道,鋪軌道進度差不多時,便能讓車輛上去做簡單測試,並非指工程單位能調整土木、橋面施工,且這次的意外路段進度尚未到土木工程完工階段,所以和這次意外沒有關係。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