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產值大跳水 正數砍至負數

糟糕 7月燈號續亮藍燈

〔記者王孟倫、陳梅英/台北報導〕經濟壞數據接二連三!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昨將今年我國製造業產值預估大幅下修至負一.七四%,較七月預測值一口氣大減二.六個百分點,凸顯當前我國經濟情勢之嚴峻。另,國發會昨發布七月景氣燈號,果然繼六月之後、續亮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且第三季很可能會一路「藍」到底。

  • 我國經濟情勢非常嚴峻!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昨將今年我國製造業產值預估大幅下修至負1.74%,較7月預測值一口氣大減2.6個百分點。(法新社檔案照)

    我國經濟情勢非常嚴峻!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昨將今年我國製造業產值預估大幅下修至負1.74%,較7月預測值一口氣大減2.6個百分點。(法新社檔案照)

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說明,最近一個月國際景氣與國內經濟變化劇烈,尤其我國出口大衰退,主計總處已大幅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因此大砍製造業產值預測值。

相隔月餘 數據慘不忍睹

IEK七月下旬將今年製造業產值預估從原本二.一七%下修至○.八六%,相隔才一個多月,又砍至負一.七四%,下修幅度可以用「大跳水」來形容!

四大製造業中,只有民生工業產值維持一.九五%不變,化學工業產值下修至負七.六%,金屬機電產業調降至負三%,資訊電子業則降至三.一%。

陳志強表示,國際經濟復甦緩慢與中國紅色供應鏈發酵,影響我國出口表現;加上上半年原油均價較去年同期下跌四十七%,拉低製造業產品價格,影響石化業產值,都是導致今年製造業產值成長動能減弱的主因。

他指出,今年上半年出口已減少七.一%,國內需求、尤其是固定資本投資表現不如預期;加上國際環境瞬息萬變,年初各界對全球景氣的樂觀氛圍急轉直下,擾人的「黑天鵝」潛伏在轉角蠢蠢欲動。

經濟過度傾中 最大變數

陳志強表示,下半年尚需關注中國景氣動態,以及希臘債務問題是否再度引起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尤其我國經濟非常依賴中國市場,是最大的風險變數。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則指出,最近中國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下調,景氣明顯收縮,會是影響台灣出口的重要因素;不過,國際調查機構環球透視(GI)預期第四季景氣會較好,國內的主計總處也認為第四季會比第三季好,對於下半年景氣,第四季會明顯好轉的機率很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