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提轉型正義條例

〔記者曾韋禎、林良昇、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前天透露,未來要全面推動轉型正義,柯建銘辦公室昨說明,黨團將提案制定「轉型正義促進條例」,在總統府底下設獨立的轉型正義委員會,全面處理包括不當黨產等轉型正義問題,預計在五二○前完成立法。

國民黨:勿藉轉型正義政治鬥爭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昨回應,國民黨願意接受檢視,但民眾要的是民生經濟法案,而不是藉轉型正義進行政治鬥爭。

柯建銘辦公室主任、民進黨中央政策會副執行長何佩珊昨說,轉型正義委員會成員將由總統提名,經行政院提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未來是採合議制;除了處理黨產問題,緊急凍結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的不當財產外,也要藉此集結社會共識,釐清歷史記憶、加害者、被害者等議題。

首批部會交接資料 今送民進黨

此外,針對新舊政府交接事宜,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昨天邀集各部會常務副首長研商。杜紫軍在會後記者會表示,今天上午十時前將把首批交接資料送交民進黨中央,而民進黨交接小組關切的年金改革、組織改造等十項議題,政院已請相關部會整理,儘速彙整。

杜紫軍說,今天送交的資料包括廿九部會交接作業摘要報告及一○五年度的法定預算書,內容涵蓋業務說明、組織架構及人員編制、預算編列與執行情形、已完成及目前規劃推動重大政策等資料。不過,機敏資料現仍無法提供,將等民進黨指定各部會交接固定窗口後,才會安排向對方簡報與提交。

他表示,目前民進黨交接小組已針對防疫、防汛、電力供應、年金改革、組織改造、國安基金委員任期等,向行政院對口索取資料,政院已規劃針對部分主題安排座談會,邀請交接小組與相關部會參加。

行政院原擬定「五二○交接作業實施要項草案」,希望民進黨開出廿九個部會對口名單,以便深度交接,但民進黨認為短時間內無法成立,希望保持彈性,因此該實施要項已暫緩,不過,杜表示,廿九個部會業務繁簡不一,沒有要求民進黨同時提出,重要部會如內政部、交通部等可先提出,一旦確定就可以談。

由於今年世衛大會五月廿三日至廿八日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三月底前就要報名。杜指出,已經透過窗口轉達,民進黨表示正審慎處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