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台一週年 裴洛西: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

美國聯邦眾議院榮譽議長裴洛西去年八月二日訪台,受到世界矚目。圖為當時晉見蔡英文總統時合影。(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榮譽議長裴洛西去年八月二日訪台,受到世界矚目,也是台美關係重要里程碑。裴洛西特別在訪問滿週年當天發表一份聲明,強調在台灣捍衛自身及其自由之際,「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外交部昨對裴洛西的長期支持表達誠摯感謝。

外交部:續與國際夥伴捍衛民主

外交部表示,近年來美國各界及民主陣營各國友人持續以具體作為展現對台灣的支持與友誼,顯示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已是國際間的共同關切與共識。台灣做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承諾持續與國際夥伴合作,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等普世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確保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現狀。

裴洛西於美東時間八月二日發表聲明,也透過推特轉發。她說,一年前,她率領國會代表團抵達台灣,向全世界發出明確訊息︰「在台灣捍衛自身及其自由之際,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

聲明指出,這次重要的訪問,不代表美國一中政策的改變,而是確實履行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承諾︰「基於共同安全、共享價值觀及經濟成功。」

裴洛西:北京持續擾台是懦弱行為

裴洛西表示,世界各地對這次訪問的反應積極,在此後一年之中,各界與台灣展開更多往來,包括參眾兩院議員的訪問,進一步加深了雙邊關係。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蔡總統歷史性的訪美,「她在雷根圖書館受到眾議院議長和兩黨國會代表團的適當接見。」

裴洛西強調,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一如既往重要,因為我們的世界面臨在民主和獨裁之間的嚴峻選擇。北京對台灣的持續進犯是懦弱的,不能以沉默處之。「不要搞錯了,美國對自由和人權的承諾,在台灣和全球範圍內,依然強大。」

裴洛西去年八月二日抵台訪問,是繼一九九七年時任美國眾院議長金瑞契訪台二十五年後,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來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