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佳欣相關文章

中國南海奪島 菲漁民告上聯合國

中國南海奪島 菲漁民告上聯合國

發出請願信函 盼聯國立即介入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繼菲律賓政府把與中國的南海主權爭議提交國際仲裁後,菲律賓三十八位漁民指控中國控制黃岩島,不顧漁民歷史捕魚權,嚴重侵犯人權與生計,廿四日並對聯合國人權機構等發出請願信函,要求聯合國立即介入。 三十八名菲律賓漁民廿四日向聯合國寄出請願書,抗議中國禁止他們在黃岩島傳統捕魚區活動,違反人權。圖為今年四月菲國民眾在馬卡蒂市(Makati)中國領事館外,抗議中方對南海主權的強硬立場。(歐新社) 三描禮士省蘇比克(Subic)和馬辛洛克(Masinloc)城鎮的漁民,在菲國非營利組織國際法中心兩名律師協助下,將長達二十二頁的請願書,在廿四日的論壇上,以電子郵件寄給聯合國三機構人員,包括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拉阿德.胡笙(Zeid Ra’ad Al Hussein)、片面強制性措施負面影響問題特別報告員伊德里斯.賈扎伊里(Idriss Jazairy),以及糧食權利問題特別報告員艾維爾(Hilal Elver)。 律師安德列斯表示,中國在黃岩島違反菲國主權與主權權利,造成漁民重大損失。另一位律師羅奎則說,漁民的申訴主要聚焦在中方人員嚴重侵犯人權,中方海岸巡防隊人士一再趕走菲國漁民,目前的情況「非常、非常糟」,許多漁民轉而在淺水區捕魚,漁獲量少,影響生計,同時其妻遠赴他鄉工作養家。 中以武力禁漁 違反聯國前例 羅奎表示,中國以武力禁止漁民到傳統漁場捕魚,但以聯合國的前例而言,領土糾紛之外,仍應尊重漁權。因此,漁民們要求聯合國「緊急介入、提醒並命令中國與其機構人員尊重人權,讓菲國漁民在黃岩島之傳統捕魚地區與庇護所,擁有包括生計、糧食,以及生活的權利。」請願書並指出,中國基於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世界人權宣言以及國際習慣法,對此負有國際義務。 黃岩島距離菲國呂宋島約二二○公里,距中國海南島約六五○公里。二○一二年中菲兩國船艦在黃岩島對峙兩個月後,中方實質控制了黃岩島與周邊海域。四十八歲的船長巴塔納說,他從一九九一年就開始在黃岩島捕魚,但因中國持續騷擾,去年四月更被中方以水砲驅趕,因此只能放棄。法新社指出,最近一份民調顯示,十位漁民中,有八位擔憂中菲之間的南海爭議恐導致武裝衝突。 對於菲國政府如今就中國宣稱擁有黃岩島九段線所提出的國際仲裁,羅奎表示,漁民的申訴能與仲裁案相輔相成。菲國外交部則說,目前還沒有深入研究漁民的請願書。
顧佳欣 2015-06-26
《一帶一路挫敗》日踢走中國 承造孟加拉深水港

《一帶一路挫敗》日踢走中國 承造孟加拉深水港

孟國官員:「有些國家」反對中國參與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彭博(Bloomberg)新聞廿四日報導,日本在南亞積極佈局,領先中國搶下孟加拉馬塔巴里(Matarbari)價值達四千五百億日圓(約台幣一千一百億元)的深水港興建案,令近年來亟欲搶佔印度洋先機、打造「海上絲路」的中國深受打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九月訪問孟加拉,與孟國總理哈席娜握手合影。(法新社檔案照) 馬塔巴里港位於孟加拉東南部,深達十八公尺,是孟國現有港口的兩到三倍,孟國政府與日本國際協辦機構(JICA)皆證實,工程預計明年一月動工,對於距離僅二十五公里之遙、但中孟雙方仍在談判中的索納地亞島(Sonadia Island)港口計畫,無疑是一項壞消息。 孟加拉無深水港 船隻得等漲潮進出 以服飾出口為命脈之一的孟加拉,自一九七一年獨立以來就未曾建造過新港口,一直渴望擁有一個深水港,目前兩個主要港口,即吉大港(Chittagong)與蒙拉(Mongla)都不夠深,致使船隻必須等漲潮才能進出,更大的船還要先把貨物轉運到小船上,,讓進駐吉大港之成本較鄰國高出好幾倍。 日本在二○○九年受孟加拉之託,完成索納地亞島港口評估計畫,但親中的總理哈席娜(Sheikh Hasina)則希望中國幫忙,然而去年哈席娜到訪北京,港口計畫卻沒有談攏。今年一月,孟國計畫部長卡馬爾親自透露原因,「有些國家,包括印度和美國,反對中方參與」。 如今馬塔巴里已拍板定案,美國的能源顧問公司「IHS」海事分析家亞特金森認為,該地只夠容納一個港口,也認為日本中選背後可能有政治原因,「如果你想建個港口,還希望西方也會支持,由中國資助的港口還會是好方案嗎?」 包括一座一二○○兆瓦火力發電廠的馬塔巴里港,總造價估計為四千五百億日圓,JICA表示,已支付四百一十五億日圓(約台幣一○三億元)用於由住友集團(Sumitomo Corp.)領導的準備工作,相關作業將會在十一月完成。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三年造訪東協國家時宣示要創建海上絲路,由東亞起始,串聯南亞、西亞、北非至歐洲市場鏈的面海戰略合作經濟帶,與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並稱「一帶一路」,因此印度洋的地位至關重要,掌握運輸通道的孟加拉灣,更是中、日、印度必爭之地。
顧佳欣 2015-06-25
羞辱北京 港假普選案僅得8票

羞辱北京 港假普選案僅得8票

〔編譯顧佳欣、記者彭顯鈞、陳慧萍/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十八日以廿八票反對、八票贊成,正式否決攸關二○一七年香港特首選舉的政改方案。結果雖在預期之中,過程卻出乎意料,支持政改的建制派疑因「溝通不良」,讓原訂休會的計畫擺烏龍,在現場仍有足夠法定人數的情況下提前表決,泛民派又無一跑票,寫下政改方案只有八個人支持的歷史紀錄,重重打臉北京當局。 香港立法會十八日以廿八票對八票,正式否決政改方案,表決結果出爐後,成功封殺議案的泛民派議員在議場中央拉起布條、高舉黃傘,高呼「重啟政改」、「爭真普選永不放棄」等口號。(法新社) 立法會28:8否決「政改案」 十八日上午,以港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為首的「政改三人組」發言結束後,由於沒有議員再登記發言,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遂於午間十二時廿七分宣布表決倒數五分鐘開始,此時建制派提議休會,但曾鈺成表示表決倒數已經開始,無法休會。在表決鐘響的前一分鐘,建制派議員共卅三人突然起身離場,但曾鈺成確認現場仍達法定人數後,宣布開始表決。扣除按慣例不參與投票的曾鈺成,最終以廿八票反對、八票贊成、零票棄權,政改方案未獲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同意,正式遭到否決。 泛民派廿七席全數投下反對票,加上先前表態反對的無黨派議員、醫界出身的梁家騮;贊成票八票則包括自由黨五席。政改方案遭否決後,泛民派在議場中央拉起布條、撐起黃傘,高呼「我要真普選」、「重啟政改」口號。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只有八個人支持的政改方案,將會寫進歷史」。場外聚集的反政改民眾爆出如雷歡呼聲,親北京支持者則喊要泛民派議員明年選不上。 建制派議員十八日傍晚發表聲明,對政改案未能過關表示心痛和失望,並解釋之所以提議休會,是希望因病缺席的議員劉皇發能趕回來投票,故藉集體離席使人數不足,進而延遲議程,但因「事出突然」,數名議員未能即時離席。不過,自由黨議員田北俊表示,沒有人通知要離席,另外三名投下贊成票的議員也表示不知情,甚至有建制派議員留在場內卻來不及投票。 泛民派議員劉慧卿批評建制派此舉「不尋常」,集體離場手段「拙劣」,讓如此重要的法案以鬧劇收場。 香港特首梁振英稍晚透過媒體表示,對政改案遭否決感到「極度失望」,並批評泛民派讓民主進程煞車,強調未來兩年將著重改善經濟民生,並未考慮之後是否參選。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則嚴辭批評,反對議員「背離主流民意」,少數議員為私利阻礙香港民主發展,將承擔歷史責任。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則表示,將持續關注香港發展,並說港人對特首應擁有「有意義的選擇」。 我國陸委會表示,台灣社會關心並支持香港民眾追求普選,呼籲港府與中方能和港人以對話尋求共識。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也表示,民進黨將繼續關注並支持港人對民主改革的追求。
顧佳欣 2015-06-19
政改表決前夕 港警抓9炸彈客

政改表決前夕 港警抓9炸彈客

港媒︰嫌犯稱屬於本土組織NIP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攸關香港特首選舉辦法的政改方案表決在即,警方十四日在新界西貢舊亞洲電視片廠發現爆裂物,逮捕九名嫌犯,並在其中一名嫌犯家中發現製造液體炸彈的「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港媒報導,嫌犯自稱屬於本土激進組織「全國獨立黨(NIP)」,動機疑與政改有關。 「全國獨立黨」的臉書專頁,在案發後已關閉。(取自臉書) 香港政改方案表決前夕,有自稱屬於本土激進組織「全國獨立黨(NIP)」的嫌犯自製爆裂物品,被警方破獲,不排除是為了在表決當天發動激烈行動。圖為警方展示與爆裂物一起查獲的多把空氣槍。(法新社) 警方三週前就已接獲舉報並展開調查,但直至十四日才展開行動,拘捕兩名正在混合化學原料的男子,在其中一人手機裡,發現製造煙霧彈的化學方程式,並從現場帶回多把槍械、三個彈匣、遙控器等證物,同時發現數公斤固體及五公升化學原料液體。至十五日,警方共逮嫌犯五男四女共九人,年齡為二十一歲至三十四歲,有學生、學校助教、客服人員等,其中一人有爆裂物前科,也有人曾因反水貨客行動被捕,警方不排除稍後將逮捕更多人。 爆裂物已於十五日凌晨由專家引爆。警方陸續逮捕其他嫌犯,並在一人家中發現兩公升的TATP,還有電腦、V怪客面具、針筒等物品。TATP相當不穩定,在高溫或輕微摩擦下就會引爆,少許便可摧毀一輛汽車。二○○五年七月七月發生在英國倫敦的連環炸彈攻擊事件,嫌犯便是利用TATP犯案。根據香港法律,製造或串謀製造爆炸品,最高可判二十年有期徒刑。 NIP曾警告 表決「當天會有傷亡」 同樣引發關注的是,在嫌犯住處發現一幅標有灣仔、金鐘及「炸藥庫」的地圖,警方不排除嫌犯企圖在政改表決時,採取更激烈的行動,正循線追查中。而被捕人士聲稱屬於「NIP」,「有線新聞」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該組織約在今年初成立,其臉書專頁一日曾發出「警告」,指若通過政改表決,「香港人要有心理準備當天會有傷亡」、「立(法)會將會變成第二個鳥克蘭廢墟」,但貼文已經刪除。 在另一篇貼文中,指NIP「致力把台灣和香港的台獨港獨派別組織連結在一起,形成一幫新的獨立勢力。」由於時機敏感,外界懷疑與抗議政改方案有關,但警方不願鬆口,僅表示政改為調查方向之一。 由於政改方案將於十八日表決,立法會周邊如臨大敵,十七日起嚴格管制人員進出,大樓外並設置七百座拒馬。據報導,當局還將大樓後方可往來政府總部的工作人員通道,改裝為可容納五百名員警的基地,同時運入多樣物資。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十五日雖強調沒有所謂的秘密通道,若有實質威脅,將視需要請警方介入。
顧佳欣 2015-06-16
隔離1364人 南韓MERS 從首爾蔓延中部

隔離1364人 南韓MERS 從首爾蔓延中部

防疫 韓544所學校停課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疫情持續延燒,三日再添五起確診病例,包括一名「三次感染」患者,總確診人數達卅例;三名三次感染患者出現在中部大田市,顯示疫情已擴散至首都圈外。疫情失控,隔離人數暴增至一三六四人,另外南韓全國約兩萬所學校中,已有五四四所學校停課。 南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疫情已擴展至首都圈外,3日再添5起確診病例,隔離人數暴增至1364人,共544所學校停課。圖為忠清道嶺東一所學校3日教室空盪盪。(歐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三日預告,南韓MERS病例預期會持續增加。南韓總統朴槿惠除召開緊急會議,研擬大規模隔離政策,另成立「MERS綜合應對控制中心」,並考慮指定專門防治醫院。 韓緊急會議 研擬對策 南韓新增的五起病例中,有四名患者在上月十五日至十七日與首例患者密切接觸;另一名則在接觸第十六例患者後被傳染,和前二例三次感染患者都屬同一個感染源。官員強調,這三例三次感染患者,仍是屬於醫療機構的感染,不代表MERS已轉為社區感染。 不過就在一天之內,南韓隔離人數就猛增了七九一人,光是京畿道就有四三九所學校停課,南韓已成為沙烏地阿拉伯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南韓保健福祉部批評學校停課毫無必要,強調全球統計顯示兒童很少感染MERS,五十歲以上並有慢性疾病者,才是最易受MERS威脅的族群。該部引述翰林大學醫學中心李在甲教授針對海外MERS千例病例的研究指出,MERS的確診病患中,有慢性病者的死亡率為四成四三,沒有慢性病者則為一成七。 南韓民眾 瀰漫不安感 南韓第二大城釜山昨也發現兩名疑似MERS的發燒患者,其中一名為沙烏地阿拉伯女子,上月廿二日隨丈夫至南韓觀光,但丈夫並未發燒;另一名則是四十二歲的韓男,最近赴中國旅行時,與一名曾前往埃及的朋友聚餐。目前兩人都在同一醫院進行隔離,等待化驗結果。 不過,就算疫情緊繃,首爾一名本應在家中隔離的女子,二日還外出趴趴走打高爾夫,同車還有十幾人,引發民眾恐慌。許多公共活動已陸續取消,三星電子延後新人培訓會,並勒令近期曾到中東出差的員工在家工作。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民眾對南韓當局已全無信任,不安感蔓延,但當局仍不肯透露遭感染醫院名稱,僅透露確診者去過的醫療院所達十四處。
顧佳欣 2015-06-04
堵中國南海擴張 美菲越防線成形

堵中國南海擴張 美菲越防線成形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近日採取一連串外交與軍事合作行動,防堵中國在南海擴張。菲律賓詢問報(Inquirer)五月三十一日報導,美國與菲律賓正在建立一條南海新防線,以防堵中國打穿太平洋島鏈,威脅美國在關島的部署。華府也正研擬計畫,派遣軍機與軍艦前往南海,威懾中國阻止其跨越太平洋。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左)一日與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Phung Quang Thanh,右)在河內越南國防部舉行會談。(路透) 菲律賓媒體披露,美國將和菲律賓在南海打造一條新防線,對抗持續擴張的中國。圖為美國飛彈巡洋艦希羅號(USS Shiloh)五月三十日停駐菲律賓蘇比克灣。(法新社) 美菲將建「巴列夫防線」 根據美菲兩國去年四月簽署之長達十年的防禦協定,美國將可使用菲律賓八個軍事基地,進行軍隊、船艦與戰機輪調,其中兩個基地可讓美國快速抵達南海爭議島礁,其他基地則可提供美國監視,並制約中國的行動。菲國國防部長蓋茲敏指出,一旦美軍進駐,而中國在南沙群島的人工島礁開始運作,美菲兩國將在南海建立一條防線,類似一九六七年中東六日戰爭後,以色列興建的「巴列夫防線」(Bar Lev Line),一旦受到侵犯,即可全面反擊。 曾為服務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國防承包商擔任顧問、現任菲律賓軍方顧問的庫斯托迪奧(Jose Custodio)指出,「一旦中國將南沙群島鞏固好,並打穿(島鏈),他們會朝第二島鏈前進,即關島。」關島是美國潛艦的大本營,也是巡防亞洲的第七艦隊戰略基地。 美國過去曾在菲律賓的蘇比克灣與克拉克擁有永久軍事基地,但因菲國人民反彈,在一九九二年結束。但如今菲國國防部長蓋茲敏表示,「若美國未曾離開,我們不會處於如此困境。」並聲稱若美軍未離開,中國可能就無法取得黃岩島。 美越推動軍事合作 此外,美國也與昔日宿敵越南攜手合作。在新加坡出席亞洲安全會議(又稱「香格里拉對話」)的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會後轉往越南訪問,一日與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針對中國南海擴張問題對話,並發表聯合聲明,推動兩國軍事合作及援助計畫。至於卡特呼籲有關各國都應停止造陸,越南稍後向卡特澄清,他們在島礁的建設,主要是防止島礁遭侵蝕的工事。 另外,美國、日本與澳洲防長在香格里拉對話最後一天,也針對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張表達「強烈關切」。聯合聲明表示,將協助菲國等南海相關盟國提升海事偵查能力,三國並呼籲中國等南海爭議諸國應簽署行為守則,避免情勢升高。
顧佳欣 2015-06-02
美日防長 批中改變南海現況

美日防長 批中改變南海現況

卡特批中 行為與國際規範不符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日兩國國防部長三十日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全會議(又稱「香格里拉對話」)演說上,一致把矛頭對準中國。美國防部長卡特重申中國及相關國家應立即停止在南海的造陸行動,並宣示美方將繼續派遣軍機與軍艦至南海。日本防衛相中谷元則呼籲東南亞國家應加強監控南海,強調美日對現狀感到憂心,反對中國「以實力改變現狀」。 美國防部長卡特30日於亞洲安全會議再度要求中國等國應停止在南海的造陸行動,並指北京的行動有違國際規範。圖為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海軍上將孫建國(左一)與卡特(左三)參與會議中的部長午間餐敘。(法新社) 卡特當著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海軍上將孫建國所率領的中方代表團的面,批評中方的行動與國際規範不符,「把水下土地變成飛機場也不會擴展主權」,更指進一步的軍事化,恐有錯估情勢與衝突之風險,呼籲中國及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十國今年簽署「解決方案」,和平解決爭議;另也承諾美國將在亞太部署最精良的人力與設備。 與會的中國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關係研究中心主任趙小卓大校,立刻當眾批評卡特說法「毫無基礎且沒有建設性」,並提問美國近來軍事偵查等行動,難道有助於解決爭議?卡特回應,中國的領土主張行動在規模上「前所未有」,而美國在該區一直稟持自由航行與飛越的原則。不過,趙小卓後來告訴媒體,他認為今年卡特的演講較為平衡,有助於中美建立關係。 不願具名的美方官員則告訴美聯社,美國正在考慮派遣更多軍機與軍艦,更接近爭議島礁,若有需要,也會調整在該區的演習,增強美軍之存在感。 美軍巡洋艦 進駐菲國蘇比克灣 與此同時,三十日傳出美國巡洋艦希羅號(USS Shiloh)進駐菲律賓蘇比克灣,向中國展示力量意味濃厚。另一方面,共和黨參議員、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肯正在推行法案,希望五年以四億兩千五百萬美元協助馬、菲、泰、越升級軍事裝備及訓練人員。 日本防衛相中谷元的演說,則提議東南亞各國加強監控南海,訂定南海地區航行與飛行自由的準則,牽制中國的意圖明顯。他強調,中國在東海也有「試圖改變現狀的舉動」,令各國不安,認為美、日以及澳洲緊密合作,或許能有所遏制;並引老子名言「知足不辱,知止不殆」,要求中方以平等立場合作。中谷元稍後與卡特會談,對中國的填海造陸行動,一致表達反對以實力改變現狀。 對於卡特的演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再度批評美方對中國主權說三道四,要美國停止挑釁。美聯社指出,就算卡特在中國的後院指指點點,但他並沒有給予盟國具體承諾。中國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金一南認為,卡特演說相當節制,但提問上均有人不斷想逼美國亮底牌,「充分說明小國想通過挑起大國間的互鬥,獲取自己的利益。」
顧佳欣 2015-05-31
美防長警告中國:立刻停止南海造陸

美防長警告中國:立刻停止南海造陸

中國反嗆 要美停止挑釁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面對南海情勢升溫,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廿七日強硬警告中國,要求北京及其他國家立刻停止在南海的造陸行動,勿讓爭議走向軍事化,並找出和平解決之道。卡特聲稱,「不要會錯意,美國會在國際法所允許的一切地方飛行、航行與行動,正如我們在全球各地所做的一樣」。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美國是「雙重標準」,針對中國在主權範圍內的建設「說三道四」,要美方停止挑釁言行。 針對中國在南海爭議島礁填海造陸,美國國防部長卡特27日表示,包括中國等所有宣示南海主權的各方,都應立即並永久停止填海工程。卡特前述發言是美國對中國就南海議題所做出的最嚴厲譴責。(美聯社檔案照) 《華爾街日報》報導,卡特前述發言是美國迄今對中國就南海議題所做出的最嚴厲譴責,向外界釋出明確訊號。中美兩國官員不斷升高的言語交鋒,已使得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在新加坡舉辦的第十四屆「亞洲安全會議」(Asia Security Summit,又稱「香格里拉對話」),增添濃濃的火藥味。 亞洲安全會議前 再表態 卡特廿九日將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探討重大國防與安全議題,隨後再訪問越南與印度;中國亦將派出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海軍上將孫建國出席,預料中美將就南海議題交鋒。 卡特在夏威夷參加美軍新任太平洋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 Jr.)就職典禮時指出,中國在南海的造陸行動顯然「有違」區域共識,美方軍艦與軍機將在國際法准許下,持續在南海地區活動。卡特也說,中國的行動以一種新的方式將區域國家團結起來,這些國家愈來愈要求美國在亞太有所作為,「我們將會符合期待」,強調美國未來數十年都會維持亞太軍力。 美聯社引述匿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當局正討論是否向南海填海造島的海域,派遣更多美軍飛機和船艦執行巡邏任務。相關官員還討論在必要情況下調整軍事演習方式,以增強美軍存在。不過,針對美國是否會派遣機艦進入爭議島礁十二海里範圍內巡弋,以貫徹美國主張的航行自由,卡特並未著墨。本月初卡特才要求幕僚對此進行評估;一般認為,此舉將急遽升高美中在南海的對立。 中豎2燈塔 越南促停止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廿八日回應,批評美國對個別國家長期在「非法侵佔」的中國島礁上建設,「選擇性失聲」;對中方在其主權範圍內的正常建設活動卻「說三道四」。 在夏威夷與卡特會面的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表示,美國對與國際法不符的單邊行動示警,「單邊行動增加緊張,最終恐導致實際衝突」。在此同時,針對中國宣布在南沙群島華陽礁與赤瓜礁豎立兩座多功能燈塔,越南外交部二十八日也表達抗議,要求中方立即停止。
顧佳欣 2015-05-29
設計「習特勒」貼紙 中國藝術家遭拘

設計「習特勒」貼紙 中國藝術家遭拘

招牌擠臉表情 套到習近平臉上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綽號「麻痺哥」的中國上海藝術家戴建勇,疑因將自己的招牌造型「擠臉」,移植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肖像上,還加上小鬍子,設計出一款「習特勒」的貼紙,二十六日遭上海市公安以「尋釁滋事」罪名刑事拘留,令學者批評,當局竟不惜以刑事手段對付行使表達權利的公民,令人有「文革重來之感」。 綽號「麻痺哥」的中國上海藝術家戴建勇,疑因將自己的招牌造型「擠臉」,移植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肖像上,還加上小鬍子,設計出一款「習特勒」的貼紙,遭上海市公安以「尋釁滋事」罪名刑事拘留。(取自網路)   上海公安以尋釁滋事罪名拘留 戴建勇的律師劉曉對媒體表示,戴建勇在二十六日晚間約八時半左右,遭十幾名警察帶走,警方並搜索其住處。二十七日,心急如焚的戴妻至上海市公安局長寧分局了解情況,才知道戴建勇竟已遭到刑事拘留,送至長寧區看守所。 劉曉轉述家屬消息,指事件導火線可能是戴建勇在上海城市雕塑藝術中心,張貼了戲仿習近平的普普藝術貼紙,疑似穿著黑色西裝、繫著藍色領帶的習近平大頭照,臉部皺成「菊花樣」,還加上類似希特勒的小鬍子,戴建勇的家人猜測可能因此遭禍。 對此,法律學者、律師張雪忠表示,「以圖像形式對政治人物進行批評或諷刺,本屬憲法保障的公民表達權利。連民事侵權行為都算不上。」更批評當局為了保衛特定政治領導人的形象,「不惜動用刑事手段」,讓人有「文革再現」的感覺。 戴建勇本身為攝影師,因習慣自拍時將臉擠成「菊花狀」,以「Coca麻痺哥」的綽號,在網路上頗為出名,喜歡拍攝人們的各類頭像,在Instagram、微信都常常更新,微博亦有將近三千名追蹤者。
顧佳欣 2015-05-28
美控中國6學者 涉竊科技機密

美控中國6學者 涉竊科技機密

以商業間諜罪起訴 最重50年刑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十九日宣布,六名中國公民以「商業間諜」罪遭到起訴,被告被控試圖為中國政府利益,非法竊取可用於軍事領域的行動通訊科技,其中包括三名天津大學教授。一旦定罪,最高恐判處五十年有期徒刑。本案不僅讓外國政府透過「內鬼」竊取敏感機密的威脅曝光,更讓中美兩國之間的科技研發大戰益發緊繃。 美國司法部19日宣布,以商業間諜罪起訴6名中國公民,6人涉嫌為中國政府利益,竊取加州安華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與麻州思佳訊公司(Skyworks Solutions)可用於軍事領域的行動通訊科技,其中包括張浩(左一)、龐慰(左二)等3名天津大學教授。(取自網路) 根據多達三十二條的起訴狀,包括經濟間諜、竊取貿易機密與共謀,六人長期為中國控制的大專院校或公司竊取美國貿易機密。其中一名天津大學教授,疑似精密儀器與光電子工程學院的張浩(Hao Zhang),遭美國司法部「釣魚執法」,十六日赴美參加會議時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被捕,十八日在加州中區聯邦法院出庭,張妻向媒體表示張浩「很冤」。 罪狀32條 美司法部控損失甚鉅 司法部指控,張浩等人竊取的科技是「薄膜體聲波諧振器(FBAR)」,運用在手機上可加強廣播收訊。負責國家安全的司法部副部長卡林(John Carlin)表示,被告為經濟利益非法竊取科技,與中國政府分享美國貿易機密,經濟間諜使美國產業損失甚鉅。聯邦檢察官哈格指出,本案顯示美國在矽谷及加州研發的科技,面對外國政府資助的竊取行為仍相當脆弱。 司法部指出,整起案件要回溯至二○○六年,六人被控竊取加州安華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與麻州思佳訊公司(Skyworks Solutions)的貿易機密,兩家公司發展的科技多為軍事用途。另一方面,在中國政府支持下,透過天津大學及涉案學者所成立、在開曼群島註冊的空殼公司「Novana」製造相關產品。 張浩、龐慰 曾參與美軍事研發 三十六歲的張浩為前思佳訊員工,與另一遭起訴者、疑同為天津大學精儀學院的教授龐慰(Wei Pang),兩人在南加州大學(USC)電子工程博士研究時期結識,一起進行由美國國防部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資助的FBAR科技研發,張浩隨後獲得思佳訊聘僱,龐慰則去了安華高。兩人在○六至○七年間策劃在中國發展相關科技,並與天津大學校方會面,於一一年成立諾思(天津)微系統有限公司(ROFS Microsystem)。 三十五歲的龐慰為中國第十批「千人計畫」培育的創業人才,畢業於清華大學,○九年至天津大學擔任教授,主要研究為射頻微機電研發與產業化,在諾思負責核心技術研發與生產製造指導。一一年底,龐慰前老闆盧比(Rich Ruby)前往天津參加會議,參觀張浩與龐慰的新實驗室,當面指控其剽竊安華高的科技。 其他遭起訴的還有疑似津大同學院教授、也是「諾思」董事會成員的陳津平(Jinping Chen);張浩及龐慰在南加大的同窗張惠蘇(HuiSui Zhang,譯音),以及天津大學研究生周沖(Chong Zhou,譯音)與諾思總經理康展(Zhan Gang,譯音)。
顧佳欣 2015-05-20
美菲抗中 15年來最大軍演登場

美菲抗中 15年來最大軍演登場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面對中國在南海動作頻頻,美國和菲律賓二十日展開十五年來最大規模的「肩並肩」(Balikatan)年度聯合軍事演習,投入總兵力達一萬兩千人,比去年演習多出一倍,並出動超過九十架戰機及船艦,其中在呂宋島軍事基地進行的登陸演習,距離中國控制的黃岩島僅約兩百二十公里。 美菲「肩並肩」聯合軍演二十日登場,規模為十五年來最大。圖為史崔克第二戰鬥旅士兵,由CH-47運輸直升機載運登陸菲律賓呂宋島的新怡詩夏省。(路透) 中國正積極在南海八個島礁修建設施、甚至跑道,可能做為軍用港口,讓周邊國家高度警惕。此次美菲聯合軍演主要面向南海爭議海域,菲軍司令卡塔潘二世二十日還向媒體展示中國在南沙島礁建設進展的衛星照片,指出北京此舉升高意外衝突的風險,並指控中國填海造陸導致三百英畝的珊瑚礁遭到破壞,對西菲律賓海域的生物多樣性及生態平衡,造成不可逆轉且廣泛的破壞。 為期10天 澳洲參演、日韓越觀摩 卡塔潘說,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中國的「侵略性」舉動,菲國軍方嚴陣以待。美軍演習指揮官馬洪尼表示,美國將按照防禦協議,助菲抵禦任何外侮。美國駐菲大使戈登柏格(Philip Goldberg)也在軍演開幕式致詞時指出,正協助菲律賓提升最低可靠的防禦能力,並重申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的談話,「捍衛菲律賓的承諾堅如鐵甲」,美方將捍衛空中與海上自由航行的原則。 此次美菲「肩並肩」行動為一九九一年以來,第三十二次聯合軍演,亦為美國新型軍事行動「太平洋通道」(Pacific Pathways)的一部分。太平洋通道乃美方在亞洲建立半永久性(semi-permanent)存在的計畫,包括未來五年將在亞洲舉行橫跨十二國的二十九次軍演。 演習預計進行十天,在呂宋島、巴拉望省、班乃島進行。美方參演兵力為六六五六人,菲方兵力五○二三人,至少動用九十一架戰機,澳洲也將派出七十人參演,日本、南韓、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等國,都派遣觀察員參加。在呂宋島三描禮士省海軍基地的演習,距離黃岩島僅兩百二十公里。 另一方面,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將要求東南亞國家領導人發表集體聲明,譴責中國在南海爭議海域的開發行為。印尼國家武裝部隊總司令梅多科也指出,近十年來該區情勢已有明顯變化,各方皆認為中國威脅鄰國,呼籲必須要有新的軍事平衡,不能讓單一國家獨大。印尼也準備在南海的納土納群島及丹絨拿都升級軍事設備。
顧佳欣 2015-04-21
反貪腐 美郵差開直升機闖國會

反貪腐 美郵差開直升機闖國會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六十一歲的男子休斯(Doug Hughes),為了要求國會推動競選獻金改革,十五日駕著單人旋翼機(gyrocopter)闖入華盛頓特區的禁航區,最後降落在國會山莊西邊草坪上,欲將請願信函送給五百卅五名國會議員。此舉令國會大廈一度疏散並關閉,休斯隨後遭到拘留並等待起訴。 美國郵差休斯為了敦促國會改革競選獻金法規,十五日駕駛單人旋翼機闖入華府禁航區,降落在國會山莊草坪,遭警方逮捕。圖為一名拆彈人員與拆彈機器人(中),小心翼翼地檢測該架旋翼機。(歐新社) 休斯在機身貼上美國郵政(USPS)標誌,由離華府約一百卅公里外的賓州蓋茨堡地區機場起飛,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沒有偵測到其飛行,一個多小時後穿越包括白宮與國會大廈所在地上空的禁航區,在當地時間下午一點半左右降落國會大廈附近,警方湧上前將其逮捕。 休斯早就在自己的網站預告這次行動。休斯說,他沒有暴力意圖但希望能對貪腐有政治示警作用,「不用擔心,我只是去送信。」並稱此為「小鷹計畫」(Project Kitty Hawk),網站上並寫著信條「因為我們人民擁有國會」。 休斯二○一三年就曾因有自駕小飛機闖國會之計畫遭秘密勤務局約談,但秘勤局否認這次事先對休斯任務接獲密報。 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麥考說,若駕駛再靠近國會山莊,警方隨時有開槍的準備。
顧佳欣 2015-04-17
掐住喉舌 中國壟斷香港出版市場

掐住喉舌 中國壟斷香港出版市場

港最大出版商 幕後老闆是中聯辦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香港最大出版商「聯合出版集團」旗下「三中商」(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和商務印書館)因涉嫌打壓「佔中運動」相關書籍而頻遭非議,香港「壹週刊」八日爆料,該集團實為北京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透過空殼公司迂迴持有及經營,還實質擁有親中港媒「文匯報」、「大公報」等。 廣告 香港媒體踢爆,中聯辦是香港最大出版商「聯合出版集團」的實際擁有者,聯合出版集團涉打壓佔中書籍而惹議。圖為去年11月5日,民眾手持黃傘遊行至中聯辦,要求中國釋放被捕的支持佔中人士。(法新社檔案照)   據稱聯合出版集團在香港市佔率達八成,涵蓋出版、印刷、發行、零售等業務。香港獨立書店「曙光書店」創辦人馬國明曾表示,聯合出版集團「隸屬國務院」。而根據壹週刊報導,聯合出版集團由香港公司「新文化事業(香港)發展」全資持有,背後擁有者則是中國公司「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 不過,透過中國工商局的註冊資料發現,「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成立於一九九○年,經營範圍包括「管理在香港的新聞文化事業、物業管理、旅遊、接待服務機構等辦屬企業的國有股份」,唯一股東為出資兩千萬人民幣(約台幣一億元)的中聯辦。 另外,「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董事長黃榮標,則與前中聯辦駐廣州辦公室主任「同名同姓」,另一董事羅江也和現任駐廣辦主任同姓名。 「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除百分之百持有聯合出版集團、九十九.九%持有大公報及文匯報外,還發行政治雜誌「紫荊雜誌」與青少年刊物「知識雜誌」,前者號稱「權威解讀中央政府關於香港問題的原則立場及政策方針」,後者則旨在「促進香港青少年對祖國文化和身分的認同」,並在去年成立網路媒體「橙新聞」。不過,聯合出版集團極力否認市佔率問題,並避答是否由中聯辦持有。 壹週刊記者也實地走訪「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登記的辦公室地址,發現該辦公室是一棟老舊建物,門口掛著一塊「老幹部活動室」的牌子。附近居民透露,該棟建物沒有什麼辦公室,也沒有人居住,但需要門禁卡並輸入密碼才能進入,十分神秘。 「三中商」打壓佔中書籍 愛書人轉往小書店 由於聯合出版集團一度抵制佔中書籍,導致愛書人紛紛轉往小型書店。該集團下轄書店也被發現陳列多本抹黑佔中書籍,並置於店內顯眼地方銷售,如商務印書館出版的「佔中運動實錄」,標榜以圖片客觀記錄,書中卻全無示威者受傷圖片,反而有大量建制派「保普選反佔中」的示威照片,還說警方是在「別無選擇」下,才使用催淚彈。
顧佳欣 2015-04-10
俄簽約併南奧塞提亞 美歐譴責

俄簽約併南奧塞提亞 美歐譴責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就在俄羅斯舉國上下歡慶兼併克里米亞一週年之際,俄國總統普廷與前喬治亞自治州南奧塞提亞十八日簽署近乎合併的結盟條約,引發喬治亞怒批俄國兼併領土,美國亦強烈不滿,直批合約非法,歐洲聯盟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紛紛譴責俄國破壞喬治亞領土與主權之完整。 廣告 俄羅斯總統普廷與南奧塞提亞總統提比洛夫,18日簽署結盟條約。(路透)   人口五萬的南奧塞提亞在九○年代初期蘇聯解體不久後便脫離喬治亞,二○○八年俄羅斯與喬治亞爆發短暫戰爭後,俄國實質控制了南奧塞提亞以及另一脫離喬治亞的阿布哈茲,兩地長期接受俄國政府的補貼。但如今承認南奧塞提亞獨立的國家只有俄國、尼加拉瓜、委內瑞拉以及諾魯。 南奧塞提亞人可取得俄國國籍 普廷與南奧塞提亞總統提比洛夫(Leonid Tibilov)簽署的「聯盟與整合條約」,內容涵蓋安全、軍事、關稅之合作,並承諾讓南奧塞提亞人更容易取得俄國國籍、公僕加薪及擁有退休金,目前協議為期二十五年,之後將有可能延長十年。俄國去年與阿布哈茲亦已簽署類似協議。 普廷樂指該「里程碑」的條約,將會讓兩方人民更加靠近。提比洛夫亦表示,俄國是其國家與人民「唯一的守護者」,並感謝普廷為南奧塞提亞所做的一切,他強調十八日是克里米亞重歸俄國一年的日子,「我們從第一天就歡迎俄國(取回克里米亞)的行動,南奧塞提亞歡迎俄國的所有政治行動」。 喬治亞批破壞領土與主權完整 此協議自然引發喬治亞批評,喬治亞總統馬格雷希維利(Giorgi Margvelashvili )直指該條約是對其領土與主權完整「毀滅性」的一步,形同實質兼併,勢必讓情勢升高,外交部更稱此舉無疑為「蓄意挑釁」。 美國亦非常憤怒,國務院發言人莎琪強調,南奧塞提亞與阿布哈茲是喬治亞獨立、主權與領土完整之一部份,美國拒絕承認此條約的合法性,呼籲俄國應遵守○八年停火協議,尊重喬治亞領土主權與完整之承諾。 歐盟反應激烈,立刻發表聲明,強調該條約「明顯破壞了喬治亞主權與領土完整,違反國際法原則與俄國先前的承諾。」歐盟外交政策首長茉格里尼強調,該盟約違反了加強該地區安全與穩定之長期努力。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批評,俄國此舉違背國際法及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之原則。
顧佳欣 2015-03-20
以國總理險勝 以美關係恐再惡化

以國總理險勝 以美關係恐再惡化

將成以國執政最久的總理 〔編譯顧佳欣/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選前大打國安牌、緊抓右派基本訴求之下,以色列現任總理納坦雅胡領導的「聯合黨(Likud)」在十七日的國會大選中,成功逆轉勝,以約六席的差距擊敗「猶太復國運動聯盟(Zionist Union)」,納坦雅胡成功三連霸、第四度取得大位,有望成為以色列有史以來執政最久的總理,但其極右主張恐使以國近來與歐美不甚和睦的關係雪上加霜。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領導的右翼聯合黨,在十七日的國會大選中逆轉勝,擊敗中間偏左派的猶太復國運動聯盟,有望成為以國有史以來執政最久的總理。(路透) 這場選舉戲劇性出乎意料,以國國民十七日就寢前,出口民調還預測兩大陣營席次各為二十七席,不料十八日一早醒來,變成聯合黨在一百廿個國會席次裡,囊括卅席;主要對手中,左派的猶太復國運動聯盟則贏得廿四席,成功扭轉選前民調落後四席的差距。 選前民調落後在野四席 法律規定國會最大黨必須以超過國會半數的六十一席執政,並由總統李佛林(Reuven Rivlin)諮詢總理人選。聯合黨已承諾要在兩到三週內籌組新政府,六十五歲的納坦雅胡在勝選後,已馬上徵詢其他右派和宗教政黨領袖的意見,預料會加入聯合政府的政黨包括「猶太家園黨(Jewish Home Party)」、「全民黨(Kulanu Party)」與「以色列家園黨(Yisrael Beiteinu)」,以及兩個極端正統猶太教政黨:「神諭黨(Shas)」與「聖經猶太教聯盟(United Torah Judaism)」,估計可望在國會掌控約六十七席。由前聯合黨成員科隆領導的全民黨在此次選戰中取得十席,成為左右組閣成敗的造王者。 由「勞工黨」黨魁赫佐格(Isaac Herzog)和「運動黨(Hatnua)」黨魁李夫尼(Tzipi Livni)共同領導的猶太復國運動聯盟,這次選戰主打國內社會經濟議題,包括缺乏住房與房價居高不下等民生需求,並以解決以巴衝突為目標。確定落敗後,赫佐格親自致電給納坦雅胡表示恭賀,但否認會加入大聯合政府的傳言。 分析家認為,納坦雅胡顯然在最後關頭打動了約十到十五%尚未決定支持對象的選民,包括強調他是阻擋伊朗核武威脅的第一人、要抗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步步進逼;更在投票前一日不惜違反承諾,開出不讓巴勒斯坦建國的支票;另外亦表示將在東耶路撒冷建立新猶太人屯墾區,最終催出右派基本盤選票,成功勝選。 巴勒斯坦首席談判官艾瑞卡(Saeb Erakat)抨擊納坦雅胡的勝選代表「基於屯墾區政策、種族歧視、種族隔離與否認巴人基本權利的選戰策略之成功」。至於美國白宮十七日只表示會與以國勝選者「緊密合作」,到十八日仍未做出評論,顯示未來美以關係仍會持續緊張。納坦雅胡月初接受美國眾院院長貝納之邀,繞過白宮赴美國國會狠批伊朗,力阻美國與伊朗達成核子協議,導致與美國總統歐巴馬之間關係緊張。
顧佳欣 2015-03-19
消失600年 猴神黃金城現蹤?

消失600年 猴神黃金城現蹤?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考古學家透過光達技術(LiDAR,即雷射測距技術),在中美洲國家宏都拉斯的雨林深處中,發現2個存於西元1000至1400年之間的姊妹古城,其中有金字塔、廣場、手工藝品如半人半豹像之證據存在,很有可能就是傳說中的「猴神之城(City of Monkey God)」或「白色之城(White City)」。考古學家稱在宏都拉斯蚊子海岸地區,發現存於西元1000至1400年間、傳說中的「猴神之城(City of Monkey God)」。(取自網路)該失落的神秘文化據傳崇拜巨大的猴神,千百年來鮮為人知。(取自網路)由美、英組成的考古探險隊自2012年起透過空中調查,發現在宏國「蚊子海岸(La Mosquitia)」地區可能有該古城蹤跡。日前美國考古學家費雪領導的探險隊挺進該區,成員還包括資助探險的電影製片人、宏國考古學家及首先報導該故事的國家地理雜誌,在3名熟知野外求生技巧的英國前特種部隊(SAS)成員護送下前進。探險隊在宏國軍隊協助下搭乘直升機抵達該地,徒步進入至少與外界隔絕600年的所在。費雪告訴英國衛報:「甚至連動物看起來都像是從來沒見過人類的樣子。」蜘蛛猴到處都是,跟著探險隊並朝他們丟食物,且不斷叫喊。光達技術顯示,該地有人工造景,不僅有屋舍、建物,還有類似英式花園的景物、果園、農地等,也有道路與小徑。探險隊發現2城的建築基石,認為該地令人聯想起馬雅地區。費雪認為,城市沒落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導因於歐洲傳染病。不過,宏都拉斯國家考古與歷史研究所所長帕雷德斯表示,該地所發現的52項人工藝品,其中包括一個精細雕刻的碗,以及含有動物及人類特質的石雕,指向其與馬雅人為不同的文明。另一方面,由於開挖需獲得准許,要確定該地是否就是傳說中的猴神之城,恐怕還要很長一段時間。為防有心人士,費雪與同僚亦對該地點噤聲不提,但由於離現場約20公里處,正有人砍伐雨林、建造牛肉工廠,令其相當憂心。猴神之城傳說中被描繪為黃金之城或伊甸園,考古紀錄可追溯至16世紀的西班牙征服者,幾世紀以來,尋寶獵人皆前仆後繼地想要找出古城地點。約1940年,記者兼探險家默德(Theodore Morde)宣稱在宏國發現該遺跡,指該文化崇拜巨大猴神,部落則流傳著半猿半人的孩童傳說,但默德因害怕該地遭掠奪不願透露,隨後自殺身亡,直到現在無人能證實猴神之城存在與否。
顧佳欣 2015-03-07
烏東15日起停火 修憲賦予特別地位

烏東15日起停火 修憲賦予特別地位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歷經十七個小時的馬拉松談判,德、俄、法、烏四國十二日終於在明斯克就烏克蘭危機達成和平協議,內容共十三點,包括烏克蘭東部地區自十五日起全面停火、十六日開始撤離重武器、之後設立緩衝區及換俘、烏克蘭必須修法修憲給予烏東地區自治權及「特別地位」,以及由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負責監督停火。對此,西方領袖審慎歡迎,親俄民兵宣稱勝利,但烏東民眾對停火毫無信心。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的烏克蘭危機四國會議,十二日達成停火協議。圖由左至右分別是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俄羅斯總統普廷、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與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等人在會談期間的合影。(路透)設緩衝區、換俘 可和俄國自由貿易這項協議俄烏雙方有得有失,其中俄方最重大勝利是親俄民兵把邊界控制權交還給烏國政府的前提,必須是在年底前完成修憲,給予烏東特別地位,包括自行成立警察與和俄羅斯自由貿易。這給俄國反制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最有力武器。其次在設立緩衝區上,協議規定其範圍依據重武器口徑約在五十到一百四十公里之間,遠比去年九月第一次停火協議時還寬,且烏軍必須從目前實際控制線上開始後撤重武器。其次,在俄方壓力下,烏克蘭同意恢復烏東地區銀行服務,讓烏東人民可以領取包括退休金與薪資等各種經費。親俄派宣稱勝利 烏東民眾毫無信心烏克蘭的勝利部份,主要是爭取到親俄民兵控制的盧甘斯克與頓內茨兩地區必須依據烏克蘭法律重新舉行選舉,等於重新宣示主權,不承認該兩區去年秋天的自行選舉結果。這項協議執行上困難重重,各界認為脆弱異常。就在協議達成後,烏國指約有五十輛坦克、四十個飛彈系統及四十輛武裝車連夜由俄羅斯進駐烏東。烏東直至會談時戰火仍舊未歇,過去廿四小時仍有十四名平民與兩名烏軍被殺,當地民眾亦對停火協議抱持懷疑態度。普廷與其他三國領袖關係緊張在會談上顯而易見,會後也沒有一起召開記者會。協議剛宣布 烏國指俄軍連夜進駐德國總理梅克爾說,「我沒有幻想」,但協議提供了「一線希望」。法國總統歐蘭德則說,協議包含了「全面性政治解決方案」。明斯克會談結果將影響十二日稍晚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如今協議達成,預料對俄制裁將會軟化。就在協議達成後,總統波洛申科說,烏國被俘女飛行員雪夫琴科將會很快由俄國監獄獲釋。另外,國際貨幣基金(IMF)也同意給予烏國四○○億美元的紓困,其中包括一七五億美元的建設經費,使其免於財政崩潰。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已造成五三○○人喪生,百萬人流離失所。
顧佳欣 2015-02-13
希臘若變天 恐脫離歐元區

希臘若變天 恐脫離歐元區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陷入政經危機的希臘,廿五日舉行國會大選,打出取消撙節、重談紓困及協商債務口號的「極左派聯盟(Syriza)」,在選前所有最後民調占盡上風,支持度領先執政的保守派「新民主黨(ND)」約五%到七%,可望首度執政。不過,在國會恐無法過半,必須與其他小黨合組政府。分析家擔憂,極左派聯盟的強硬態度恐將希臘逼出歐元區。希臘大選25日登場,現任總理、「新民主黨」黨魁薩馬拉斯(左)遭遇來自「極左派聯盟」齊普拉斯(右)的強烈挑戰,選前民調一面倒看好左派能勝出,寫下歷史。(法新社)一名希臘婦女24日走過首都雅典一處街頭,她旁邊牆上的塗鴉寫著:「減免債務,IMF(國際貨幣基金)滾回家。」(路透)希臘選民有九百八十萬人,在選前最後民調中,五項指極左派聯盟支持度在卅二%到卅九%之間,領先新民主黨約五.二%到六.七%,另有一項顯示左派領先已拉開到近十%;除了一項之外,其他民調都顯示左派領先幅度持續擴大。極左派聯盟需在三○○個國會席位中奪取超過一半的一五一席次,亦即取得四十%的選票,方能獨自執政,否則必須尋求小黨組聯合政府;但若為得票最大黨,將額外獲得五十個席位、確保優勢。小黨要進入國會,需跨過三%得票門檻。挑戰者︰重談紓困條件 免除部分債務希臘如今深受經濟衰退之苦、失業率超過廿五%,廿五歲到卅五歲人口失業率更逼近五十%,稅收負擔卻日益加重;壓垮民眾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去年開徵的房地產稅。希臘民眾習慣投資房地產,自二○○九年以來,房地產市場價格已下跌四十%。極左派聯盟領導人、四十歲的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廿三日矢言要回復希臘的「尊嚴」,指一○年起為了兩千四百億歐元的紓困大減政府開支,希臘遭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IMF)長期「羞辱」。齊普拉斯說,要對希臘高達三一八○億歐元的債務重新協商,將無懼與債權人「正面衝突」,重寫紓困條件、免除部分債務、反轉撙節等,並拒絕歐盟二月廿八日的紓困談判期限。執政者︰左派若是勝出 希臘將成公敵然而,債權國認為雅典必須堅守紓困承諾,否則不僅紓困資金不保,歐元區席位恐也岌岌可危。爭取持續執政的現任總理、新民主黨黨魁薩馬拉斯(Antonis Samaras)亦稱,左派勝出將導致希臘退出歐元區,會讓希臘成為全歐洲的敵人。齊普拉斯則反嗆薩馬拉斯「恐嚇」,表示希臘會續留歐元區。縱然被希臘民眾認為是最為堅守預算緊縮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亦表示希望希臘留在歐元區;義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則說,相信無論希臘由誰領導,歐盟國家都能與之合作;歐洲央行表示,只要希臘遵守規範與債權人達成協議,也可納入近來量化寬鬆的購債計畫內。
顧佳欣 2015-01-25
歐巴馬國情咨文 主打富人稅

歐巴馬國情咨文 主打富人稅

 討好中產階級 為民主黨明年大選鋪路〔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儘管面對共和黨掌參、眾兩院多數,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日對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時仍顯得壯志凌雲,並細數政績,指在其帶領下,國家走出經濟陰霾,已然度過危機。對未來仍主打經濟牌,強調要拉抬中產階級,將對富人及企業加稅用作教育經費;在呼籲兩黨合作的同時,也四度威脅要否決共和黨法案,以罕見的自信及刻意凸顯與共和黨不同之處,企圖型塑明年大選。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日向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大打經濟牌。圖為歐巴馬結束演說、離開國會山莊時,對國務卿凱瑞(右)豎起大拇指比「讚」。(路透)歐巴馬在黃金時段約一小時的演說中,指如今經濟成長率為過往十二年來最高、赤字減少三分之二、股市翻紅等,暗示其決策之正確,中產階級經濟發揮作用、開支增加政策也有效,未來將會繼續推動。歐巴馬也以來自明尼蘇達州女子厄勒的信,講述其全家如何在經濟衰退後重建生活的故事,強調美國經濟嶄新未來即將展開。歐巴馬積極的經濟政策在富人加稅方面,除將資本利得稅由二十三.八%提高到二十八%外,包括圍堵遺產繼承之徵稅漏洞、對淨值超過五百億美元之企業開徵新費用等;並將稅收用於推動社區大學兩年免學費、雙薪夫妻享五百美元抵稅額等。在演說中,歐巴馬不時戳刺共和黨,又重提當初二○○八年使其當選的全國團結基調,希望兩黨在關鍵議題上能夠合作。不過,共和黨議員反應冷淡,個個神色漠然,平添幾分尷尬。但當歐巴馬提及他已打完最後一次大選,共和黨議員則開玩笑地鼓掌起鬨,歐巴馬也諷刺回擊:「我知道,因為我兩次都贏了。」歐巴馬隻字不提去年十一月國會大選的慘敗,選擇忽視共和黨在勝選後直指選民已拒絕其願景,對於如基石油管案等敏感議題,則四度揚言將不惜動用否決權與國會抗衡,創下國情咨文演說紀錄。但歐巴馬也強調,「一個更好的政治」並非要求民主黨或共和黨全盤接受或放棄對手主張,而是不要妖魔化彼此。稅改政策等激怒共和黨,其自然對歐巴馬的倡議不領情,眾院議長貝納說,「大政府不會幫助中產階級,更多的成長與機會才是,而這些是共和黨的要務。」白宮也知道這些政策不太可能在國會通過,用意是在歐巴馬任內激發討論。《紐時》也注意到,這次演說是在一六年總統大選來臨之前,以定義民主黨與共和黨的不同,為民主黨招徠更多選票;但此舉也使得有意代表民主黨出馬角逐大位的前國務卿希拉蕊,在推動競選政見時更難向中間靠攏。在外交方面,除持續尋求與古巴外交關係正常化,也要求新軍事授權以對抗伊斯蘭國,國安上也要推動網路安全修法,加強民間與政府資訊分享。演說前先全文上網 打破國情咨文慣例此次國情咨文亦顛覆傳統,咨文向來極度保密,白宮首度打破慣例,在總統演說前便先全文上網讓民眾瀏覽,凸顯政府公開資訊的思維。另,演說轉播雖吸引三千萬人觀賞,但聲勢仍不敵同時段情境喜劇。
顧佳欣 2015-01-22
趕盡殺絕 習近平再除特務頭子馬建

趕盡殺絕 習近平再除特務頭子馬建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整肅國安體系行動加劇,繼「政法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遭移送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十六日通報,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他也是周案後中箭層級最高的國安體系官員,據稱,乃因其涉及前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等相關案件。中共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取自網路)周案後 中箭層級最高國安體系官員海外華文媒體《明鏡郵報》九日即率先披露馬建當日已遭「雙規」。據報導,馬建與北大方正集團遭查一案有關,方正集團在令計劃妻谷麗萍逃亡後即遭搜索。不過,中紀委並未敘述任何其「違法違紀」詳情。馬建最後一次出現在媒體報導中為上月七日,當時巴基斯坦總理夏瑞夫在伊斯蘭城會見來訪的中國國務委員郭聲琨,馬建隨行在側。五十九歲的馬建擁有三十年國安資歷,一路官至副部長。路透指出,馬建職掌國安部第八局,亦即「反間諜偵查局」,專司外國間諜之跟監、偵查及逮捕;《明鏡》稱其也曾負責第十局「對外保防偵查局」,主管駐外機構人員、監控留學生,偵查境外反動組織活動。馬建在國際情報圈中相當知名,被視為中國特務頭子,一旦證實倒台,勢必引發轟動。馬建遭帶走調查後,其職務由另一名副部長邱進替代,不過據傳邱也遭到調查,但官方目前尚未公布相關消息。軍方揭打虎榜 成都屬「重災區」另一方面,軍方十五日公布自去年起十六名「軍級」以上將領貪腐案,包括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在內,另有四人首次公開,稱「軍中打虎榜」。《大紀元時報》指出,榜上有名者多為向徐才厚等買官;或與已遭公訴的總後勤部前副部長谷俊山有關。落馬者包括繼任的副部長劉錚、總後勤部司令部副參謀長符林國等;除後勤總部成「暴風眼」,三人被查的成都軍區堪屬「重災區」。《紐約時報》則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拿下馬建,繼續維持「打貪腐」力度;又其以新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整合國內外安全部會。專家指出,國內安全對國家機器最為重要,也是習棘手之處,不僅因官員位階高,也因部門相當敏感。《紐時》在題為「中國反腐成果不大質疑不小」的報導中訪問二十多人,許多中國民眾認為習近平對反腐是「認真」的,但也擔心,若行動虎頭蛇尾,腐敗又會故態復萌。知識份子則認為,習的反腐意在清掃政敵並鞏固權力,若沒有如透明性與媒體自由等制度性的改變,貪腐恐將重現。澳洲國立大學漢學專家白杰明(Geremie R. Barmé)分析去年九月以來落馬的近五十名官員後發現,像習近平所謂的「紅二代」多能逃過重罰或被公諸於眾,遭殃的多是常民階級出身的官員。
顧佳欣 201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