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5週年 安倍︰日本不能沒核電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二○一一年「三一一」大地震與福島核災十一日屆滿五週年,如何移除福島核電廠內部熔毀的燃料棒、處置高放射性污水,仍是當局難解的頭痛問題。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十日仍堅持日本不能沒有核電,「我國資源貧乏,在考慮到增進經濟發展,以及氣候變遷的問題時,不能沒有核電確保能源供應穩定」。

  • 福島核災屆滿五週年前夕,日本首相安倍十日在官邸召開記者會,強調日本不能沒有核電。圖為安倍在記者會開始前鞠躬致意。(美聯社)

    福島核災屆滿五週年前夕,日本首相安倍十日在官邸召開記者會,強調日本不能沒有核電。圖為安倍在記者會開始前鞠躬致意。(美聯社)

  • 福島核災五週年前夕,一名女性十日在東電東京總部前示威,她高舉繪有安倍肖像的抗議標語,高呼反核口號。(路透)

    福島核災五週年前夕,一名女性十日在東電東京總部前示威,她高舉繪有安倍肖像的抗議標語,高呼反核口號。(路透)

振興東北 再砸32兆日圓

安倍十日出席內閣的震災復興推進會議時,敲定今後五年的工作基本方針,包括投入卅二兆日圓的重建預算,要求進一步振興東北。安倍在記者會上強調日本不能沒有核能,但會降低對核能的依賴;針對法院以未能證明安全為由,下令高濱核電廠停機,安倍則重申不會改變推進核電廠重新啟動的方針與安全標準。

儘管如此,五年前的三一一大地震引發十公尺高海嘯,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爐心熔毀,至少一萬九千人喪生、十六萬人失去家園和生計,至今仍有兩千五百多人失蹤。五年過去了,圍阻體的輻射量依舊居高不下,根本無法進入內部,移除高度危險的燃料棒。

燃料棒仍無法移除

福島核電廠營運商東京電力公司已移除一處受損建築物內的數百個廢棄燃料棒,但至今仍未研發出技術,找出其他三個反應爐內部熔毀的燃料棒。東電特別研發了機器人深入爐心,但因反應爐輻射量超高,每當機器人接近,就會失去作用。

處置近百萬公噸的輻射水,也是一大挑戰,輻射水已有多次從儲存槽外洩。東電為防堵地下水流入反應爐下部遭到污染,沿著周圍興建的「冰牆」已於今年二月完工,接下來東電將把水打進冰牆,展開冷凍程序。

有人估計說,東電至今完成約十%的核電廠清理工作,可能要花上卅至四十年才能讓第一核電廠完全除役。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