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淪口號 5縣總預算一毛未刪

苗栗最和諧 22年未砍分文

〔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府會一家親,制衡淪口號!縣市政府一○五年度總預算案,十九個完成審議的縣市中,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及嘉義縣等五縣總預算一毛未刪。本應替人民看緊荷包的議會,卻是「自廢武功」,預算把關變成「放水」過關。

  • 縣市政府今年度總預算案,迄今共有南投縣、新竹縣、苗栗縣、雲林縣及嘉義縣等五縣總預算一毛未刪,引發議會「自廢武功」的爭議。圖為南投縣議會去年底審查預算情形。(資料照)

    縣市政府今年度總預算案,迄今共有南投縣、新竹縣、苗栗縣、雲林縣及嘉義縣等五縣總預算一毛未刪,引發議會「自廢武功」的爭議。圖為南投縣議會去年底審查預算情形。(資料照)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地方行政機關與地方立法機關之間,依法有權責制衡之關係」。

財政已惡化 議會照樣放水

但看看一○五年度總預算一毛未刪的新竹、苗栗、南投、雲林及嘉義縣,縣政府預算怎麼編,縣議會居然照單全收。其中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由國民黨執政,新竹縣預算零刪減連十二年,苗栗縣更是府會和諧二十二年,分文未刪輕騎過關。

南投縣今年預算二一五億五千萬元,比去年增加十億元,議會卻一毛未刪即通過,其中社福支出及為發展交通、觀光等建設的經濟發展支出預算,在縣長林明溱為兌現選舉支票下,分別比去年多編列了一億四千多萬元及五億四千多萬元,社會發展及環境保護支出,也比去年多編列一億兩千多萬元,暴增七十%。

南投縣近十年來的預算,除了去年小刪四十五萬元,其他年度均一毛未刪,令人憂心已是財政部列管高債務黑名單的南投縣,會步上苗栗後塵。

南投債務高 增10億全過關

南投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翰立說,為讓初任的林縣長做好建設,黨團才未堅持刪減預算。國民黨籍議長何勝豐表示,南投是窮縣,若再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議員林永鴻則坦言,議員審查預算專業能力普遍不足,即便縣府浮編預算,想刪也不知如何刪起,恐怕也是問題癥結所在。

其實對縣府提出的總預算完全買單的議員們,口徑一致都是:縣府的總預算編列已經「自宮」很多,並不浮濫,再刪下去,公務員什麼事都不用做。另有一說法就是「朝大野小」審查時,怎麼表決都輸。嘉義縣是連續四年一毛未刪,國民黨嘉縣議會黨團書記長李國勝說,藍營在席次上輸給綠軍,即使要強行表決也難以撼動。

雲林縣議會朝野黨團表示,一○五年預算是縣長李進勇上任後第一次編列,議會表明願意給縣府最大施政空間。

屏東、花蓮兩縣一○五年總算打破總預算多年「零刪減」局面。在聊勝於無下,屏東縣三○五億元預算,小刪四萬九千元,比例微乎其微。花蓮縣一七九億元預算,僅小刪四十五萬四千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