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失守 關務員收賄 毒農漁貨銷台

不合格紅蟳、綠蘆筍 恐落肚

〔記者吳昇儒、陳慰慈、林近、邱柏勝、邱奕統、黃建華/綜合報導〕關務署台北關爆發官商勾結弊案,六千四百三十四公斤來自日本核災區的甜蝦、薑苗等及檢疫不合格的紅蟳、綠蘆筍,恐已被民眾吃下肚。

  • 不肖業者將檢疫不合格的進口農漁產品私運牟利,新北地檢署昨日約談桃園衛生局雇員張恩碩等人到案。

    不肖業者將檢疫不合格的進口農漁產品私運牟利,新北地檢署昨日約談桃園衛生局雇員張恩碩等人到案。

  • 不肖業者將檢疫不合格的進口農漁產品私運牟利,新北地檢署昨日約談台北關關務員楊俊源等11人到案,晚間移送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張嘉明攝)

    不肖業者將檢疫不合格的進口農漁產品私運牟利,新北地檢署昨日約談台北關關務員楊俊源等11人到案,晚間移送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張嘉明攝)

廉政署查出,高雄元億水產公司去年三月至十月間,空運日本核災區千葉縣的甜蝦、海帶、海葡萄、萬能蔥及薑苗來台,元億水產公司負責人汪偉裕為了逃避檢疫,涉嫌找來聖元報關行負責人廖恩葳行賄關務署台北關竹圍分關關務員楊俊源要求放水。

辦案人員指出,楊嫌會向業者通報哪個時段進口的貨品會被抽驗、要業者避開此時段,另外,他也會將未查驗的產品,逕自填報成已查驗,讓來自核災污染區的漁產品通關流入市面。

關務員內神通外鬼 放行產品

檢廉也查出,今年一、二月期間,從泰國進口綠蘆筍及從菲律賓進口紅蟳的貿易商謝鳳琴、李志陽找來廖恩葳幫忙,要掩護殺蟲劑等農藥檢疫不合格的綠蘆筍及紅蟳過關,未料其中三批卻被海關攔下,貨物將被銷毀。

廖男熟悉生鮮進口食品的作業漏洞,知道食品抽樣檢驗後,會先暫存在特定的倉庫,等待檢驗結果,於是找上負責查封存產品的桃園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進口食品專案雇員張恩碩配合。張嫌涉嫌延後幾天才去封存,讓謝、李二嫌有時間更換市售的劣質綠蘆筍及螃蟹供銷毀,甚至只留空箱或直接偽造文書假冒物品已銷毀,行徑相當囂張。

此外,水產養殖業者孫以文也涉嫌透過聖元報關行,持假文件資料報關,將未經檢疫的管制物種史氏鱘走私入境,再賣給國內各大養殖魚場養殖。

新北地檢署檢察官卓俊吉昨偕同廉政署、海巡署宜蘭查緝隊等單位,搜查元億水產及楊姓關務員等人的住處及辦公室共十四處,帶回十一人,包含楊俊源等七名被告和四名證人,訊後依洩密、偽造文書、詐欺及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等罪嫌移送法辦。貿易商謝鳳琴、李志陽昨晚各以十萬元交保。

貨物未依法銷毀 掉包流市面

據了解,涉案公務員承認犯行,卻否認有收受進口業者及報關行好處,業者則將矛頭指向負責報關的廖恩葳,佯稱是聽廖的指示;廖男對於貨物處理部分犯行一肩扛下,行賄部分則避重就輕。

檢察官已扣相關帳冊,追查這些高價生鮮產品流向,不排除流入高價日本料理店。

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官員表示,楊姓關員已在海關服務十餘年,未來除對敏感性職務落實輪調制度外,亦將持續加強內部流程管控。桃園市衛生局指出,張恩碩一○一年七月到職,昨天已先停職,若包庇屬實,將立刻解職。

聖元報關行員工喊冤說,有問題的貨品都先被衛生局貼封條,過磅後再會同海關人員擇日銷毀,每次來的人都不同,不可能有機會勾結。元億水產人員強調,該公司進口的甜蝦產自加拿大,只是千葉縣為集散地,才從千葉縣購進。

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過去並沒有衛生稽查員涉入包庇的紀錄,日後會加強注意邊境稽查狀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