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15日起停火 修憲賦予特別地位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歷經十七個小時的馬拉松談判,德、俄、法、烏四國十二日終於在明斯克就烏克蘭危機達成和平協議,內容共十三點,包括烏克蘭東部地區自十五日起全面停火、十六日開始撤離重武器、之後設立緩衝區及換俘、烏克蘭必須修法修憲給予烏東地區自治權及「特別地位」,以及由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負責監督停火。對此,西方領袖審慎歡迎,親俄民兵宣稱勝利,但烏東民眾對停火毫無信心。

  • 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的烏克蘭危機四國會議,十二日達成停火協議。圖由左至右分別是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俄羅斯總統普廷、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與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等人在會談期間的合影。(路透)

    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的烏克蘭危機四國會議,十二日達成停火協議。圖由左至右分別是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俄羅斯總統普廷、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與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等人在會談期間的合影。(路透)

設緩衝區、換俘 可和俄國自由貿易

這項協議俄烏雙方有得有失,其中俄方最重大勝利是親俄民兵把邊界控制權交還給烏國政府的前提,必須是在年底前完成修憲,給予烏東特別地位,包括自行成立警察與和俄羅斯自由貿易。這給俄國反制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最有力武器。

其次在設立緩衝區上,協議規定其範圍依據重武器口徑約在五十到一百四十公里之間,遠比去年九月第一次停火協議時還寬,且烏軍必須從目前實際控制線上開始後撤重武器。其次,在俄方壓力下,烏克蘭同意恢復烏東地區銀行服務,讓烏東人民可以領取包括退休金與薪資等各種經費。

親俄派宣稱勝利 烏東民眾毫無信心

烏克蘭的勝利部份,主要是爭取到親俄民兵控制的盧甘斯克與頓內茨兩地區必須依據烏克蘭法律重新舉行選舉,等於重新宣示主權,不承認該兩區去年秋天的自行選舉結果。

這項協議執行上困難重重,各界認為脆弱異常。就在協議達成後,烏國指約有五十輛坦克、四十個飛彈系統及四十輛武裝車連夜由俄羅斯進駐烏東。烏東直至會談時戰火仍舊未歇,過去廿四小時仍有十四名平民與兩名烏軍被殺,當地民眾亦對停火協議抱持懷疑態度。普廷與其他三國領袖關係緊張在會談上顯而易見,會後也沒有一起召開記者會。

協議剛宣布 烏國指俄軍連夜進駐

德國總理梅克爾說,「我沒有幻想」,但協議提供了「一線希望」。法國總統歐蘭德則說,協議包含了「全面性政治解決方案」。明斯克會談結果將影響十二日稍晚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如今協議達成,預料對俄制裁將會軟化。

就在協議達成後,總統波洛申科說,烏國被俘女飛行員雪夫琴科將會很快由俄國監獄獲釋。另外,國際貨幣基金(IMF)也同意給予烏國四○○億美元的紓困,其中包括一七五億美元的建設經費,使其免於財政崩潰。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已造成五三○○人喪生,百萬人流離失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