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WTO代表「賴」著不走 外交部︰未回報離任程期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蔡總統七月中特任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為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但外交人士透露,已被免職的原任代表賴幸媛卻打算在瑞士待到十月再離任,這讓想及早履新、進入狀況的朱敬一頗為無奈。外交部昨說,賴確實尚未回報離任程期。

  • 賴幸媛(資料照)

    賴幸媛(資料照)

傳賴幸媛想待到十月離任

新政府上任後,派駐重要盟邦代表,包括駐美高碩泰、駐日謝長廷均於六月上旬到任,但駐WTO常任代表一職卻遲未交接。據外交人士指出,駐WTO前任代表賴幸媛,直到人事派令下達後仍「賴著不走、不願離開」,甚至希望在駐在地待到十月。

據指出,朱敬一曾詢問外交部能否及早就任,但未獲同意。朱受訪時,則對賴幸媛是否「賴著不走」不願多做評論,僅表示依據外交部公文,他需要在九月底前完成準備業務,並預計在十月初赴任。

依「外交部駐外人員輪調作業要點」,常任與特任駐外人員,皆須於人令發布後三個月內抵任。賴雖未造成違規但也接近底線。尤其特任外交官為政治任命,政黨輪替隨之替換。外交人士批評,賴此舉拖延新任代表的外交工作推展,眷戀行徑極不恰當。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認為,駐外人事原就該配合政府整體外交工作推動,建議賴「下台靠智慧」,不要留人話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既然是前任總統派任的政務官,就該和總統同進退,賴早要有離任的心理準備,「總統不留你,就應拍拍屁股走人。」

外交部對此回應,特任代表離任必須視駐地有無業務、特殊考量或指示而定,並非一定隨前任政府辭職或離任。賴、朱則援例依據既有規定相互協調抵、離任時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