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人權志工遭中國逮捕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長期駐紮於中國北京的瑞典人權志工達林(Peter Dahlin),十二日傳出遭到中國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名義拘禁,狀況不明,其所屬組織反駁中國指控,要求立刻釋放達林,瑞典方面則低調表示交涉中。由於達林罹患愛迪生氏症(Addison’s disease),需每日服藥,也令家屬相當擔憂。

「紐約時報」報導,卅五歲的達林三日在前往北京首都機場欲搭機前往泰國時便失蹤,四日傳出遭到當局拘留。達林所屬的「中國人權衛士緊急救援協會」要求立即釋放達林,「達林是外國人這點,代表中國對法律援助工作的打壓急遽升級。」協會也說,達林的中國籍女友同樣也不知去向。

達林的同僚、美國人權研究者卡斯特表示,達林的支持者不願公開談論案情,原本希望在不引發外交風波下讓達林儘速獲釋,但如今看來不太樂觀。卡斯特甚至說,此前達林就透露過,自己恐無法離開中國。中國過去半年來雷厲風行打壓異議人士,此案曝光同日,又有兩名中國法律人士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遭到逮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十三日也證實此事,指達林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於北京遭扣留調查,但會讓瑞典領事館得以從事領事職務,保障外國人合法權益。瑞典大使館表示與中方交涉中,爭取與達林會面。

另一方面,達林患有愛迪生氏症,為一種荷爾蒙失調疾病,需要每日用藥。達林的兄弟喬納斯在泰國告訴紐時,「若沒有藥,他會死的。」並說瑞典外交部已獲告知達林病史,但問題是他人到底在何處,或是不是還在北京,都不得而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