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再當官方線民 中國記者被失蹤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繼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中國官方媒體稱「桂敏海」)在泰國「被失蹤」後,遭中國當局逼迫充當線民的「南方都市報」前記者李新,疑似兩週前也在泰國人間蒸發。其妻何方美廿五日出面講述事發經過,質疑李新已被當局帶走;何方美本人也在廿六日上午兩度遭當局以「邪教」罪名傳喚,至今下落不明。

  • (見圖,取自網路)

    (見圖,取自網路)

李新先逃往印度 本月抵泰國

「美國之音(VOA)」報導,李新去年即自曝受威脅而成為河南國安部門線民,指若不服從將被以間諜罪告發。他去年十月逃往印度,並公開在南都網的工作文件,包括中國政府書面規定的「報導禁區」等敏感資訊。然而,印度拒絕提供李新政治庇護,美國駐印度大使館也未發給旅遊簽證。

計畫和妻向聯國申請難民

李新本月一日抵達泰國,原本計畫與妻子會合後連袂向聯合國難民署申請難民身分。兩人最後一次聯繫,是李新告訴妻子正抵達寮國邊境,但十一日上午失聯,何方美找上泰國警方,泰警將責任推給中國大使館。

何方美告訴VOA,她試圖聯繫與李新交涉的國安人員,卻無法接通,認為應是對方刻意迴避,判定李新可能已經被綁架。

VOA指出,李新曾經多次將中國維權人士、非政府組織活動等機密,匯報給河南省的國安部門,疑似因兩面生活令其崩潰,決定與官方決裂。何方美擔心,若李新被遣返中國,可能會遭到懲處。

公布夫消失 妻隔日下落不明

然而,「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何方美廿五日晚間因涉及「邪教」活動遭警方傳喚,何方美當晚告訴記者,警方聲稱接獲舉報,盤問她的行蹤,手機與電腦也被扣留。廿六日,何方美再度遭傳喚,目前行蹤不明。

紐約時報引述分析家報導,泰國軍政府似乎利用安全與警政事務合作,包括秘密引渡,換取北京在經濟與政治上的支持,相關案例與日俱增。去年七月,約一百名維吾爾人遭到遣返,還有在泰國失蹤的香港書商桂民海,也疑似在泰國被綁後押回中國,本月出現在中國中央電視台節目中公開「認罪」。

不再安全 泰不敢得罪中國

去年十一月,在泰國尋求庇護的異議人士姜野飛與董廣平,儘管聯合國難民署已認定兩人為難民,卻仍遭遣返中國。泰國副總理顧問帕尼坦.瓦坦亞戈恩(Panitan Wattanayagorn)對紐時表示,並不清楚李新失蹤之事,但談到出境事務時,他說泰方必須注意中國在貿易、投資與觀光方面的影響力,並有所「回應」。

「人權觀察組織」資深泰國研究員蘇奈.帕蘇克(Sunai Phasuk)說,「泰國政府亟欲與強國交朋友」,「泰國已經不再是一個安全的避風港了」,並指出將中國公民遣返中國象徵泰國的立場已有所轉變,從美國轉投中國懷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