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馬不一樣!小英會晤外賓 言必稱「台灣政府」

蔡英文今早在府內會晤帛琉總統,是小英總統上任後的首場公開接見行程。(中央社)

2016-05-21  13: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天走馬上任後,公務行程就馬不停蹄,今早在府內會晤帛琉共和國總統,這也是小英總統上任後,第一個公開接見的行程。有別於馬英九,新手總統上任,言必稱「台灣政府」(Taiwan Government),且她見到遠道而來賓客,竟脫口而出說英文,自己還打趣說道:「哦,在媒體鏡頭前,我應該要說中文」,讓現場賓客一陣大笑。

根據《中央社》報導,蔡英文總統今天早上在府內會晤帛琉共和國總統(Tommy E. Remengesau, Jr.)一行人,這是蔡英文上任總統後,第一個公開接見的行程。蔡英文總統除了向前來參加就職典禮的雷蒙傑索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也希望台灣和帛琉雙方在海洋保育上面可以攜手合作。

蔡總統表示,雷蒙傑索總統致力推動海洋保育和地區永續發展的成功,廣受各界肯定,例如密克羅尼西亞永續未來發展中心和帛琉國家海洋保育區,都是雷蒙傑索的重要施政,是值得台灣學習的榜樣。

總統蔡英文說,台灣同樣四面環海,海洋保育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希望台灣和帛琉雙方在海洋保育上面,可以攜手合作。

「風傳媒」報導指出,新手總統小英雖然嫻熟國際事務,但第一次以總統身分正式接見外賓,她顯然還在調適。見到雷蒙傑索,蔡總統先是以流利的英語表示很高興見到訪問團遠道而來,連忙又補充「哦,在媒體鏡頭前,我應該要說中文」,讓現場賓客一陣大笑。

「民報」也報導,有別於前總統馬英九,新手總統蔡英文在談話中提及「台灣的政府」,翻譯也以英文表述「Taiwan Government」。這和過去馬英九時代,接見時多以正式稱呼「中華民國政府」(R.O.C government)來自我表述,偶而提及台灣,但很少以「台灣政府」自稱,風格大不相同。而蔡提及雙方時也談到兩國合作,或以「我們」稱呼,並未特意提「中華民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