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德媒︰只有傻瓜才會相信北京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天在新加坡會面後,各國媒體持續關注。德國第一電視台(ARD)以「中國和台灣的歷史性會議:只有傻瓜才會相信北京」為題報導,內容指出,這場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歷史性會晤,雙方姿態友好。但看看香港的發展,台北應有所警惕,只有傻瓜才會相信中國共產黨。

  • 國際關注馬習會,外媒指出,馬習會「一個中國」的論述「等於無視台灣民意」。圖為昨凌晨馬專機返抵國門,台聯青年軍前往桃機「接機」,痛批馬英九通敵叛國。(記者朱沛雄攝)

    國際關注馬習會,外媒指出,馬習會「一個中國」的論述「等於無視台灣民意」。圖為昨凌晨馬專機返抵國門,台聯青年軍前往桃機「接機」,痛批馬英九通敵叛國。(記者朱沛雄攝)

法新社︰台灣民主是抵抗中國統一的防火牆

法新社引述英國諾丁罕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寇謐將(Michael Cole)說法報導,「這是歷史性的(會面),因為是第一次。但我不會說這場會面非常重要,因為這是泛泛而談,沒談到特殊議題,檯面上沒有做出承諾,而且六個月後,馬英九就不再是台灣總統了。」

寇謐將說,若中國尊重台灣的民主文化與主權,台灣人會接受兩岸關係加溫,但那非常不符合習近平的統一訊息。寇謐將認為,「台灣民主是中國試圖達成成就的最大障礙。那是道防火牆,在台灣,民主越來越鞏固,這是抵抗被中國接管的阻力。」

美聯社則引述美國密西根大學專門研究中國的政治學家高敏(Mary E. Gallagher)說法指出,「從中國的角度來看,習近平決定和馬英九見面,顯示他為了改變兩岸關係的動力,甘冒某種程度的險。習近平這麼做,更加鞏固了他身為強有力且有自信領導人的形象。」但高敏說,「有個大問題是,這場會面會不會改變台灣人對大陸的看法?會提高下屆政府任內更進一步和解的機會嗎?在幾乎確定是在民進黨執政之下。」

哥倫比亞大學中國事務專家黎安友(Andrew J. Nathan)則認為,馬習會沒有改變兩岸關係本質;中國堅持,若違反或挑戰「一中」原則,將衝擊兩岸的和平。

日媒︰一中論述無視台灣民意

日本《東京新聞》認為,台灣內部約有八成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反對中國主張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馬習會的「一個中國」論述,「等於無視台灣民意」。馬英九表示要讓會談「常態化」,但明年可能接替政權的民進黨,同意在「一個中國」前提下舉行會談可能性極低,兩岸政治對話的快速進展非常困難。

《讀賣新聞》報導,日美兩國對馬習會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日本政府期待兩岸高峰會談,降低東亞情勢的緊張,但在南韓與中國在歷史問題上採取「共同抗日」的情形下,也擔心台灣和中國在釣魚台問題上攜手合作;在南海問題上,美國也對中國離間美台關係高度警戒。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