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大淹水 癱瘓10小時

〔記者朱沛雄、姚介修、甘芝萁/綜合報導〕昨天一場持續兩小時的豪雨,竟然讓台灣國家門面桃園機場裡裡外外都淹水,整整癱瘓了十小時!

這場天災從早上八點四十四分揭開序幕,受到鋒面南下影響,大屯山鞍部中華電信線路遭到雷擊,影響大屯山助航台的北部地區無線電通訊,飛航服務總台立即採取加大航機隔離措施,暫停桃園及松山機場航機起飛,同時啟用備援系統,九時二分順利切換使用總台數微波數位線路,航管作業恢復正常,受影響班機為桃園機場十架、松山機場一架。

  •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停電,逾三萬入出境旅客行程延誤,旅客行李輸送作業停擺,入境旅客只能無奈在行李轉盤旁枯等。(記者朱沛雄攝)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停電,逾三萬入出境旅客行程延誤,旅客行李輸送作業停擺,入境旅客只能無奈在行李轉盤旁枯等。(記者朱沛雄攝)

  • 昨天一場豪雨,機場航廈地下室淹水,許多車輛遭波及。(記者朱沛雄翻攝)

    昨天一場豪雨,機場航廈地下室淹水,許多車輛遭波及。(記者朱沛雄翻攝)

  • 昨天一場豪雨,讓桃園機場淹水癱瘓十小時。(讀者提供)

    昨天一場豪雨,讓桃園機場淹水癱瘓十小時。(讀者提供)

雷擊之後,則是雨攻。九點半後的兩小時內,埔心、蘆竹和觀音三地落下近一百六十毫米暴雨,導致桃園機場周遭大淹水。國道進入桃園機場的航站南路車行地下道淹水將近五米,有如一座游泳池,車流回堵至少五公里,數千名旅客塞在路上。

機場公司透過各種方式緊急通知旅客改走竹圍台四線方向進入機場,不少旅客因不熟悉路線,被導航帶回原處,急得直跳腳。改走台四線的車輛,也因為車流瞬間湧入,加上大雨影響視線,比平常多磨了近兩小時才抵達機場。

航廈停電 逾3萬旅客受困

但是新建的機場二期航廈此時也因為發電機泡水停電,備用發電機同樣無法啟動,無法提供緊急電源,第二航廈漆黑一片,報到系統無法使用,出境旅客只能擠在出境大廳苦苦等候;由於行李輸送帶也因斷電停擺,入境旅客同樣領不到托運行李,也只能枯等,有旅客竟等了五個小時還拿不到行李,現場一團亂。

總計昨天超過兩百架次國際班機受影響,逾三萬名入出境旅客受困機場,人人滿臉疲憊,氣到大罵:「國門應變作為如此不堪,真丟臉!」

機場工程人員認為淹水原因是大雨造成埔心溪水位高過桃園機場排水箱涵,積水無法排出,回流桃園機場地下道及第一、二航廈地下室。第二航廈美食街有如一條小河,部分停在地下室車輛也被水淹。

為避免行李越積越多,昨下午四點降落第二航廈入境班機的行李由一期航廈入境,旅客由航空公司帶往第一航廈領取,不願等候的旅客先登記資料,由航空公司以後送方式處理。

全力搶救 最快今恢復營運

第二航廈停電期間,出境安檢線及移民署證照查驗都改為人工,移民署更是幾乎全體總動員,包括辦公室人員、大隊長都親上火線。截至晚間六點為止,以人工查驗疏散出境旅客約九百人,入境約兩千五百人,通報緊急列管入出境對象有十六人全數攔截,還查獲一名國人入境留置對象。

機場公司表示,有兩處變電站因為淹水,現在還在抽水中,要等抽水完畢後才能緊急供電。目前第二航廈入境大廳只有緊急照明,空調尚未恢復,其他大致都已恢復。地下室美食街積水已經排除,最快今天恢復營運。

交通部長賀陳旦昨晚十點抵達桃機,他強調將派專人清查旅客、美食街與停車場的直接與間接損失,建立理賠管道,優先處理。今天早上則將與專家共同檢視淹水原因,日後再做行政處置。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