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今脫歐公投 全球屏息以待

兩派同聲 籲民眾出來投票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今天透過公投決定是否脫離歐盟,在投票前最後廿四小時,民調顯示留歐和脫歐兩派聲勢依舊膠著,兩陣營主將在投票前夕都疾呼民眾出來投票。首相卡麥隆說,「在一起」能給英國更好的機會;脫歐派大將、前倫敦市長強森則喊出週四「可以是我們國家的獨立日」。

  • 英國民眾二十三日透過公投決定與歐盟的關係,脫歐和留歐陣營二十二日做最後衝刺,爭取最大支持,英格蘭西北部柴郡利姆村的樹木貼滿了不同主張的海報。(路透)

    英國民眾二十三日透過公投決定與歐盟的關係,脫歐和留歐陣營二十二日做最後衝刺,爭取最大支持,英格蘭西北部柴郡利姆村的樹木貼滿了不同主張的海報。(路透)

世代公投 結果將改變未來

這場公投是對歐洲和美國民粹勢力崛起的回應,其結果將改變歐洲乃至世界的未來,各界無不屏息以待。二十三日的公投從當地時間上午七時開始,至晚間十時截止(台灣時間同日下午二時到次日凌晨五時),共有四千六百多萬人符合投票資格。投票前夕,紐約、倫敦、法蘭克福、巴黎股市二十二日盤中均小漲。

留歐和脫歐派主將二十二日各自對尚未決定意向的選民最後拉票,並呼籲支持者踴躍投票。卡麥隆與前首相梅傑(John Major)、前工黨代理黨魁哈曼(Harriet Harman)連袂在布里斯托造勢。卡麥隆說,兩派聲勢「非常接近,沒人知道結果會如何」,他重申公投結果無法逆轉,「離開了就沒辦法回來」。

強森與其他脫歐派領袖則駁斥脫歐將導致英國經濟下滑的預測,表示只有脫離歐盟才能賦予英國需要的自由,走自己的路。強森敦促民眾,「相信我們的國家」,把握這次機會,「這是關鍵時刻」;「與失敗且失能的歐盟體制分道揚鑣」,這是「拿回控制權的最後機會」。

最後辯論 互指控對方說謊

英國廣播公司(BBC)二十一日晚間舉行投票前最後一場辯論,以三對三方式進行,強森對上現任倫敦市長可汗,雙方數度指控對方說謊,氣氛火爆。金融時報100指數(FTSE 100)英國百大企業中的五十一家公司老闆,以及一二八五名商界領袖,二十二日則在泰晤士報發表公開信,籲選民支持留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也在最後一刻表態,「一個強盛的英國在強大的歐盟之內,對英國好、對北約也好。」

這場公投也被喻為「世代公投」,結果將影響數代。選舉專家說,留歐與否的世代差異,將使投票率成為勝負關鍵。Populus最新民調顯示,六十五歲以上族群選擇脫歐的比率比一般年齡層高出二十三%,十八到二十四歲選民則有三十七%支持留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