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IS 美再派特種部隊 進駐伊拉克

〔編譯顧佳欣、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為加強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美國國防部長卡特一日表示,將在伊拉克部署一批新的特種部隊,針對敘利亞IS進行突襲、捕捉IS領袖、拯救人質及蒐集情報等工作,另在敘國也將派遣五十名特種士兵。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則強調,所有的部署都必須由伊國批准與協調。

  • 美國宣布將在伊拉克部署特種部隊,協助打擊「伊斯蘭國」。圖為伊拉克安全部隊二日在聯軍空襲支援下,在安巴爾省首府拉馬迪前線與伊斯蘭國作戰。(美聯社)

    美國宣布將在伊拉克部署特種部隊,協助打擊「伊斯蘭國」。圖為伊拉克安全部隊二日在聯軍空襲支援下,在安巴爾省首府拉馬迪前線與伊斯蘭國作戰。(美聯社)

另派50特種兵到敘利亞

卡特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表示,這批「特種遠征攻擊部隊」將與伊拉克政府軍及庫德族戰士合作,部隊也將進入敘利亞進行單邊行動。匿名官員透露,這批特種部隊的數量包括支援人員在內約兩百人,但實際執行行動者僅約數十人,成為美國對抗IS最新的軍事干預行動。美方稍早也宣布,將派遣約五十名特種兵前往敘利亞協助反阿塞德政府的反抗軍。

阿巴迪透過聲明表示,歡迎外國力量協助,但在伊國的部署必須完全經當局批准與協調,並重申伊國不需要「外國地面作戰部隊」。然而,路透指出,不清楚伊國當局對美國這批特種部隊定位為何。什葉派穆斯林武裝團體已警告,將攻擊美國派駐的部隊,例如「真主黨旅」(Kataib Hezbollah)聲稱,任何美國部隊都將是該組織的「頭號目標」。

此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曾矢言不會派出地面部隊,前美國國務院敘利亞顧問霍夫認為,這次部署代表歐巴馬改變策略,這批部隊將填補對抗IS地面力量的空缺,但技術上來說,又不至於違反歐巴馬先前不出動地面部隊的承諾。

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麥肯則將此舉形容為歐巴馬對IS的「漸進主義」。美軍目前在伊拉克已部署約三千五百人,對政府軍與庫德族部隊進行訓練與提供建議。

俄新建空軍基地 美痛批

在各國擴大敘利亞行動方面,除現有的拉塔基亞空軍基地外,俄羅斯將在沙伊拉特(Shayrat)建立第二個空軍基地,操作基地總數將達到四個。沙伊拉特位於荷姆斯(Hom)約四十公里處,離黎巴嫩約一小時車程。美國官員批評俄國此舉旨在擴張,並非防禦。

此外,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一日首度鬆口,坦承已在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以國近月來針對展開數次空襲,防止伊朗武器由敘利亞轉運至黎巴嫩,送達以色列死對頭「真主黨」手中。

是否空襲敘 英國會表決

在此同時,英國下議院二日中午就是否支持對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展開空襲的動議,已展開表決前的十小時大辯論,估計台灣時間三日清晨六時結束後進行投票。英國首相卡麥隆認為,伊斯蘭國對英國構成安全威脅,政府提出的動議將授權對其發動「特別打擊」。由於保守黨在下議院中掌握多數,預計將會順利通過。

然而,最大反對黨工黨黨魁柯賓表態反對,卡麥隆痛批柯賓及反對空襲敘利亞的議員,都是「恐怖份子的同情者」,引發英國上下高度爭議,同情柯賓者認為,此乃卡麥隆將英國帶上淪為恐攻對象的危險道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