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歷史自己救 高中師自訂民間版課綱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眼看政府這樣亂搞,我們真的忍無可忍了!」高中公民和歷史老師、大學教授決定發起「教師自訂課綱」運動,公民教師行動聯盟召集人、台東女中老師周威同昨天表示:「政府惡搞,我們只好自救, 自己來編課綱。」

  • 反對教育部黑箱微調高中課綱,公民團體去年曾於教育部前舉行「228翻轉教室─街頭公民課」活動,要求「撤銷課綱公告,重啟審查程序」。(資料照)

    反對教育部黑箱微調高中課綱,公民團體去年曾於教育部前舉行「228翻轉教室─街頭公民課」活動,要求「撤銷課綱公告,重啟審查程序」。(資料照)

  • 高中歷史課綱修改,將原來「鄭氏」統治改為「明鄭」統治。(資料照)

    高中歷史課綱修改,將原來「鄭氏」統治改為「明鄭」統治。(資料照)

  • 高中社會課綱微調風波大事紀

    高中社會課綱微調風波大事紀

政府惡搞 只好自救自編課綱

去年農曆年前,教育部採取黑箱作業,強行通過高中歷史和公民課綱修改,一群公民老師自發性集結,並在去年的二二八上街頭抗議,在教育部前展開兩天一夜「二二八翻轉教室—街頭公民課」,其中更有多名老師以「飢餓廿八小時行動」守護台灣公民教育。

今年農曆年前,公民教師行動聯盟和歷史老師、學者大結合,預計在年中以前,提出十二年國教高中社會領域—歷史和公民課綱的民間版。聯盟正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歷史學者籌備展開老師自訂課綱的準備作業。

課綱是理念之爭 非統獨之爭

全中教發言人、新北市板橋高中歷史老師黃惠貞表示,歷史課綱是理念之爭、專業和不專業之爭,絕非統獨之爭。學生要統要獨,不是歷史老師可以決定,但高中歷史老師最了解高中學生所學習的歷史內容,對照教育部聘請的歷史微調課綱委員,加起來念歷史的時間都沒有她久,為什麼不專業的人修出來的課綱,卻要強迫專業的高中歷史老師授課?歷史不該被政治綁架,相信在教學前線的歷史老師們都有足夠能力可以自訂專業課綱。

長期關注課綱的課程學者、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課綱本應只是通則,做原則性規範,再交由出版社和老師編撰教材和安排課程,台灣課綱卻因為政治操作,被有心人士扭曲成課程標準,訂得鉅細靡遺,出版社據此編教材,升學考試再據此考試。

他表示,最可怕的是執政者欲使課綱變成政治工具,讓老師變成政治傳播者,如同極權國家作為,因此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等高中老師,在批判課綱之後,進而付諸行動,想藉由自訂課綱來翻轉僵硬課綱,「了不起」,值得期待。

立委鄭麗君表示,教育部的微調課綱完全根據特定政治意識形態修改,民間發起課綱運動,她樂觀其成。透過參與討論,才能回歸客觀。

全家盟︰教部應改回正確課綱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表示,他個人非常贊同老師自訂課綱,但站在家長立場,除非民間版課綱能取代官方課綱,否則學生考試怎麼辦?關鍵應該還是必須讓教育部改回正確課綱。

微調課綱檢核小組召集人、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則不以為然表示:「高中教師的專業怎能和課綱委員相比?」

周威同表示,王曉波的說法只是顯現他的傲慢。課綱訂定向來由上而下,雖有公聽會,最後還不是執政者說了算,很多大學教授並不懂教學現場,還把課綱訂太難,既綑綁了老師,還用意識形態綁死學生。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表示,高級中等教育法及國民教育法授權國家課綱是由中央政府訂定,先由國家教育院研發再進行二級審議,先通過七大分組會議,再送教育部審議大會決議後生效,法律並未授權老師可以訂定課綱,老師訂了課綱,誰來審議呢?

吳清山表示,十二年國教課綱將由國教院小組研議提出草案,課發會討論後公布草案,再召開公聽會和座談會蒐集各界意見,老師們可以參加公聽會表達意見,會議紀錄都會具名,這樣比較符合法定程序,效果也更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