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劍集》國安基金何必說退?

 

國安基金成立後,利益輸送、監督困難、決策模式不透明及基金效果不確定等質疑未曾間斷,近日且因超過七個月的進場授權,而有退場的爭議。若依基金原始設立目的操作,為了維持金融市場穩定,國安基金應隨時準備進場;當市場穩定,應該每日都可以默默退場,不必鳴金收兵,再度干擾金融市場運作。

二○○○年立法成立的國家金融安定基金(國安基金),目的在於「因應國內、外重大事件,以維持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穩定」,因此,基金動用的時機,在「不穩定」狀態可能或已經發生時。不過,金融市場的變動是常態,「不穩定」的意義也隨時改變,使得基金的進退決策始終爭議不斷。

為了處理現狀論定的困難,國安基金因此以條件化作為操作依據。「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第八條規定了基金動用條件為「因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時」,可以經委員會決議,動用國安基金穩定市場。

因為動用條件依然模糊,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進一步訂定「國家金融安定基金動用作業要點」,經多次修改後,目前將「國內、外重大事件」限定為「國家面臨重大軍事或政治威脅、外國對華政策有重大不利改變及管理委員會認定情事」等三項,而「國際資金大幅移動」則是「外資有大幅撤出或大量進出,有干擾本國金融市場安定之意圖時,以及管理委員會認定情事」二項;也就是國安基金的動用,應僅限於重大非經濟因素,或外資有干擾市場安定的「意圖」而大量進出時,才符合條件。

由國安基金動用要點可以發現,基金動用之限制應相當嚴格,不僅有個別金融市場的參與者受到影響,且全民信心可能動搖時才應介入,這其實也是國安基金存在的價值。不過,過去由基金管理委員會認定的操作條件過於寬鬆,和軍事、政治威脅不成比例,使得國安基金進出都是問題,反而成為干擾股市的原由之一,也給有心人套利的空間。

最近這一次國安基金在二○一五年八月廿五日進場,至今超過七個月,從結果看,台股在去年八月廿四日收盤約為七四二○點,國安基金宣佈進場後,就未再跌破此一低點,至上週收盤超過八六五七點,相對於國際主要股市表現穩健。不過,所謂國際景氣趨勢未見明顯回穩復甦、貨幣競貶、地緣政治風險,或油價持續低檔等影響股市的一般因素,不應是國安基金應該動用的理由;七個多月來,非理性的恐慌早就消失,去年就可退場。

金融市場參與者共同畫出市場脈動的曲線,國安基金有政府為後盾,成為重量級一員,卻又非以獲利為目的,進出都會干擾價格發現的功能,使市場經濟受到扭曲,因此在爭議中誕生、運作,確實應更有效監督。但是,如果認同國安基金存在的價值,且覺得國安基金過去的進場時機沒問題,那麼國安基金停留多久、何時退場?也就沒什麼好質疑了。只是國安基金應該給大眾信心,並維持足夠彈性,只要動用條件滿足,隨時會進場;至於退場,就悄悄離去吧。

任何脫離經濟判斷的介入,都在影響市場,國安基金也不例外,成立目的雖在於穩定市場,其實就在干擾市場;但這已是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的牌局,除非廢除國安基金或設定更清楚的操作規範及指標,否則進或退,也只能他們說了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