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一起寫教材 周婉窈3喊:不要中計!

2015-06-16  09:3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長吳思華不斷以大家一起來寫教科書,向反黑箱課綱的師生喊話,最早踢爆馬政府政治之手介入課綱的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今早在臉書上反駁,並3次呼籲「不要中計!」

  • 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周婉窈表示,教育部稱檢討「微調」課綱,正好可以將黒箱課綱漂白。教育部宣布要找老師來一起寫教材,可以將檢核小組反專業和特定史觀正當化。

周婉窈並以國教院以OO取代課綱委員名字,反諷指「○○部好厲害。不要中計、不要中計、不要中計!」且強調她寫3次是因為很重要,所以寫3遍。周婉窈並分享台大歷史所博士生吳俊瑩的網誌文章,強調「微/違/危調課本真的不能用!!」

(摘)

1、白色恐怖,在新課本跟著微調課綱搬移段落,原本放在「民主政治的道路」下,現在搬到「國際關係與兩岸情勢的演變」,改變了理解白色恐怖的歷史脈絡,將侵害人權的事實,試圖歸因於外部的國共鬥爭。內容上,也微調了字句,把「形成人人自危的白色恐怖」,改成「形成所謂的白色恐怖」。「人人自危」不見了,再次避重就輕;加了「所謂的」,不知是什麼意思,是無法認同「白色恐怖」這樣的用法嗎?

2、關於二二八事件的影響,新課本刪除這段敘述:「部分劫後餘生的菁英,大都對政治事務冷漠疏離,甚至規勸子弟切莫沾染政治,對臺灣政治造成不良影響。」教育部不是口口聲聲說二二八事件從課綱的「說明」拉到「重點」,為什麼微調後的課本,在二二八事件遠因的敘述上,避重就輕;在事件的影響面向上進行刪節?這是教科書編者自己刪掉的?還是透過審定手段所做的手腳呢?別忘記:課本是須要經過審查的,而誰在審查「微調」課本?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