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首度與捷克總統同框

外交部長吳釗燮14日應邀出席「2023年歐洲價值高峰會」並發表演講,罕見與捷克總統帕維爾同場與會,捷克智庫形容為外交突破。(取自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推特)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歐洲,應邀出席在布拉格舉行的「二○二三年歐洲價值高峰會」並發表演講,捷克總統帕維爾亦出席致詞。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VC)表示,這是外交史上頭一次,捷克國家元首和台灣外長同場與會,外媒形容此是台灣外交突破。

外媒稱台灣外交突破

吳釗燮十三日抵達捷克布拉格,拜會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十四日預訂與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共進晚餐,兩院議長的高規格接待,反映捷克與台灣關係緊密友好。

吳釗燮昨受邀出席「二○二三年歐洲價值高峰會」並發表演講。吳釗燮講題為「一個戰區、一個世界、一個願景」,他從烏克蘭戰爭及其全球影響談起,進而強調若戰爭在東亞爆發,其影響也將擴及全球。

吳釗燮呼籲,我們不應將歐洲和亞洲視為兩個獨立的區域,當專制政體聯合行動,民主政體更該緊密合作,因為「自由是有代價的,並非憑空得來,我們必須為之艱辛奮鬥甚或犧牲」。吳並向來賓表達感謝,「台灣人民感謝你們的行動,讓我們不再孤單,給予我們守護自由的勇氣和力量。有你們在我們身後,台灣必能保持強大且堅韌」。

帕維爾致詞呼籲民主國家對面臨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採取統一立場。他也呼籲維護受到中國壓力的民主台灣。帕維爾強調,其他國家、例如中國也在關注烏克蘭、在關注我們的反應,「如果我們不想讓中國逕自改變世界秩序,我們就必須建立足夠的制衡力量。只有團結能實現這一目標,不僅在歐盟或北約內部,而是與世界上所有民主國家合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