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降速大誤點 台鐵扯地震不退費

 

台鐵明開協調會 減速抗爭喊停

〔記者林嘉琪、花孟璟/綜合報導〕地震加上司機減速抵制,台鐵列車昨天全線大誤點,六萬多名旅客行程受到耽誤,鐵路局允諾明召開勞資協調會,火車駕駛聯誼會隨即宣布停止抗爭,春節疏運應可正常運作。

  • 為呼籲台鐵重視平交道的安全,台鐵火車駕駛聯誼會全國總會昨日發起通過平交道減速通過的行動。(記者王敏為攝)

    為呼籲台鐵重視平交道的安全,台鐵火車駕駛聯誼會全國總會昨日發起通過平交道減速通過的行動。(記者王敏為攝)

台鐵全國火車駕駛聯誼會號召全台七到八百多名司機員,昨只要行經平交道,都要降速到六○公里以下,緩速通過。從四點廿六分由七堵開往苗栗的一一○一次區間車及五點四十八分由樹林出發的二○二次普悠瑪號開始,都遵行減速行經平交道的決策,以抗議台鐵漠視平交道安全和駕駛過勞等問題。

昨共132列次 6萬多旅客受影響

直到下午三點五十分火聯會減速過平交道行動喊停前,一共有一三二列次、六萬六千多名旅客行程受影響,其中,五○六次早上六點十分由高雄開往七堵的莒光號班車,誤點長達四十八分。

不過,台鐵卻不承認一三二列次火車誤點與司機員減速抗議有關,堅稱是受到凌晨地震影響,因係天災,所以即使誤點超過四十五分鐘也不退費。

昨凌晨四點○六分台東外海發生規模六.一強震,為保行車安全,台鐵立即先要求行駛中夜間列車停駛或減速到卅公里,然後開始巡軌,造成部份列車發車延誤,上午七點四十三分全線檢查完成,但直到中午仍有列車延誤。

依照台鐵「旅客列車晚點賠償規約」,對號車晚點超過四十五分就要全額退費,台鐵認定昨天全線誤點原因是「地牛作怪」的天災,一律不退費。

台鐵昨天特別成立應變中心,一方面派出主管上車「督導監看」駕駛開車,另一方面則持續與駕駛員溝通。

花蓮運務段證實,東部幹線列車昨上午還能大致準點到站,從上午十一點台北出發的四二二次普悠瑪開始,火車司機過平交道就減速,慢分情況開始變得明顯,平均誤點二十分。

台鐵全國火車駕駛聯誼會會長林聰吉表示,台鐵運量持續創新高,並大量引進新型車種來提高車速,但是平交道及號誌等保安設備未提升,讓司機員處於高壓緊繃狀態。台鐵十年前的運能為五十萬旅次,當時員工約有兩萬四千多人,現在旅運量提高到六十萬,但員工只剩一萬三千多人,人力嚴重不足,員工壓力倍增。

火聯會昨天也在今年一月發生重大平交道意外的新北市樹林俊英路平交道路口放置大型看板,呼籲各界正視鐵路人力不足問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