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佳欣相關文章

希拉蕊、川普橫掃 提名只剩半哩路

希拉蕊、川普橫掃 提名只剩半哩路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第二個「超級星期二」五州初選結果十六日出爐,前國務卿希拉蕊橫掃伊利諾、北卡羅萊納、佛羅里達與俄亥俄四州,獲得民主黨提名態勢日益明顯;地產大亨川普奪取三州,逼退佛州參議員魯比歐,雖在共和黨內居於領先,卻在俄亥俄州負於州長凱希克,是否能在七月前跨越提名門檻仍不明朗。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十五日在佛州跑行程時,俏皮地向甜甜圈店裡的顧客眨眼。(法新社) 兩黨密蘇里初選 鹿死誰手仍未知 另一方面,在密蘇里州,由於川普與德州參議員克魯茲、希拉蕊與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的領先差距都在○.二%以內,代表落敗的一方可以要求重新計票,截至十六日,鹿死誰手尚不得而知。 希拉蕊雖奪取四州,但在伊利諾州只以約二%左右的差距驚險勝出。不過,黨代表票已勝出桑德斯約一倍,提名之路益加穩固。她早已聚焦大選,發言都緊咬作為假想敵的川普。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則矢言將繼續奮戰,強調有一半以上的黨代表票仍未開出,不會放棄。 川普在佛羅里達州以廿%的差距擊敗魯比歐,在佛州贏者全拿制度下囊括九十九張黨代表票,震驚共和黨,也讓魯比歐黯然退選,同時也拿下北卡羅萊納州與伊利諾州。不過,他在俄亥俄州不敵凱希克,在本次初選首度勝出的凱希克因此進補六十六張黨代表票,加上魯比歐的支持者可能轉向凱希克,讓共和黨想要「擋普」的當權派保留一線希望。 若被「換柱」 川普嗆將有暴動 經此一役,共和黨的選情仍然陷入混戰。川普十六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表示如果他獲得大量黨代表票,卻無法取得提名,「我想你會面臨暴動,會有暴動,我代表著千百萬計的民眾。」凱希克則信心倍增,德州參議員克魯茲雖未奪取任何一州,但在北卡依照比例制度也獲得廿六張黨代表票。 整體而言,川普目前為止也僅獲得四十六%的黨代表票,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貝克則告訴法新社,看來川普無法在七月(黨代表大會)取得多數黨代表票;凱希克陣營也作出類似預言。 英國「衛報」分析指出,本次超級星期二後,共和黨選情沒有太大改變,川普在十五日初選前需要剩餘黨代表票的五十四.八%,才能獲得提名,選後變成五十一.四%;希拉蕊優勢明顯,目前只須剩餘票數的卅四.二%就達標。 接下來的戰場,將是廿二日亞利桑那州與猶他州,民主黨另有愛達荷州待投票,共和黨將於廿一日舉行辯論,但川普將不參加。至十六日,希拉蕊共獲得一五六一張黨代表票(包括超級黨代表);共和黨方面,川普六二一張、克魯茲三九五張,凱希克則是一三八張。
顧佳欣 2016-03-17
超級星期二 希拉蕊、川普大勝

超級星期二 希拉蕊、川普大勝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爭奪年底總統寶座的「超級星期二」初選結果二日揭曉,兩黨分別由各斬獲七州的地產大亨川普及前國務卿希拉蕊鞏固領先優勢,雙方也紛紛將發言焦點轉移至七月後的大選。但兩黨其餘參選人宣告還沒放棄,仍要在未來的初選中奮力一搏。 競逐美國白宮寶座的「超級星期二」初選結果出爐,民主黨前國務卿希拉蕊取得領先優勢。圖為希拉蕊一日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對民眾發表演說。(路透) 競逐美國白宮寶座的「超級星期二」初選結果出爐,共和黨地產大亨川普斬獲七州取得領先。圖為川普一日於佛羅里達州棕櫚灘馬爾拉哥俱樂部(The Mar-a-Lago Club),在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陪同下舉行記者會。(美聯社) 各自再拿下7州 擴大領先 「超級星期二」是大選前規模最大的初選,兩黨各有十一州加入。共和黨川普除了在阿肯色州以二%險勝克魯茲外,在阿拉巴馬、麻州等地都以十%以上至廿%的懸殊差距勝過其他參選人,橫掃七州。德州參議員克魯茲取得三州,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魯比歐則攻下明尼蘇達州,取得首勝。 民主黨希拉蕊獲勝的州都大幅領先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而桑德斯原本預計有望拿下的麻州,竟也以一%之差敗給希拉蕊。希拉蕊共贏得七州;桑德斯則是取得包括大本營佛蒙特州在內的四州。 希拉蕊一如預期般地表現強勢,如在政治生涯起始點阿肯色州獲得非裔族群支持而大勝,她已將對話焦點移至川普身上,表示選舉的風險一直很高,來自對方的放話也從未減少,「試著分裂美國是錯誤的,我們不會讓此舉得逞」。川普則回擊,希拉蕊長久置身權力核心,恐無法符合人民改變的渴望。 11月大選 兩人對決機率高 超級星期二的表現提高了川普和希拉蕊兩人在十一月大選對決的可能性,兩人也成為選民一生當中所面臨對比最尖銳的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態度謹慎、重視細節;相較之下,川普對穆斯林、墨西哥人和女性等詆毀性言論,儘管引發憤慨,卻也吸引許多對華府不滿,對恐怖主義、移民和經濟感到焦慮的選民。 超級星期二後,初選之爭將鏖戰至十五日,屆時伊利諾、佛羅里達、俄亥俄、北卡羅萊納與密西根等票數較多的州開出後,應可決定出兩黨候選人。 共和黨的提名門檻為一二三七張黨代表票,民主黨則是二三八三票。但希拉蕊在超級黨代表票數量驚人,以四五七張大勝桑德斯的廿二張,目前加總已有一千零一張黨代表票。而川普若在「勝者全拿」的俄亥俄州與佛州獲勝,黨代表票數將接近過半的一二三七票,將篤定獲得提名。
顧佳欣 2016-03-03
伊朗國會大選 改革派席次大增

伊朗國會大選 改革派席次大增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伊朗與西方達成核子協議後的首次大選投票結束,廿六日初步部分開票結果顯示,總統羅哈尼的改革派表現超乎預期地良好,預料會獲得自二○○四年以來最多的席次。不過,選舉結果還必須由保守派掌控的憲政監督機構「護國會議」(Guardian Council)認定才能定案,部分地區已確定要在四月底進行第二輪投票。 伊朗與西方列強簽訂核子協議後,史上首次國會合併專家會議大選,廿六日展開計票,總統羅哈尼的改革陣營表現超乎預期。圖為一名支持改革派的選民廿六日秀出掌心的30+16字樣,這是改革派的催票口號,呼籲民眾投給改革派與溫和派。(美聯社) 伊朗本次大選將選出二百九十席的國會議員,以及八十八席的專家會議成員,約有五千五百萬選民有資格投票,投票率約六成,由於民眾踴躍投票,部分地區還將投票時間延長六小時。 伊朗國會立法權力有限,法律草案還必須先經過護國會議的審核。目前的國會是由疑懼總統羅哈尼親西方政策的保守派把持。至於專家會議的職責是在最高領袖死亡後,選出繼任領袖。專家會議每八年選舉一次,由於目前最高領袖哈米尼已經七十六歲,下一屆的專家會議有機會選舉最高領袖。專家會議成員必須是資深教士,其資格也必須經過護國會議審核。 三百萬首投族 世代交替轉折點 由於全國人口六十%在卅歲以下,還有約三百萬的首投族,部分專家將這次選舉視作世代交替的轉折點。半官方的梅爾通訊社(Mehr)廿六日公布目前為止非正式的當選名單,保守派取得八十二席,改革派有四十九席,獨立派則有七十一席。若之後獨立派與改革派攜手合作,將會大大增強改革陣營力量。 美聯社了解的五十個城鎮初步開票結果,以及路透掌握的資料也顯示改革派票數領先,法新社則指出,各派分據席次,沒有任何一派目前取得多數。好消息令改革陣營士氣大振,有專家預測其除了在國會席次上大有斬獲,就算不能取得多數,也比之前進步,連專家會議也可能超過原先預期的十五%到廿%席次。 這次選舉對推動核子協議的羅哈尼來說,也是其親西方開放政策實質的「全民公投」,若親政府的溫和派與改革派候選人組成的「希望名單」(List of Hope)聯盟勝出,讓羅哈尼未來將有機會推動先前遭封殺的經濟、政治與社會改革。不過,無論選舉結果如何,保守派在政治體制中的權力仍不可小覷,包括掌握了護國會議,其已在投票前排除了千名候選人,包括許多溫和派以及改革派人士。 反對派領袖、前總理穆薩維夫妻,也在二○一一年遭居家監禁後出來投票。當局廿六日宣布,廿六個選區由於沒有候選人得票率超過廿五%,將在四月底進行第二輪投票。
顧佳欣 2016-02-28
天主教、東正教領袖 古巴首會互稱「兄弟」

天主教、東正教領袖 古巴首會互稱「兄弟」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十二日在古巴與俄羅斯東正教大牧首(前譯大主教)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進行歷史性會晤,這是自基督教一○五四年東西教會「大分裂」後雙邊首次見面,並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團結,幫助在北非與中東受戰火蹂躪的基督徒。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十二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與俄羅斯東正教大牧首基里爾進行千年歷史性會晤,宣示期望攜手幫助受戰火蹂躪的基督徒。圖為方濟各(左)與基里爾擁抱會面。(法新社) 發表三十點聯合聲明 聲援受迫害基督徒 方濟各與基里爾在哈瓦那機場的貴賓室會面,互相擁抱並親吻臉頰三次。方濟各對基里爾說,「我們是兄弟」、「終於(見面了)」,並說這是「上天的旨意」。基里爾回應,「現在事情容易得多了。」兩小時的會晤後,雙方發表三十點聯合聲明,強調將盡力克服歷史歧異,「我們不是競爭對手,而是兄弟。」兩人也呼籲政治領袖挺身而出,幫助雙方共同面臨的難題,對伊拉克與敘利亞遭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團體蹂躪的基督徒伸出援手。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相伴在旁,會面地點選在古巴,對雙方來說都非常理想,首先遠離教派爭執歷史的歐洲,其次古巴是天主教國家,但又因為反美與俄國教會親近,方濟各也在美古破冰時幫助斡旋,他表示,「若繼續下去,古巴將會成為團結之都。」基里爾則強調對話非常實在,讓雙方可能一同出力保護世界的基督徒;梵蒂岡也希望藉此會面改善大分裂後東西教會關係。 許多人形容此次會面堪稱基督教的重大突破,然而,美聯社指出,方濟各本身卻招致讓自己「被利用」的批評,即在此刻俄國日益遭西方孤立之際,企圖透過此次會面取得東正教正統與領導地位。東正教觀察家認為,基里爾想要會面的原因,與基督教和解比起來,更多是要顯示在俄國因敘利亞與烏克蘭問題遭西方抨擊時,能彰顯其地位,並企圖取得東正教領導位置。 基里爾是俄國總統普廷的宗教顧問,領導最有權勢的十四個教會,這些教會將在今年夏天於希臘舉行數百年來首次的泛東正教大會。天主教與東正教在大分裂之後分離,在許多議題上仍有歧異,如教宗領導地位,近來最爭議的問題則是俄國東正教認為西部烏克蘭為其傳統領土,對天主教在當地的影響力甚為不滿。因此,有學者認為期待教宗訪俄還非常遙遠。 教宗結束會晤後轉往墨西哥展開五天的訪問行程,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則偕同夫人以紅地毯相迎,也成為首位在國家宮(National Palace)與墨國總統會面的教宗。方濟各此行將前往墨國犯罪、貧窮等地區,凸顯墨國的暴力與移民困境。
顧佳欣 2016-02-14
香港旺角衝突 扣暴動罪抓學生

香港旺角衝突 扣暴動罪抓學生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香港旺角大年初一取締攤販衝突事件持續發酵,至十日共有六十四人遭警方逮捕,原擬前往台灣旅遊的學生團體「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竟在機場遭警方攔截,且可能依「公安條例」中的「暴動罪」起訴,最高恐面臨十年徒刑。若經證實,將是香港警方四十多年來首度動用這項條例對付港人。香港大學學生會在聲明中引述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談話,批評警方執法過當,強調將永遠站在反抗者一方。 八日深夜至九日清晨,香港旺角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警方十日持續逮捕相關參與者。原擬前往台灣旅遊的香港學生團體「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在機場遭警方攔截,且可能依「公安條例」中的「暴動罪」起訴,最高恐面臨十年徒刑。 (取自網路) 港生引蔡英文談話 批警 這場被媒體和網友稱為「魚蛋革命」的衝突,肇因於警方取締無照攤販,與前來聲援的本土派人士對峙,警方對空鳴槍並動用胡椒噴霧,雙方爆發嚴重衝突。香港特首梁振英直指此事為「暴亂」,矢言緝捕「暴民」。「端傳媒」指出,這是香港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以來,港府首次將某一事件定調為「暴亂」,但報導也引述事件參與者的發言:「這次是第一次,但不會是最後一次。」 港生林淳軒昨來台前被抓 香港警方十日持續搜捕相關參與者。林淳軒十日上午欲前往台北旅遊,準備離境時遭海關扣留,再被警方帶走。學民表示,林在八日當晚十點的確於旺角光顧攤販,隔日凌晨兩點十五分離開。學民召集人黃之鋒更踢爆,警方在尚未取得搜查令前,便將林押回家裡企圖進入搜查,幸好律師趕到,才未讓警方進入。但警方取得搜查令後,帶走包括筆記型電腦、衣物等四袋證物。 廿二歲的林淳軒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學生,中大神學院發表聲明譴責警方濫權,要求立刻釋放林淳軒。 與此同時,參與旺角抗議行動的香港本土派組織「本土民主前線」,也透過「臉書」(Facebook)發表聲明,表示該組織正受到警方嚴厲打壓,大批組織成員被拘捕、圍堵及試圖強行入屋,並透露至今已有約廿名成員及義工被捕。 港府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十日表示,不排除此事為「有組織、有計畫」的暴力事件,並強調在「佔中」時,警方也未引用暴動罪拘控任何人,但旺角事件嚴重許多,若證據充足,不排除援引相關條例。 港大學生會︰3學生被捕 港大學生會十日發表聲明,證實有至少三名港大學生被捕和受傷,指警方刻意造成民眾恐懼,並引述蔡英文在勝選之夜的談話:「天色漸漸光,這裡有一群人,為了守護我們的夢,變成更加勇敢的人(取自滅火器樂團創作歌曲「島嶼天光」歌詞)」聲援被捕學生,「港人忍無可忍,遂於雨傘革命奮起抗爭。今次旺角之役與雨傘革命一脈相承,示威者不再畏懼,勇往直前,掀起新式抗爭之序幕」。
顧佳欣 2016-02-11
拒再當官方線民 中國記者被失蹤

拒再當官方線民 中國記者被失蹤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繼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中國官方媒體稱「桂敏海」)在泰國「被失蹤」後,遭中國當局逼迫充當線民的「南方都市報」前記者李新,疑似兩週前也在泰國人間蒸發。其妻何方美廿五日出面講述事發經過,質疑李新已被當局帶走;何方美本人也在廿六日上午兩度遭當局以「邪教」罪名傳喚,至今下落不明。 (見圖,取自網路) 李新先逃往印度 本月抵泰國 「美國之音(VOA)」報導,李新去年即自曝受威脅而成為河南國安部門線民,指若不服從將被以間諜罪告發。他去年十月逃往印度,並公開在南都網的工作文件,包括中國政府書面規定的「報導禁區」等敏感資訊。然而,印度拒絕提供李新政治庇護,美國駐印度大使館也未發給旅遊簽證。 計畫和妻向聯國申請難民 李新本月一日抵達泰國,原本計畫與妻子會合後連袂向聯合國難民署申請難民身分。兩人最後一次聯繫,是李新告訴妻子正抵達寮國邊境,但十一日上午失聯,何方美找上泰國警方,泰警將責任推給中國大使館。 何方美告訴VOA,她試圖聯繫與李新交涉的國安人員,卻無法接通,認為應是對方刻意迴避,判定李新可能已經被綁架。 VOA指出,李新曾經多次將中國維權人士、非政府組織活動等機密,匯報給河南省的國安部門,疑似因兩面生活令其崩潰,決定與官方決裂。何方美擔心,若李新被遣返中國,可能會遭到懲處。 公布夫消失 妻隔日下落不明 然而,「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何方美廿五日晚間因涉及「邪教」活動遭警方傳喚,何方美當晚告訴記者,警方聲稱接獲舉報,盤問她的行蹤,手機與電腦也被扣留。廿六日,何方美再度遭傳喚,目前行蹤不明。 紐約時報引述分析家報導,泰國軍政府似乎利用安全與警政事務合作,包括秘密引渡,換取北京在經濟與政治上的支持,相關案例與日俱增。去年七月,約一百名維吾爾人遭到遣返,還有在泰國失蹤的香港書商桂民海,也疑似在泰國被綁後押回中國,本月出現在中國中央電視台節目中公開「認罪」。 不再安全 泰不敢得罪中國 去年十一月,在泰國尋求庇護的異議人士姜野飛與董廣平,儘管聯合國難民署已認定兩人為難民,卻仍遭遣返中國。泰國副總理顧問帕尼坦.瓦坦亞戈恩(Panitan Wattanayagorn)對紐時表示,並不清楚李新失蹤之事,但談到出境事務時,他說泰方必須注意中國在貿易、投資與觀光方面的影響力,並有所「回應」。 「人權觀察組織」資深泰國研究員蘇奈.帕蘇克(Sunai Phasuk)說,「泰國政府亟欲與強國交朋友」,「泰國已經不再是一個安全的避風港了」,並指出將中國公民遣返中國象徵泰國的立場已有所轉變,從美國轉投中國懷抱。
顧佳欣 2016-01-28
港大生罷課捍衛自由 欣羨台灣民主

港大生罷課捍衛自由 欣羨台灣民主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為抗議香港特首梁振英任命關係密切、有「教育沙皇」之稱的前教育統籌局(現教育局)局長李國章出任香港大學校委會主席,質疑政治力介入校園,三百名港大學生廿日起正式罷課。學生宣言更指出台灣大選後迎來新時代,令港人欣羨,此刻需要的是「純粹的理想主義、一顆求變的決心與一股實踐的勇氣。」 香港大學學生為抗議政治力介入校園,廿日發起罷課,約三百人響應。圖為學生在會場聚集,擺出抗議香港特首梁振英介入校園標語。(法新社) 香港大學學生為抗議政治力介入校園,廿日發起罷課,約三百人響應。圖為學生在集會場地掛上「罷課明志」布條。(法新社) 行動層級 取決於校委會回應 約三百名港大學生廿日聚集在港大校園黃克兢平台,發言台上掛「罷課明志」橫幅。罷課委員會成員梁麗幗表示,前途荊棘滿布,要達到訴求不容易,但不能坐以待斃,成員也在校內持續發傳單,號召同學加入。 宣言:勿忘台人以血寫史 除行政長官是否為必然校監、校委會組成等四項訴求外,學生在罷課宣言中還指出,「另一邊的台灣政局變天,迎來新時代。對此,港人流露出無限欣羨,卻往往忽略了數代台灣人以鮮血寫成的歷史。」並引魯迅名言「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希望以決心和勇氣,攜手共同改革校委會。 學生預計近日舉行「港大制憲商討日」,希望討論出校監角色與校委會組成的實際政策,再付諸投票、凝聚共識。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則呼籲教師以罷教一同表明決心,對此,現身支持的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表示,經諮詢過職工會註冊局,目前無法確定罷教可歸類為勞資糾紛,還是變成違反合約,若導致教師因此被炒魷魚,會少一股反對的聲音。 第一階段罷課預計持續到廿六日李國章上任後首次校委會舉行例會,港媒報導,學生訴求已經列入校委會例會議程。對此,罷課委員會成員王俊杰表示,這是校委會的責任,不認為是「釋出善意」,將關注校委會的回應,來決定行動是否升級。 各校將發動院校自主公投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與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嶺南大學等七所院校學生會廿日也發表聯合聲明,力挺港大學生罷課,並表示籌組專責團體,組織學生一起參與抗爭。聲明呼籲仿效浸會大學組成專責小組檢討大學條例,各院校也會在二、三月舉行公投。港大法學院前院長陳文敏亦說支持學生追求學術自由、院校自主,將會協助罷課的法律系學生補課。 不過,學生在集會的同時,由一群大媽、大叔組成,名為「珍惜群組」的成員也現身鬧場,大媽高呼解散「霉爛學生會」,批評校長馬斐森誤人子弟,要求下台。學生與聲援人士則上前包圍,一度口角,更有人要大媽們「回大陸啦!」
顧佳欣 2016-01-21
瑞典人權志工遭中國逮捕

瑞典人權志工遭中國逮捕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長期駐紮於中國北京的瑞典人權志工達林(Peter Dahlin),十二日傳出遭到中國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名義拘禁,狀況不明,其所屬組織反駁中國指控,要求立刻釋放達林,瑞典方面則低調表示交涉中。由於達林罹患愛迪生氏症(Addison’s disease),需每日服藥,也令家屬相當擔憂。 「紐約時報」報導,卅五歲的達林三日在前往北京首都機場欲搭機前往泰國時便失蹤,四日傳出遭到當局拘留。達林所屬的「中國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要求立即釋放達林,「達林是外國人這點,代表中國對法律援助工作的打壓急遽升級。」協會也說,達林的中國籍女友同樣也不知去向。 達林的同僚、美國人權研究者卡斯特表示,達林的支持者不願公開談論案情,原本希望在不引發外交風波下讓達林儘速獲釋,但如今看來不太樂觀。卡斯特甚至說,此前達林就透露過,自己恐無法離開中國。中國過去半年來雷厲風行打壓異議人士,此案曝光同日,又有兩名中國法律人士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遭到逮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十三日也證實此事,指達林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於北京遭扣留調查,但會讓瑞典領事館得以從事領事職務,保障外國人合法權益。瑞典大使館表示與中方交涉中,爭取與達林會面。 另一方面,達林患有愛迪生氏症,為一種荷爾蒙失調疾病,需要每日用藥。達林的兄弟喬納斯在泰國告訴紐時,「若沒有藥,他會死的。」並說瑞典外交部已獲告知達林病史,但問題是他人到底在何處,或是不是還在北京,都不得而知。
顧佳欣 2016-01-14
中國警打「馬賽克」 網友瘋傳

中國警打「馬賽克」 網友瘋傳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為了不讓犯罪人在媒體前曝光,警方公布相關照片與影片時,都會打上馬賽克。中國安徽省阜陽市日前發生綁架兒童案件,警方5日逮捕3名嫌犯,救出女童。「中警安徽」官方微博7日原本貼出未加處理的嫌犯照片,因「引發某些群眾不適」,因此「下午照片特別給3嫌疑人面部做了馬賽克處理」。 (取自網路) 但警方所謂的「馬賽克處理」,竟是在嫌犯頭部直接打上「馬賽克」3個大字,甚至霸氣聲稱按道理應該打馬賽克,「可是我就是不打馬賽克。我樂意我樂意我樂意!」引發網友瘋傳,並引發正反不同意見,有人說:「這馬賽克我給100分。」但也有網友批評,這種明目張膽的違法行為竟然還有人按讚。
顧佳欣 2016-01-08
對抗IS 美再派特種部隊 進駐伊拉克

對抗IS 美再派特種部隊 進駐伊拉克

〔編譯顧佳欣、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為加強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美國國防部長卡特一日表示,將在伊拉克部署一批新的特種部隊,針對敘利亞IS進行突襲、捕捉IS領袖、拯救人質及蒐集情報等工作,另在敘國也將派遣五十名特種士兵。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則強調,所有的部署都必須由伊國批准與協調。 美國宣布將在伊拉克部署特種部隊,協助打擊「伊斯蘭國」。圖為伊拉克安全部隊二日在聯軍空襲支援下,在安巴爾省首府拉馬迪前線與伊斯蘭國作戰。(美聯社) 另派50特種兵到敘利亞 卡特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表示,這批「特種遠征攻擊部隊」將與伊拉克政府軍及庫德族戰士合作,部隊也將進入敘利亞進行單邊行動。匿名官員透露,這批特種部隊的數量包括支援人員在內約兩百人,但實際執行行動者僅約數十人,成為美國對抗IS最新的軍事干預行動。美方稍早也宣布,將派遣約五十名特種兵前往敘利亞協助反阿塞德政府的反抗軍。 阿巴迪透過聲明表示,歡迎外國力量協助,但在伊國的部署必須完全經當局批准與協調,並重申伊國不需要「外國地面作戰部隊」。然而,路透指出,不清楚伊國當局對美國這批特種部隊定位為何。什葉派穆斯林武裝團體已警告,將攻擊美國派駐的部隊,例如「真主黨旅」(Kataib Hezbollah)聲稱,任何美國部隊都將是該組織的「頭號目標」。 此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曾矢言不會派出地面部隊,前美國國務院敘利亞顧問霍夫認為,這次部署代表歐巴馬改變策略,這批部隊將填補對抗IS地面力量的空缺,但技術上來說,又不至於違反歐巴馬先前不出動地面部隊的承諾。 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麥肯則將此舉形容為歐巴馬對IS的「漸進主義」。美軍目前在伊拉克已部署約三千五百人,對政府軍與庫德族部隊進行訓練與提供建議。 俄新建空軍基地 美痛批 在各國擴大敘利亞行動方面,除現有的拉塔基亞空軍基地外,俄羅斯將在沙伊拉特(Shayrat)建立第二個空軍基地,操作基地總數將達到四個。沙伊拉特位於荷姆斯(Hom)約四十公里處,離黎巴嫩約一小時車程。美國官員批評俄國此舉旨在擴張,並非防禦。 此外,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一日首度鬆口,坦承已在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以國近月來針對展開數次空襲,防止伊朗武器由敘利亞轉運至黎巴嫩,送達以色列死對頭「真主黨」手中。 是否空襲敘 英國會表決 在此同時,英國下議院二日中午就是否支持對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展開空襲的動議,已展開表決前的十小時大辯論,估計台灣時間三日清晨六時結束後進行投票。英國首相卡麥隆認為,伊斯蘭國對英國構成安全威脅,政府提出的動議將授權對其發動「特別打擊」。由於保守黨在下議院中掌握多數,預計將會順利通過。 然而,最大反對黨工黨黨魁柯賓表態反對,卡麥隆痛批柯賓及反對空襲敘利亞的議員,都是「恐怖份子的同情者」,引發英國上下高度爭議,同情柯賓者認為,此乃卡麥隆將英國帶上淪為恐攻對象的危險道路。
顧佳欣 2015-12-03
辛巴威獨裁總統 獲中國孔子和平獎

辛巴威獨裁總統 獲中國孔子和平獎

擊敗潘基文、朴槿惠、比爾蓋茲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統治辛巴威長達卅五年的獨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廿二日獲頒中國「孔子和平獎」,理由是「領導鼓舞人心和對泛非主義的貢獻」,但穆加比壓制異議人士,其統治下的辛國更陷入貧窮與嚴重通貨膨脹,引發西方等諸多人士批評。該獎項曾授予俄羅斯總統普廷、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台灣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也得過。 爭議頗多、統治辛巴威長達35年的總統穆加比22日獲頒中國「孔子和平獎」。圖為穆加比今年8月10日出席首都哈拉雷所舉行的英雄紀念日典禮。(路透檔案照) 決選入圍者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南韓總統朴槿惠,以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主辦單位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表示,若高齡九十一歲的穆加比答應來領獎的話,授獎儀式將會在十二月於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獲獎者同時也有五十萬人民幣(約台幣二百五十四萬元)的獎金。 評審:穆加比穩定辛國政治與經濟 評審委員會主席、詩人譙達摩告訴紐約時報,對廿一世紀儒家學說的詮釋就是「世界大同」,「穆加比是辛巴威的國父,並致力維持辛國政治與經濟的穩定,他為辛國民眾帶來助益。」 穆加比以身為一名反英國殖民辛國前身「羅德西亞(Rhodesia)」的泛非洲民族主義者躍上政治舞台,並因此入獄超過十年,辛國終於在一九八○年脫離英國獨立,穆加比掌大權後建立威權統治體系。 譙達摩認為,穆加比身為辛國總統以及非洲聯盟主席,一直推動非洲和平,「即使九十歲了還是相當努力,這顯示他的理想,一直支持非洲獨立,他有他的『非洲夢』。」他還特別提到,他們與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今年都關注非洲。本月諾貝爾和平獎由協助建立茉莉花革命後突尼西亞民主的「全國對話四方集團」獲得。 然而,在辛國國內與西方對授予穆加比此獎項皆有批評,辛國反對黨人民民主黨更稱穆加比獲獎「令人反感至極」,但譙達摩認為辛國的經濟困境不能怪罪穆加比,稱這是一般國家會歷經的常態。穆加比與中國往來密切,有賴中方投資與資助,中國也將辛國視作非洲友人,儘管如此,二○○七年辛巴威幣崩潰時,一名中國外使確認北京將會限縮新投資,並稱辛國的狀況的確是個「問題」。 該獎項去年頒發給卡斯楚,一一年得獎者則是普廷,第一屆的得獎者是連戰,他本人還是在接獲記者採訪時才知道得獎。 孔子和平獎於一○年創立,為了回應該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異議人士劉曉波,自稱獨立於中國政府之外,但創辦之初與中國文化部關係微妙。不過,一一年陷入政治風波,文化部試圖封殺此獎項,還嘗試弄出另一個「孔子世家和平獎」,但以失敗告終,譙達摩則至香港註冊,保住此獎項。
顧佳欣 2015-10-24
中國駐菲宿霧總領事 遭女館員夫槍擊

中國駐菲宿霧總領事 遭女館員夫槍擊

生日宴 包廂連串槍響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駐菲律賓宿霧總領事宋榮華二十一日在當地一間餐廳慶祝生日時,突然遭同行郭姓(Gou Jing)館員的李姓(Li Qing Liang)丈夫持槍射殺,宋榮華頸部中槍,緊急送醫後性命無礙,但隨行的副總領事與財政官員則不幸重傷身亡。嫌犯夫婦已遭警方逮捕訊問,但作案動機尚待釐清。 中國駐菲律賓宿霧總領事宋榮華。(取自網路) 中國駐菲律賓宿霧總領事宋榮華二十一日在宿霧一家餐廳舉行生日午宴,遭同行的館員丈夫持槍射殺,宋榮華頸部受傷但性命無虞,兩名隨行館員則傷重不治。圖為警方在案發餐廳「Light House」蒐證。(美聯社) 宋榮華二十一日在宿霧市的餐廳「Light House」舉行生日午宴,約午後一時三十分遭六十歲的李某開槍攻擊,宋榮華中槍後緊急搭乘計程車送醫後狀況穩定。但孫姓(Sun Shan)副總領事與惠姓(Hui Li)財政官員分別遭射中頸部、頭部,雙雙重傷不治。 副總領事、財政官身亡 根據目擊者與監視器顯示,兇嫌一開始就朝宋榮華與孫某開槍,惠某想逃出包廂,隨後遭射殺。警方在案發現場找到作案用的半自動四五口徑手槍以及三枚彈殼。根據監視器畫面,李某在案發後直接走出餐廳,把手槍留在現場,槍枝隨後被妻子藏起。 收銀員拉米迪歐絲告訴法新社,宋榮華一行九人進駐私人包廂用餐,突然傳出槍響,「我馬上蹲在櫃台下,遮住我的耳朵,之後又傳出其他槍響。」她說,宋榮華是在午餐前不久才訂私人包廂,點了許多特色美食,沒有點酒類。 餐廳經理佩特羅表示,服務的員工告知聽到包廂內傳出爭吵,「他們一群都是朋友,但顯然是在為某事爭論」。不過因為是私人包廂,所以沒有員工目睹案發情形,但他聽到一連串的槍響。 案發後,警方在領事館內逮捕李某與郭某,後者就逮時雖並未有任何掙扎,但警方說,嫌犯宣稱他們不會說英文,也已經請了律師,並要求援引外交豁免權,拒絕提供任何陳詞。 宋榮華現年五十三歲,一九八七年加入中國外交部,曾派駐紐西蘭、日本、香港,之後才到菲律賓,於宿霧上任僅數個月。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則表示,目前尚在釐清狀況,無法評論;中國外交部則說,並沒有注意到相關情況。
顧佳欣 2015-10-22
給歷史靈魂 白俄女記者獲諾貝爾文學獎

給歷史靈魂 白俄女記者獲諾貝爾文學獎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以深度訪談敘事手法記錄二次大戰、阿富汗戰爭、車諾比核災等重大事件的白俄羅斯作家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八日榮膺二○一五年諾貝爾文學獎桂冠,成為第十四位獲得該獎項的女性,瑞典學院盛讚其寫作手法出眾,是一幀將人類聲音謹慎構築而成的拼貼畫,加深人們對整個世代的理解。 亞歷塞維奇作品「車諾比的悲鳴(Voices from Chernobyl)」繁體中譯本。(歐新社) 二○一五年諾貝爾文學獎由白俄羅斯記者作家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奪得,圖為她六日在白俄首都明斯克現身。(歐新社) 頌辭表彰亞歷塞維奇如音樂作曲般的複調(polyphonic)敘事寫作,「是當代苦難與勇氣的不朽之作。」亞歷塞維奇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受訪時表示接到得獎通知時正在燙衣服,「得獎一方面很棒,不過又有點困擾。」但她感到高興,這個獎也屬於白俄羅斯。 被問及如何運用八百萬瑞典克朗(約台幣三一三八萬元)的獎金,亞歷塞維奇表示,「我只會做一件事:我要買我的自由。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寫書,五到十年不等。如今我有兩本新書的構想,我很高興現在我有撰寫新書的自由。」 現年六十七歲的亞歷塞維奇父親為白俄羅斯人、母親為烏克蘭人,大學主修新聞學,畢業後在波蘭邊界的布列斯特(Brest)擔任記者,透過走訪數千名當事人,以第一人稱證言記敘手法講述在二次大戰、俄羅斯入侵阿富汗、車諾比核災下人們的苦難與生活享譽國際。瑞典學院主任秘書戴紐斯(Sara Danius)讚美亞歷塞維奇帶給了我們「一部情感的歷史」、「靈魂的歷史」。 亞歷塞維奇一九七○年代就開始記錄二次世界大戰的紅軍女兵們,寫出「War’s Unwomanly Face」一書,但由於書中內容聚焦人物悲歌,又不著重共產主義,直到八五年改革後才得付梓出版。之後又記錄了蘇聯入侵阿富汗中失去子女的母親們,完成「Zinky Boys」。 亞歷塞維奇曾表示,「我需要捕捉到人們激動的時刻。當某人暢所欲言時,聆聽很重要,我總是打開我的耳朵。」她解釋其混合新聞學與文學的寫作技巧激發於俄國傳統口述故事,「我決定收集來自街上的聲音,在我身邊的素材。」 一九九八年,她出版了「車諾比的悲鳴(Voices from Chernobyl)」,透過十年來對超過五百位倖存者的訪談記錄了一九八六年這場核災,該書曾在台灣出版;而她最新的作品「Second-Hand Time」,以散文檢視了共產主義垮台後的二十年,二○一三年榮獲法國梅迪奇獎(Prix Médicis)。 因批評總統而遭禁止出版 亞歷塞維奇的作品都以俄文撰寫,由於批評九四年開始掌權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書籍被禁止出版,她被迫靠著寫作獎金流亡義大利、德國等地。亞歷塞維奇不諱言指盧卡申科政權有著「令人毛骨悚然的審查」;在烏克蘭危機時,她也聲援反對亞努科維奇政權的抗議人士,「想與過去完全切割的渴望值得被尊重。」 亞歷塞維奇對白俄羅斯與俄國均不假辭色,八日被問及得獎後最想做的事時,她說:「我最想知道,現在盧卡申科還有什麼話好說?」她還嗆俄國總統普廷,說她愛俄國的芭蕾與文學,但不愛史達林、普廷的統治,「他們讓俄國沉淪。」
顧佳欣 2015-10-09
加泰隆尼亞今改選 獨派可望過半

加泰隆尼亞今改選 獨派可望過半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西班牙自治區加泰隆尼亞二十七日將舉行議會大選,自治區政府主席馬斯已宣示,這場選舉形同獨立公投,若獨立派取得多數,將提出二○一七年宣布獨立的計畫表。選前民調則顯示,獨立派聲勢正旺,議會過半數可望成真,而獨立的極左派「人民團結代表黨(CUP)」將成為此次選舉的「造王者」。 西班牙自治區加泰隆尼亞廿七日舉行形同獨立公投的議會大選,獨立派可望取得過半數席次。圖為獨立派支持者廿五日在巴塞隆納的造勢活動上揮舞加泰隆尼亞旗幟。(美聯社) 過半就提2017年獨立計畫 西班牙國旗與紅金條的加泰隆尼亞旗在二十五日的巴塞隆納互相較勁。馬斯告訴數十萬的支持者,這次的選舉將是通往自由與繁榮國家的道路,「這是歷史性的一天」;另一邊,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則疾呼在歷經三年多的緊張關係,讓加泰隆尼亞回歸「正常」,指多數加泰隆尼亞人愛他們的土地與人民,不希望脫離西班牙與歐洲。 根據最新的民調顯示,馬斯與結合左右兩大政黨和許多小黨合組的聯盟「Together for Yes」,在與左翼勁旅CUP合作下,將有望贏得議會多數,囊括近半數選票。CUP二十五日在巴塞隆納郊區的巴達洛納進行造勢活動,CUP在近來的市議會選舉中,就在該區擊敗拉霍伊的人民黨(Popular Party)。 CUP沒有加入馬斯的聯盟,但願就獨立進行合作。法新社指出,民調顯示反資本主義的CUP將在這次選舉成為關鍵,CUP自一九八○年代就活躍於基層,茁壯於近來歐洲經濟危機中的左翼力量浪潮之中,二○一一年在鎮代表的席次上躍升四倍,拿到三百八十五席。 CUP在這次議會選舉的席次也估計將增加三倍,預料可拿九席,對馬斯在總數一百三十五席的議會中取得過半數的六十八席上至關重要。CUP已表示,若獨立派未取得議會過半數,就不會加入獨立聯盟,CUP追求的是立即獨立,同時也不同意馬斯的撙節政策。 獨立派若成功在議會取得過半數席次,獨立派說議員將能賦予自治區政府主席權力,成立「過渡政府」,開始起草加泰隆尼亞區獨立法律與憲法。獨立派希望以十八個月的時間完成獨立程序,在二○一七年正式獨立。 8成加區選民贊成獨立 加泰隆尼亞近來一直試圖發動獨立公投,但在西班牙政府頻頻阻擋之下,馬斯去年只得將之轉換成為諮詢性公投,去年十一月被西班牙政府視為非法公投的「民調」顯示,有八成的加區合格選民贊成獨立。西班牙政府則威脅加區,若獨立將剝奪國籍,也因此會離開歐元區,並面臨像希臘一樣的金融危機。
顧佳欣 2015-09-27
習近平抵西雅圖 抗議聲不斷

習近平抵西雅圖 抗議聲不斷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二日抵達美國西雅圖,在歡迎與抗議聲浪中,正式展開一週的國是訪問。就中美關係,習近平演說時表示,雙方要正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不能戴著有色眼鏡觀察對方」,指中美若衝突,肯定帶來災難;另外提到了網攻、改革、經濟、反腐等議題,但對爭議正熱的南海並未著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同夫人彭麗媛22日抵達西雅圖,展開訪美行程。(法新社) 習近平訪美行以西雅圖為起點,西雅圖市中心有大批支持台灣獨立等抗議人士聚集,高舉標語抗議習近平來訪。(路透) 習近平偕同夫人彭麗媛於當地時間二十二日上午九時多抵達華盛頓州佩恩機場,在習近平演說的威斯汀酒店(Westin Hotel)外,法輪功示威人士高舉「法辦江澤民」橫幅,附近亦有藏獨、台獨人士抗議。另有數百名示威群眾在聯邦法院大樓外聚集,在習近平車隊經過時擊鼓抗議。中國官媒照例只播送習近平受歡迎的場景,對示威等情況隻字不提。 習稱中美要正確判斷戰略意圖 在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的介紹下,習近平於州政府及友好團體歡迎晚宴中,在六五○名業界人士面前,發表此次訪美之行的首次政策演說。習近平把備受國際關切的中國經濟問題放在開場,強調中國經濟將保持平穩較快的發展,股市已進入自我調節修復階段,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中國反對打貨幣戰爭,發展的根本出路在於改革,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 在中美關係上,習近平強調,中美應在正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上,一同建構「新型大國關係」,實現不衝突不對抗,不要落入「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中美若衝突,對兩國即世界「肯定是災難」,同時也要妥善管控分歧。紐約時報指出,習近平對於中美嚴重分歧的南海問題隻字未提。 習近平還以電影「西雅圖夜未眠」稱讚這座海港城市,又援引影集「紙牌屋(House of Cards)」,指中國反腐沒有像影集中的權力鬥爭,是「老虎、蒼蠅一起打」。對於網攻議題,習近平指中國是「網路安全的堅定維護者」,本身也是網路駭客的受害者,不會參與或支持任何駭客行為,並呼籲雙方應就打擊網路犯罪發展高級別對話機制。 美企抱怨在中國難做生意 習此行也產生首張訂單,中國最大飛機租賃公司工銀金融租賃,已於同日與波音公司達成三百架飛機採購協議。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歐巴馬政府連日來一再要求美國企業趁此機會,大膽說出在中國營運的困難之處,似乎讓習近平此行平添尷尬。一名美國資深官員表示,當官方與中國就企業營運困難溝通時,北京官員通常都會表示訝異,說他們從沒有直接聽過企業抱怨。 習近平二十三日將與蘋果執行長庫克等科技業巨擘會面,隔天將前往微軟總部參觀;二十四日傍晚抵達華盛頓,並與歐巴馬進行私人晚宴。紐時指出,習近平的西雅圖兩天行程,除了展現與美國企業界的好關係,也是告訴歐巴馬,他的影響力有多大,就算政策與華盛頓不一致,有多少美國企業還是願意買單。
顧佳欣 2015-09-24
疑洩密中國 美搜查NASA華裔科學家

疑洩密中國 美搜查NASA華裔科學家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俄亥俄州的「哥倫布快報」(The Columbus Dispatch)八日報導,曾參與美國航太總署(NASA)研究案的俄亥俄州立大學(OSU)華裔美籍教授李榮興,疑將國防機密資料洩漏給中國,去年無預警辭職並消失,已遭聯邦調查局(FBI)申請搜查令調查中。 參與美國航太總署(NASA)火星計畫的俄亥俄州立大學(OSU)華裔美籍教授李榮興,去年突然辭職、人間蒸發,聯邦調查局(FBI)正就其是否將國防機密洩漏給中國展開調查。(取自網路) 曾參與火星計畫 去年突離職消失 五十六歲的李榮興,因在二○○三至○九年參與NASA火星探索計畫而出名,曾擔任OSU繪圖與地理資訊系統研究室主任,同時也是土木、環境與測量工程學系講座教授。他突然辭去教職消失後,校方並未多做解釋,僅將李榮興十八年來的在校資歷從網站移除。 調查人員發現,李榮興與上海同濟大學過從甚密,包括曾擔任其空間資訊中心的主任,還參與中國政府科技計畫、並擔任主持人。 根據搜查令,OSU以李榮興「不尋常的離職與其部分研究含有敏感資訊」為由通知FBI,指李榮興藉由研究,可存取國防部與承包商雷神之間和國際武器貿易條例(ITAR)相關的資訊。 為此,國土安全部在李榮興太太田迅(Jue Tian,譯音)同年三月赴中之前,扣留其電腦、手機及隨身碟,在隨身碟中發現國防機密資訊。
顧佳欣 2015-09-11
難民童遺體沖上岸 「照」喚歐洲共承擔

難民童遺體沖上岸 「照」喚歐洲共承擔

土耳其外海翻船 男童母親與哥哥也喪命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一張敘利亞三歲難民幼童遺體被沖刷到土耳其博德魯姆(Bodrum)海岸的照片,三日席捲全歐洲媒體版面,「人性被沖上岸」(#KiyiyaVuranInsanlik ,土耳其語)成為推特上最熱門的標籤,輿論紛紛籲請歐洲各國不要再袖手旁觀,在龐大民意壓力下,法德領袖三日宣布,將向歐洲聯盟提議設立接納難民與移民的永久機制,由全歐盟成員國公平分擔。 一張敘利亞難民孩童遺體被沖刷至土耳其海岸的照片震撼全歐,輿論紛紛要求各國領袖拿出辦法應對。圖為三日英國各大報頭版不約而同刊出該名罹難孩童照片。(歐新社) 這名孩童名叫庫迪(Aylan Kurdi),他側面趴在海岸上,隨後一名巡警將他抱起。庫迪與家人據信是為了去希臘,但不幸在土耳其外海翻船,成為至少十二名身亡難民之一。他的五歲哥哥與母親同樣喪命,但父親阿布杜拉倖存。 這批難民大部分來自逃離「伊斯蘭國(IS)」戰火的敘利亞邊境庫德族城鎮科巴尼。土國三日則逮捕了與這次沉船有關的四名人蛇疑犯。土國總統艾多根將難民之死全數怪罪西方國家,稱土國已收容近兩百萬難民,西方國家才二十萬,「在地中海淹死的不只是難民,而是人性」。 男童家人 曾向加拿大申請移民遭拒 阿布杜拉在安卡拉說,他只想回到家鄉埋葬親人。庫迪的阿姨提瑪在加拿大是髮型師,已透過募款,將贊助阿布杜拉返回敘利亞。提瑪說,她曾幫庫迪一家人向加拿大政府申請移民,但遭駁回。加拿大移民部長亞歷山大說,庫迪之死「讓全球人心破碎」,他將調查為何庫迪一家申請遭拒。 庫迪遇難的照片在媒體與網路上發酵。英國每日電訊報說,「張張怵目驚心的照片,顯示了難民危機的真正悲劇」;獨立報指出,「若這些死亡敘利亞孩童被沖上岸格外震撼的照片都不能改變歐洲對難民的態度,還有什麼能呢?」連曾將難民比喻為「蟑螂」而挨轟的太陽報也改變風向,呼籲英國首相卡麥隆拿出辦法。 輿論轉向 籲歐洲各國領袖勿袖手旁觀 卡麥隆三日就庫迪的悲劇表示,「作為一名父親,我相當感慨。」承諾英國將在難民危機上,「實現道義責任」,但仍然沒有提出具體做法。已有超過十萬英國民眾連署要求接納更多難民,該請願將可望送交國會討論。自敘利亞內戰以來,英國只接收了聯合國背書的二一六名難民,另有五千名敘國難民用自己的方式抵達英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三日再度強調,難民的責任應由全歐分擔,公平解決危機;法國總理瓦爾也疾呼歐洲應拿出行動應對。德法三日宣布,同意對此建立永久機制,將向歐盟提案,並訂出各個成員國接納難民的配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三日在與匈牙利總理奧班的共同記者會上宣布,歐盟會員國必須公平分配至少十萬難民。奧班二日堅稱,難民危機是「德國問題」,三日還投書德國報紙,警告接納穆斯林難民會危害歐洲的基督教根基。
顧佳欣 2015-09-04
泰爆炸案 疑遣返維吾爾族遭報復

泰爆炸案 疑遣返維吾爾族遭報復

1土耳其人嫌犯被捕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泰國「愛樂威四面佛廣場」爆炸案調查進度首度出現重大突破,警方廿九日午後突襲一間位於曼谷東部郊區的公寓,逮捕一名手上有多本假護照與炸彈原料的廿八歲外國男子,疑似就是十二天前犯下爆炸案的嫌犯。泰國軍方證實該嫌為土耳其人,警方則稱嫌犯不太可能是國際恐怖份子,犯案動機為「個人恩怨」。 泰國軍警29日突襲曼谷郊區公寓,逮捕一名涉及兩週前四面佛廣場爆炸案的外國男子。(歐新社) 泰國國家警察總長宋永說,這名嫌犯自去年一月起就多次進出泰國。警方消息表示,嫌犯不會說泰文,又在曼谷東郊農樂(Nong Jok)區一棟四層樓公寓同樓層一口氣租下五個房間,在爆炸案發生後引起房東懷疑,因此通報警方。 租屋處搜到炸彈原料 當局動用百名軍警包圍並搜索公寓,逮捕嫌犯並在房間內找到炸彈原料,包括剪刀、電池、打火機,還有與四面佛廣場爆炸案及隔日曼谷碼頭爆炸案現場中同樣尺寸的○.五公分滾珠軸承;更發現了數十本護照,其中有多本土耳其假護照,護照偽造手法拙劣,不僅有兩本日期失效,「伊斯坦堡」還拼錯。 其中一本假護照顯示持有人為一九八七年出生,姓名為阿德姆.卡拉達格(Adem Karadag),警方稍後證實此為該男姓名,初步將以持有非法爆裂原料將他起訴。雖然警方發言人普拉威說尚未確認該嫌國籍,不過「似乎就是我們在找的那個人」,並說該嫌也涉及碼頭爆炸案。但泰國內部安全行動指揮處(ISOC)發言人班博上校則向法新社證實,該嫌為土耳其裔。 國家警察總長宋永認為不太可能是國際恐怖活動,對犯案動機僅簡單解釋「為他的朋友和家人進行個人報復」,此外就三緘其口。由於泰國日前把逃離中國的維吾爾族穆斯林遣返回中國,引發外界質疑就是因此遭受報復攻擊。警方廿九日也就爆炸案盤問了去年因非法入境而遭逮捕的三名維族人,但未提供進一步細節。 「灰狼」涉多起維族案 國防諮詢機構詹氏公司(IHS Jane’s)區域安全專家戴維斯本週早前則認為,爆炸案有可能是又稱「灰狼」的極端右翼泛土耳其運動人士所為,該組織涉及近年來多起與維族人有關案件。他在泰國外國記者聯誼會(FCCT)指出,該團體在泰國出沒,並帶領攻擊在伊斯坦堡的泰國領事館。 四面佛廣場爆炸案造成廿人死亡、超過一百廿人受傷,警方隨後公布嫌犯「黃衫男」的肖像,發出通緝令,提高懸賞獎金至三百萬泰銖(約兩百八十五萬台幣)。但自案件發生以來,泰國警方飽受批評,包括調查毫無頭緒,以及急著重新開放爆炸案現場。
顧佳欣 2015-08-30
天津大爆炸 疑消防員噴水釀災

天津大爆炸 疑消防員噴水釀災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天津八一二大爆炸傷亡慘重,十四日大火基本撲滅,但現場仍持續冒出濃煙,各界則聚焦肇事原因,有媒體指首批消防員可能用水施救,致使助燃化學物質導致大爆炸,令輿論批評官方誤判災情。另外,一名首批進入火場失聯的消防員,十四日在受困卅二小時後成功獲救。 天津八一二大爆炸死傷慘重,浙江諸暨市一所學校的師生十三日晚間用蠟燭排起愛心與「塘沽平安」的字樣,希望一切平安。(路透) 已56死 外界質疑隱匿傷亡 事故現場十四日中午又發生小規模爆炸,官方通報死亡人數上升至五十六人,其中有廿一名消防員,逾七百人住院治療中,其中七十一人性命垂危,外界則質疑官方隱匿確實傷亡數字。 化學安全專家告訴路透,現場存有的碳化鈣(電石)若遇水會產生高度易燃的乙炔,可能就是爆炸肇因。加州化學安全專家雷吉特說,乙炔若爆炸就有可能引燃硝酸銨,並認為有硝酸銨才讓爆炸規模如此之大。 中國公安部消防局宣傳處副處長雷進德則指出,消防隊出動時就知道有電石,但不知在哪裡,到現場時已經起火,而「全世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清楚現場有什麼化學物質」,強調必須先降溫,「不是消防隊就很蠢」,明知道有碳化鈣還拿水滅。南方週末則引述一名消防員,指爆炸前消防員拿水撲滅火勢超過十分鐘,但不久後報導就被撤下。 十九歲的消防員周倜十四日早晨順利獲救,是首批進入火場失聯的消防員中首名獲救者,與周倜同時發現的另一名消防員則不幸罹難。輿論批評為什麼要讓年輕又沒經驗的消防員到場,也有指官媒不要塑造英雄人物,致使模糊事故肇因。 受困32小時消防員獲救 中國官方至今對釐清現場化學物質陷入膠著,濃煙陣陣亦引發化學物質外洩之憂慮。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長周天強調明火基本已撲滅。千名官兵十四日起分為四區救援清理,首先撲滅的地區為適合用水處,含有鈉等物質的地區則採用沙等撲滅,由於現場混合多種化學物質,後續救災會慢慢進行。解放軍二一七名核子與生化專家已前往天津支援。 事故後續究責方面,天津海事局十四日表示,爆炸倉庫所屬的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在二○一四年就曾在安檢中違反包裝規定。中媒指出瑞海擁有港口經營許可證,就可在不用申請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下從事危險品倉儲業,疑似管理不當。 官媒「人民日報」則直指瑞海倉庫違反規定,法規要求危險物品倉庫必須離民居與主幹道至少一公里,但在此範圍內有三個大型社區,合計超過五千六百名居民以及數條幹道。另一方面,官方雖強調爆炸沒有污染空氣,但居民不敢掉以輕心,紛紛戴起口罩,數千居民也已經往十所學校撤離安置。 1台企廠房貨物幾全毀 台企方面陸續傳出損失,長榮集團的長華國際物流由於離爆炸中心僅五百公尺,廠房貨物幾乎全毀,另有十七名中國籍員工受傷,整體損失達人民幣千萬元;另外,台資汽車電池零件商穩泰、連展科技雖距離較遠,但廠房都被炸得變形,損失也有數百萬元。
顧佳欣 2015-08-15
瑞士公車降價3成

瑞士公車降價3成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北半球進入酷暑時節,多處高溫不斷。為了抗高溫並降低污染,瑞士將市內公車票價由3瑞士法郎(約台幣98元)降低為2瑞士法郎(約台幣65元),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中國多個城市則進入「高溫津貼」發放時期,如上海民眾在攝氏35度以上從事戶外工作,每人可領到每月200人民幣(約台幣1000元)的津貼。 瑞士近日遭逢高溫侵襲,洛桑3日舉辦「大水瓶抗熱浪」活動,民眾身著泳衣互相灑水消暑。(法新社) 持續至臭氧濃度恢復正常 近來歐洲高溫飆破攝氏40度,瑞士1日已將海拔800公尺以下地區的熱浪危險指數調升至4(最高為5)。高溫亦使臭氧污染程度飆升,瑞士數個地區的地表臭氧濃度都超過正常的每立方公尺120微克,南部甚至高達每立方公尺260微克,恐影響空中交通,並引發民眾哮喘等疾病。 對此,瑞士地方政府4日決定暫時調降巴士與電車的票價,鼓勵民眾少開車,降低污染。4日午後氣溫達到攝氏38度的日內瓦,市區所有的巴士及電車票價都降為2瑞士法郎,官員表示降價政策將持續到臭氧濃度回復正常。在日內瓦鄰近臭氧濃度創新高的佛德州(Vaud)與瓦萊州(Valais),也開始實施降價政策。 35度以上戶外工作 上海發津貼 另一方面,中國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3日也發出「關於做好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要求勞工與資方皆需因應高溫改善作業環境與防護措施,並落實發放高溫津貼。 據中國2012年的「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若單位安排勞動者在攝氏35度以上高溫天氣進行戶外工作,且無法採取有效措施將氣溫降至攝氏33度以下,應該要發放高溫津貼。 北京高溫津貼發放時間為6至8月,上海發放的津貼最高,時間為6至9月,標準為200人民幣;廣東則是6至10月,每人每月不得低於150人民幣(約台幣750元)。
顧佳欣 2015-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