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獨裁總統 獲中國孔子和平獎

擊敗潘基文、朴槿惠、比爾蓋茲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統治辛巴威長達卅五年的獨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廿二日獲頒中國「孔子和平獎」,理由是「領導鼓舞人心和對泛非主義的貢獻」,但穆加比壓制異議人士,其統治下的辛國更陷入貧窮與嚴重通貨膨脹,引發西方等諸多人士批評。該獎項曾授予俄羅斯總統普廷、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台灣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也得過。

  • 爭議頗多、統治辛巴威長達35年的總統穆加比22日獲頒中國「孔子和平獎」。圖為穆加比今年8月10日出席首都哈拉雷所舉行的英雄紀念日典禮。(路透檔案照)

    爭議頗多、統治辛巴威長達35年的總統穆加比22日獲頒中國「孔子和平獎」。圖為穆加比今年8月10日出席首都哈拉雷所舉行的英雄紀念日典禮。(路透檔案照)

決選入圍者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南韓總統朴槿惠,以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主辦單位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表示,若高齡九十一歲的穆加比答應來領獎的話,授獎儀式將會在十二月於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獲獎者同時也有五十萬人民幣(約台幣二百五十四萬元)的獎金。

評審:穆加比穩定辛國政治與經濟

評審委員會主席、詩人譙達摩告訴紐約時報,對廿一世紀儒家學說的詮釋就是「世界大同」,「穆加比是辛巴威的國父,並致力維持辛國政治與經濟的穩定,他為辛國民眾帶來助益。」

穆加比以身為一名反英國殖民辛國前身「羅德西亞(Rhodesia)」的泛非洲民族主義者躍上政治舞台,並因此入獄超過十年,辛國終於在一九八○年脫離英國獨立,穆加比掌大權後建立威權統治體系。

譙達摩認為,穆加比身為辛國總統以及非洲聯盟主席,一直推動非洲和平,「即使九十歲了還是相當努力,這顯示他的理想,一直支持非洲獨立,他有他的『非洲夢』。」他還特別提到,他們與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今年都關注非洲。本月諾貝爾和平獎由協助建立茉莉花革命後突尼西亞民主的「全國對話四方集團」獲得。

然而,在辛國國內與西方對授予穆加比此獎項皆有批評,辛國反對黨人民民主黨更稱穆加比獲獎「令人反感至極」,但譙達摩認為辛國的經濟困境不能怪罪穆加比,稱這是一般國家會歷經的常態。穆加比與中國往來密切,有賴中方投資與資助,中國也將辛國視作非洲友人,儘管如此,二○○七年辛巴威幣崩潰時,一名中國外使確認北京將會限縮新投資,並稱辛國的狀況的確是個「問題」。

該獎項去年頒發給卡斯楚,一一年得獎者則是普廷,第一屆的得獎者是連戰,他本人還是在接獲記者採訪時才知道得獎。

孔子和平獎於一○年創立,為了回應該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異議人士劉曉波,自稱獨立於中國政府之外,但創辦之初與中國文化部關係微妙。不過,一一年陷入政治風波,文化部試圖封殺此獎項,還嘗試弄出另一個「孔子世家和平獎」,但以失敗告終,譙達摩則至香港註冊,保住此獎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