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包圍城市 脫歐策略奏效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英國脫歐公投之所以成功,得歸功於脫歐派的「鄉村包圍城市策略」奏效。而選出第一位「英國獨立黨」(UKIP)國會議員的東南部濱海克拉克頓(Clacton-on-Sea),就是最典型的反歐盟鄉鎮,更在二○一四年讓UKIP以六成得票率選出第一位國會議員。這次濱海克拉克頓更以近七成選票一面倒支持脫歐,完全呈現出英國城鄉選民訴求的巨大差距。

  • 英國小城鎮濱海克拉克頓的年長選民,積極支持英國脫歐,圖為本月二十一日三名當地婦女手持支持脫歐宣傳品,坐在一家商店外。(法新社)

    英國小城鎮濱海克拉克頓的年長選民,積極支持英國脫歐,圖為本月二十一日三名當地婦女手持支持脫歐宣傳品,坐在一家商店外。(法新社)

都會年輕人要經濟、工作機會

爭回主權、反移民、反繳會員國會費、反歐洲法庭、反歐盟是脫歐派最主要的訴求。對世居這裡的英國老一代來說,年輕人只考慮經濟與工作機會,但是跟歐盟做生意對這些鄉居老人來說沒有直接的關係,他們許多原都是保守黨的死忠派,在保守黨無法滿足他們「捍衛大英帝國」的要求後,轉而投向政策極右的UKIP。

濱海克拉克頓的「叛變」,讓原保守黨國會議員卡斯威爾退黨並辭去國會議員,轉投UKIP後參與補選,順利成為該黨第一位國會議員。

鄉居老年人反移民、捍衛主權

自十九世紀末以來,濱海克拉克頓就是觀光城鎮,但不敵西班牙廉價旅遊的號召,如今當地蕭條沒落,失業率高達四十%,也是英國人口老化第二嚴重的城鎮,三成人口都在六十五歲以上。一位五十七歲的商店老闆說,雖然他喜歡卡麥隆,但仍支持投票脫歐,因為「我們會有更多工作,我們應該給英國一個機會」。

相較於倫敦做為一個全球化的大城市,居民多支持留歐,像濱海克拉克頓這樣為數眾多的英國鄉村城鎮,大多以脫歐派為主流。這現象證明工黨無法攻入的這些保守黨原地盤,在保守黨內訌後,選票幾乎都流進UKIP的手中,保守黨未來想收復這些地方也相當不樂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