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若變天 恐脫離歐元區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陷入政經危機的希臘,廿五日舉行國會大選,打出取消撙節、重談紓困及協商債務口號的「極左派聯盟(Syriza)」,在選前所有最後民調占盡上風,支持度領先執政的保守派「新民主黨(ND)」約五%到七%,可望首度執政。不過,在國會恐無法過半,必須與其他小黨合組政府。分析家擔憂,極左派聯盟的強硬態度恐將希臘逼出歐元區。

  • 希臘大選25日登場,現任總理、「新民主黨」黨魁薩馬拉斯(左)遭遇來自「極左派聯盟」齊普拉斯(右)的強烈挑戰,選前民調一面倒看好左派能勝出,寫下歷史。(法新社)

    希臘大選25日登場,現任總理、「新民主黨」黨魁薩馬拉斯(左)遭遇來自「極左派聯盟」齊普拉斯(右)的強烈挑戰,選前民調一面倒看好左派能勝出,寫下歷史。(法新社)

  • 一名希臘婦女24日走過首都雅典一處街頭,她旁邊牆上的塗鴉寫著:「減免債務,IMF(國際貨幣基金)滾回家。」(路透)

    一名希臘婦女24日走過首都雅典一處街頭,她旁邊牆上的塗鴉寫著:「減免債務,IMF(國際貨幣基金)滾回家。」(路透)

希臘選民有九百八十萬人,在選前最後民調中,五項指極左派聯盟支持度在卅二%到卅九%之間,領先新民主黨約五.二%到六.七%,另有一項顯示左派領先已拉開到近十%;除了一項之外,其他民調都顯示左派領先幅度持續擴大。

極左派聯盟需在三○○個國會席位中奪取超過一半的一五一席次,亦即取得四十%的選票,方能獨自執政,否則必須尋求小黨組聯合政府;但若為得票最大黨,將額外獲得五十個席位、確保優勢。小黨要進入國會,需跨過三%得票門檻。

挑戰者︰重談紓困條件 免除部分債務

希臘如今深受經濟衰退之苦、失業率超過廿五%,廿五歲到卅五歲人口失業率更逼近五十%,稅收負擔卻日益加重;壓垮民眾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去年開徵的房地產稅。希臘民眾習慣投資房地產,自二○○九年以來,房地產市場價格已下跌四十%。

極左派聯盟領導人、四十歲的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廿三日矢言要回復希臘的「尊嚴」,指一○年起為了兩千四百億歐元的紓困大減政府開支,希臘遭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IMF)長期「羞辱」。

齊普拉斯說,要對希臘高達三一八○億歐元的債務重新協商,將無懼與債權人「正面衝突」,重寫紓困條件、免除部分債務、反轉撙節等,並拒絕歐盟二月廿八日的紓困談判期限。

執政者︰左派若是勝出 希臘將成公敵

然而,債權國認為雅典必須堅守紓困承諾,否則不僅紓困資金不保,歐元區席位恐也岌岌可危。爭取持續執政的現任總理、新民主黨黨魁薩馬拉斯(Antonis Samaras)亦稱,左派勝出將導致希臘退出歐元區,會讓希臘成為全歐洲的敵人。

齊普拉斯則反嗆薩馬拉斯「恐嚇」,表示希臘會續留歐元區。縱然被希臘民眾認為是最為堅守預算緊縮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亦表示希望希臘留在歐元區;義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則說,相信無論希臘由誰領導,歐盟國家都能與之合作;歐洲央行表示,只要希臘遵守規範與債權人達成協議,也可納入近來量化寬鬆的購債計畫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