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將關閉銀行 實行資本管制

在過去一段時間,很多希臘人都在銀行外排隊擠兌資金。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發表電視講話宣佈,希臘銀行將停止對外營業,並將實行資本管制。

作為應對危機措施的一部分,雅典證券交易所周一也將關閉。

此前,歐洲央行決定不再向希臘增加緊急援助款項。歐洲央行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將會把緊急援助款的額度保持在周五的水平。
歐洲央行針對是否繼續幫助希臘的銀行體系進行了商討。歐洲財長認為,希臘應該立即推出資金管制,或者把周一宣佈為公眾假期,以控制嚴重的債務危機繼續惡化。

齊普拉斯在雅典發表的電視講話中呼籲保持冷靜。

齊普拉斯並沒有詳細介紹銀行關門將持續多久,也沒有解釋將採取何種資本管制措施,但他請希臘人放心,他們的存款、工資和養老金都是安全的。

齊普拉斯還指責歐洲央行不增加緊急援助款項的決定是「敲詐」。

希臘下周二需要償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6億歐元的債務。而在缺乏新的資金的情況下,人們擔心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希臘經濟也可能崩潰。

連日來,希臘銀行面臨儲戶提款壓力越來越大,並一直依靠歐洲央行的緊急援助款維持運轉。

齊普拉斯說,歐洲央行拒絕希臘政府請求將財政援助期限短暫延長、用歐洲標凖來衡量是〝前所未有的舉動〞,是質疑主權國家人民作決定的能力。

什麼是資本管制?

政府限制個人和商家取款或轉帳的額度

個人從取款機取款可能制定上限,一些報告稱有可能定在每天60歐元
海外轉帳、包括匯現、支票、信用卡交易--可能也會受限制

希臘債務危機的幾個重要日期:
6月27日:歐洲集團拒絕希臘延長當前財政援助計劃的請求
6月30日:隨著希臘欠IMF的16億歐元債務到期,三方援助希臘計劃結束
7月1日:沒有新的財政援助計劃,或意味著歐洲央行將不會再提供資金流
7月5日:按計劃,希臘將進行公投
7月10日:20億歐洲的短期國債需要償還
7月20日:35億債券需要償還給歐元區合作伙伴
8月20日:32億債券需要償還

(編譯:蘇平,責編:躍生)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